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国外前景探究 开发国际市场必须规模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25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23日,投资额不少于1.5亿美元、年生产规模将达到10万辆的中墨合资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在墨西哥莫雷丽亚举行。

  据一汽方面介绍,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亲临祝贺并奠基培土;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殷恒民、墨西哥经济部长及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墨西哥萨利纳斯集团总裁等也出席仪式。

  显然,一汽此番走出国门合资建厂的大手笔,得到中墨两国的高度重视。由此,也引出笔者对开发国际市场应该规模化的思考。

  近两年,在汽车行业,出口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非常非常热门的话题。其中不乏真刀真枪、苦干实干的企业;也有“天桥的把式——只说不练”的;还有尽使些花拳绣腿,拿出口“说事儿”的,醉翁之意还在于吸引国内用户的眼球,以期取得更好的国内销量而已。

  目前,国内汽车出口的现状是:既有小贸易公司的一年几辆十几辆的出口;也有小型汽车企业的几十辆上百辆;当然也有个别大中型企业上万辆出口的……可以说,尽管出口总量年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国内出口企业较多,平均出口数量不大,骨干企业的出口业绩平平。其中,最可怕也最可憎的是某些在国内也不具备一定实力的企业,在出口方面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旦出了问题,马上“卷铺盖走人”,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中国汽车的声誉。

  事实上,几辆几十辆的试探性出口,一方面反映出某些企业“心里没底”,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也因为批量不够,其售后保养、维修、服务及零配件供应都难以为继,最终形成恶性循环,甚至不得不退出国际市场。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当时的日本汽车企业刚刚开始向美国出口,还有几百上千辆的小批量。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汽车出口的数量骤然上升。以韩国现代出口北美市场为例,第一年向加拿大出口就达到数万辆的规模;次年向美国出口则达到十几万辆,之后就开始在北美当地建厂。尽管韩国的汽车出口也曾经出现反复,甚至现代汽车还关闭了在加拿大的工厂,但最终还是叩开北美市场的大门并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

  那么,中国的汽车出口到底有怎样的前景?汽车企业应该怎么做?

  不久前,国家商务部等部门曾经采取整顿措施,规范出口行为。这只是出口工作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汽车企业应该有所作为,特别是国内的骨干企业应该有大动作。

  在汽车出口方面,国内的长城、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和江铃等大中型企业,一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在,一汽在墨西哥合资建厂,正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作为国内汽车企业的“大哥大”,一汽集团此举做了一个表率,是代表中国汽车真正水平的出口。

  首先像一汽这样规模化的出口,不仅有技术与装备方面的输出,更有全方位的合作与支持。

  一汽在墨西哥当地合资建厂,不是简简单单的产品出口,除市场销售外,还涉及生产、配套、物流等方方面面,对当地的经济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据介绍,汽车制造业是墨西哥的支柱产业。通用、福特、丰田、大众、克莱斯勒、本田、日产、现代等跨国公司都在墨西哥建厂,代表性车型有凯迪拉克、林肯等。2006年,墨西哥生产汽车200万辆,其中有100万辆出口到其他国家。一汽的合资项目,对当地经济型轿车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是规模化的出口,必然有与之相对应、相匹配的销售与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售后服务人员的培训等等,还带来生产与营销的管理。

  有专家谈到,出口达到一定的规模,其他各个环节都能够按照正常的投入产出,有足够的资金、技术和人力支持,形成良性的互动,反作用于市场,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据了解,一汽的国际化经营不断加快,已在海外建立了十几个代表处、子公司、组装基地,还有五十多家商务代理,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国际商务代理网络。此次在墨西哥合资建厂,不仅在拉丁美洲有了商务运作,也使一汽的海外区域市场发展更加均衡。

  现在,一汽真正“大批量”地走出去了,那么其他骨干企业能不能尽快跟上呢?  张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