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两月推三款车 墨斐尚未公布在华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短短两个月,脱离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克莱斯勒集团在华开始面貌一新,Jeep指南者、克莱斯勒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道奇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纷纷上市,三款属于克莱斯勒集团旗下三个不同品牌的车型开始从各个细分市场进入,克莱斯勒急于立足中国市场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但由于戴姆勒-克莱斯勒分拆之后的后遗症,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的股份仍然存在变数,克莱斯勒和东南汽车以及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之间的技术合作同样无法短期内明晰。

  克莱斯勒的腾挪术

  在12个月前,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只有两款车,分别是进口的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和MPV大捷龙,由于北京奔驰的整体调整,当时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的Jeep全面停产,300C的国产刚刚启动。最先在中国市场启动的克莱斯勒仍然在中国市场的门外艰难徘徊。

  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经过重新调整之后,克莱斯勒开始寻找新的变化,虽然在北京奔驰停产Jeep品牌,但Jeep品牌开始大规模导入新车进口车型。从今年年初开始,克莱斯勒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克莱斯勒PT漫步者(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Jeep指挥官、新款大切诺基(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Jeep指南者等等多款车型。一度因为国产进展不畅的Jeep品牌开始重新焕发生机。

  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艾斯孟表示,克莱斯勒在中国未来将推出多样化的车型,在2008年克莱斯勒三大品牌将迈开大步进入中国,Jeep品牌将会推出两款新的Jeep品牌车型,两门和四门的Jeep Wrangler。此外,克莱斯勒品牌的车型也会增多,先是推出新的国产克莱斯勒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还有两款进口的车型,分别是道奇酷搏和锋哲。

  艾斯孟表示,虽然Jeep品牌进入中国是最早的,但在品牌开发方面落后于其他(参数配置 图库)的品牌,所以在2008年克莱斯勒集团要关注的重点就是要加强品牌方面的建设,包括销售网络和其他方面的品牌建设,也包括克莱斯勒不同产品品牌之间的合作和协调,这是2008年的一个工作重点。艾斯孟表示,克莱斯勒经销商的数量将从目前的54家增长到91家。

  虽然克莱斯勒集团旗下三大品牌纷纷公布庞大的中国新攻略,但以进口车主打的这种攻略仍然难以立足中国市场的未来,决定克莱斯勒在华成败的仍然是扑朔迷离的国产事业进展,而9月份统领克莱斯勒亚太业务的资深经理人墨斐(Philip F. Murtaugh)成为这个计划的新任执行者。

  墨斐的招数

  9月,克莱斯勒任命墨斐为亚洲业务首席执行官,向负责国际市场销售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迈克尔·曼雷(Michael Manley)负责。墨斐将负责克莱斯勒在亚洲的所有业务,包括中国业务和印度业务。

  墨斐接任空缺的克莱斯勒亚太部门负责人是水到渠成,这位熟谙中国事务的“中国通”显然是接任这个职位的最好人选。墨斐曾任中国汽车制造商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在加入上汽之前,墨斐曾于2000年6月至2005年4月1日期间任通用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曾常驻上海,负责通用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业务拓展的总体协调工作。他也是通用亚太区战略小组成员之一。墨斐早前曾任上海通用执行副总裁和通用中国上海代表处总经理。他曾是促成通用在中国成立最大的合资企业时上海通用谈判小组中的重要成员。

  虽然墨斐是公认的中国汽车市场专家,但加盟克莱斯勒短短两个月的墨斐并没有公布新的中国市场计划,由于克莱斯勒和戴姆勒的业务分拆仍然不明朗,克莱斯勒在华确定的合资对象北京奔驰的归属同样扑朔迷离。而今年8月份独立之后的克莱斯勒和奇瑞汽车之间的合作更加充满变数,加上夹杂在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和三菱汽车之间的东南汽车合作同样面临困境,横亘在墨斐面前的僵局仍然非常棘手。

  “在北京奔驰的归属没有最后确定之前,克莱斯勒的任何动作都充满悬念,但一旦克莱斯勒和北汽控股的合作确定,墨斐的下一步将是着手解决奇瑞汽车的合作问题。”一位接近墨斐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克莱斯勒选择墨斐,是因为他和中方合作的丰富经验以及政府资源,一旦北京奔驰和奇瑞汽车的合作稳定,克莱斯勒的下一步将会逐步明晰。”

  对话

  墨斐:奇瑞汽车北美销售推后和克莱斯勒无关

  《第一财经日报》: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已正式分开,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会不会彻底分开?独立之后的克莱斯勒以什么样的方式在北京生产汽车?

  墨斐:新的克莱斯勒只是在8月3日重新成立后才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讨论过关于两家公司分开之后对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BBDC)的影响,我们知道这个确实非常复杂,在找到克莱斯勒未来发展的最好的答案之前,最好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这个协商是非常坦诚友好的,这些都需要时间,这个月27日召开的董事会,不会有任何的结果要宣布。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0月份,克莱斯勒表示将大幅度调整产品线,包括Jeep指挥官在内的诸多车型将可能消失,这对于中国市场的克莱斯勒有没有影响?

  墨斐:你要注意到一个事实,一年前只有两款进口车在中国销售,现在已经有七款车型了,现在七款还不够,我想我们将来只会增加车型,不会减少的。我们在美国市场停止销售的四款车型,其实在中国根本不会销售,所以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奇瑞汽车宣布进入北美市场的时间将继续推后,作为奇瑞汽车的合作伙伴,当初在草签协议中,奇瑞汽车表示可能会借用克莱斯勒的渠道进入北美市场,此次突然出现变故,是不是奇瑞汽车和克莱斯勒的合作出现问题?

  墨斐:我们现在还没有跟奇瑞轿车谈到关于出口美国的时间,我以以前的工作经验知道,在美国汽车市场,它是管制比较多,另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所以在进入美国汽车市场方面,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