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派系越来越暧昧 新车呈现同质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48  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派系越来越暧昧新车呈现同质化趋势

汽车派系之分越来越显得暧昧。

  11月19日,2007年广州国际车展在琶州国际会展中心“上演”,这该是超越《色·戒》票房的汽车年度“大片”。无论是名人、明星、靓车都已成规模,大家谈的最多的依旧是德系车、日系车、美系车怎样云云。此次坐镇“主场”的日本车高调亮相,领衔上演了一幕“年度大戏”,而各个车系新车的亮相呈现着一种同质化的趋势,这让汽车派系之分越来越显得暧昧。

  记得有段时期,汽车行业的“车系说”盛行,这些车好像已经被贴上了固定的标签,人们一提起某一类车,头脑中就会有特定的印象。不可否认,在我们谈论汽车时,会有一些车系的提法,比方说德系车皮实、日系车省油等,但这只是一种笼统的提法。只是在这个年代,大家的差异化随着汽车的不断发展,一直在缩小,派系之分已经OUT了,已经模糊了,模糊到我们只觉得暧昧。

  记者月初在广州采访时曾与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谈到关于车系派别的问题,冯兴亚说:“关于车系派别的问题,只要是在中国生产的就是中国车。什么品牌来源不是主要问题,它来自哪里,又能怎么着。最多只能说是它的DNA不同,现在汽车产品差异化越来越小了,同质化则是越来越明显。”

  就拿我们谈论最多的德国车和日本车而言。德国车以皮实安全、技术先进著称。日本车则是以节油、人性化设计为卖点。刚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CIVIC Hybrid,是Honda首次在中国市场投放具有尖端科技元素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与以技术著称的德国车相比,来自日本的汽车技术并不滞后。同样的,日本车的节能优势依旧保留着,权威的数据测试表明,CIVIC Hybrid混合动力车的油耗为31km/L,仅相当于1.8L发动机油耗的55%。

  而在丰田汽车的展台,我们看到了让大家记忆犹新的2008款凯美瑞。在前段时间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的CNCAP碰撞试验中,2008款凯美瑞无论从正面还是侧面碰撞,综合数据都达到了同类车的最高安全车型评价数值(五星级)。一向是被质疑皮薄不安全的日本车做到了被称为皮实安全的德国车未必都能做到的。当然,凯美瑞的一次碰撞试验不代表日本车有多么的安全禁撞,那不是我们想要讨论的问题。我们想说的是,车系之间的差别在缩小,同质化的倾向是越来越明显的,这是我们通过此次广州车展看到的一个汽车发展趋势。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表示:“目前看来,不同的车系在现在这种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虽然差异是有的,但也是正在慢慢缩小的。”

  在21世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你有的我也有,大家都有”。在差距基本上已经不复存在时,派系之分已经变得毫无意义,更应该写进历史,这一年,我们可不可以谈谈品牌,忘掉哪些车型是哪一个国家的,在车系派别之分越来越暧昧的时代,我们只对汽车本身感兴趣。

  本报记者 陈光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