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行宫--试驾新款VOLVO S8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款VOLVO
新款VOLVO S80外观图片

  在高档车领域,VOLVO是一个让人感兴趣的品牌,它不是奔驰宝马这样的行业领导者,也不像奥迪、LEXUS这样成天铆着一股劲准备冲杀,但它低调而优雅的斯堪的那维亚风情同样让它拥有不少忠实的FANS,尤其是它的安全口碑,几乎成为VOLVO出入高档车场所的“通行证”。

  11月5日~10日,我们来到位于瑞典哥德堡郊区的VOLVO汽车安全中心,实地感受这个以安全闻名于世的汽车品牌在汽车安全方面的最新成就。

所有试驾车型均为低调的浅色调,即使在自己的大本营,VOLVO仍然愿意优雅地保持低调。
所有试驾车型均为低调的浅色调,即使在自己的大本营,VOLVO仍然愿意优雅地保持低调。

  量产车?概念车?

  由于本次测试的重点是VOLVO最新研发的多个安全系统,因此VOLVO安全中心这次给我们准备的是装配了这些全球最新安全装置的S80,这让我们的本次试车活动颇有些“概念”的感觉:车是已经于去年年底正式上市的新款S80轿车,而在技术尤其是安全方面,它搭配的则是一些目前还没有正式推向市场的新技术,比如距离警示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以及车际信息沟通系统,这些技术即使在VOLVO看来,有些也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投入到正式的量产,那么现在,它们的表现究竟会如何呢?不用着急,这个问题我们和你同样感兴趣,VOLVO安全中心的工程师们给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来体验这些技术,如果你不惧怕体验在高速公路上100公里的时速不用踩刹车的感觉,那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出发吧。

尾部仍然是典型的VOLVO主义:简约、大气。
尾部仍然是典型的VOLVO主义:简约、大气。

  外观和内饰:仍然简约的北欧风范

  在外形和内装方面,我们试驾的S80和去年底推出的新款S80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仍然是简约的北欧风范,车头古朴、稳重,格栅也同样保持着原有的大气,沃尔沃车标十分醒目,侧面线条圆润流畅。坐进车里,仍然是典型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简洁、严谨但不刻板,经过功能的整合,仪表和中控台更加简洁明快;音响、空调等日常的调节钮都直观易找,不常用的功能则藏在软件系统内;由于采用了大量的电子系统取代了按钮,视线所及之处也因此变得干净而且优雅。近几年来,汽车设计的简洁化已经成为趋势,奔驰宝马这样的巨头在外形设计中也弃繁求简,在简约中发现设计的永恒之美,而这也和北欧设计的一贯主张不谋而合。

驾驶舱内简洁典雅,是经典的北欧简约主义。
驾驶舱内简洁典雅,是经典的北欧简约主义。

  操控:自在由我

  我们试驾的是一台搭载了4.4升V8引擎的S80,这也是第一款由紧凑型、横置V8发动机驱动的VOLVO轿车。尽管我一向反感在试车文字中看到一大堆单调的性能参数,但考虑到介绍的需要,这里还是给大家准备了一些。

  铝制发动机排量为4.4升、最大功率为232kW、最大扭矩为440Nm,动力强劲,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仅需6.5秒,配备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高档车中,VOLVO一向不以大排量标榜自己的高身份,4.4升已经算是VOLVO家族的顶级排量了,这点和不少豪华车动辄5.0、6.0的排量相比,显得更加务实,毕竟,豪华和高档是两回事,4.4升已经足够让我们出席任何场合不致失礼于人了。

  好了,现在让我们系上安全带,一起出发吧。发动引擎,新款S80 4.4升引擎怠速时相当平顺,震动也相当轻微。打好方向,踩下油门,脚下感觉电子油门反应相当敏感,只需轻轻接触,就可以听到发动机积极的回应。加油提速,新款S80在加速方面保持了高档车的特点,即使从发动机方面也可以感受到有强大的力量输出,但加速的感觉却是相当线性的,轻踩油门,加速非常顺滑,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客,都不会感受到像车那样突兀的推背感。值得表扬的还有它的方向,轻便而且精准,配得上它80多万元的身价。

  安全:体验新概念

  OK,现在让我们重点感受一下搭载了距离警示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驾驶员警示系统以及车际信息沟通系统等这些安全新技术的S80在这些方面的表现,毕竟,在实际驾驶中发现险情而不踩刹车,实在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

  考虑到实际试车的安全性,在高速路上我们体验这些“新家伙”的机会不多,这些新的技术更多的还是在VOLVO安全中心的试车场上进行,但惊险程度已经足够刺激。时速40公里,前面出现VOLVO安全中心的气垫车,距离20米左右时,汽车发出尖锐的警报声,同时在前挡风玻璃上也出现红色的灯光闪烁警示,这时踩下刹车,汽车刚好在追尾发生前刹住,VOLVO安全技术让我们不得不服。为了体验驾驶员警示系统的功效,我们在时速100公里时频繁作出变道和压路肩的动作,大约1分钟后,汽车警告铃声再度响起,同时车内出现休息的提示语,我们不得不打醒精神,认真开车。

  最有挑战性的还是车道偏离警示系统,时速40公里时,VOLVO的工程师提醒我可以向对面车道开过去,看着对面的来车,作出这样的决定实在有些“冒险”,鼓足勇气之后,我们在40公里的时速时不打方向,不踩刹车,主动向对面的来车靠拢,距离还有20米左右时,汽车主动修正方向避开对面的来车回到自己的车道中,而此时的我们,已经来不及体验新技术的惊喜,只剩下擦汗的狼狈了。不过在这里我们要重点提醒各位的是,开车,最安全的因素仍然是人,无论技术多么发达,人的因素绝对是第一位的。

  本报记者 贺江华 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