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高级车战局:三线对攻 决战B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7: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战局·主稿

  三线对攻 决战B级车市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中高级车市场杀气逼人。号称史上最强的第八代雅阁、长安福特“杀手”车型蒙迪欧致胜等重量级车型相继亮相,震撼着中高级车市。业内人士纷纷预测,2008年中高级车市的好戏终于来了:第八代雅阁、新马6、新天籁、蒙迪欧致胜、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别克(参数配置)君越、迈腾、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等中高级车型将展开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低端车型利润日渐稀薄,技术含量高、产品更新换代快、单车利润高,价格日渐亲民(已下探至15万元左右)的B级车市场自然就成了2008年中国车市的战略主战场。

  据了解,明年,中高级车市一大批老车型将换下老面孔,近10款市场主流中高级车都将更新换代,以全新车型抢占这一巨大市场。广州本田和长安福特率先出招,推出了第八代雅阁和蒙迪欧致胜,紧接着,马6和天籁也将换下“盔甲”,以全新的第马6和新天赖出击市场。另外,据说以德系车为代表的上海大众领驭和上海通用,明年也将推出小改款的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和帕萨特领驭。为加速对新车型的市场推广,原有的老车型肯定会大幅降价。中高级车市将迎来一次价格大战。业内人士观察,明年的中高级大战将在日系和欧美系、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以及新雅阁与凯美瑞之间展开。

  焦点战1

  日系车挑战欧美车

  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几乎成了日系车的天下,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日产这“日系三雄”来势汹汹,开始挑战欧美车系的领导者地位。经过几年的准备和发展,羽翼丰满的日系车开始强攻原来由欧美车占据主导地位的汽车市场。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与大众、通用、福特、PSA形成了胶着的竞争态势。迅速崛起的日系品牌开始在各个细分市场谋求主流位置,并在个性化、技术研发等方面先声夺人,与欧美车系争夺话语权,比拼市场的竞争力。但随着大众的逐步复兴、福特的强势扩展、“老大”通用综合竞争力的不断稳固,日系车的上升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焦点战2

  8代雅阁激战凯美瑞

  第八代新雅阁不仅成为广州本田今年最大的期待,同时也成为众多竞争对手关注的焦点。在主流媒体广州车展峰会上,广州丰田汽车副总经理冯兴亚对外宣称,他希望凯美瑞和新雅阁一起共同冲击40万辆销售目标,拿下中高级车一半的市场份额。言下之意是新雅阁将与凯美瑞一决雌雄。

  一直以来,广州本田都以中级车市场的霸主著称,雅阁更是连续超过20个月夺得该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但近几年,雅阁却被凯美瑞抢走了风头,在这种情势之下,广州本田肯定不会善罢甘休,为了阻击凯美瑞的疯狂进攻,迅速推出了第八代新雅阁。可以说,2008年,新雅阁和凯美瑞之间的争斗将成为中高级车市最激烈的战事之一。

  焦点战3

  自主与合资较量

  与此同时,中高级轿车领域正在崛起一支新军,那就是以一汽奔腾、上汽荣威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上汽荣威品牌传播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品牌和技术的短板问题,此前中高级轿车一直是自主品牌的空白领域,但在一汽和上汽等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加入后,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这将对合资品牌的中高级车造成强劲的市场“干扰”。另外,中国纯自主品牌,如奇瑞、比亚迪、华晨汽车等企业纷纷推出了一系列性价比非常高的产品,大举进攻中高级车市,令中高级车市的战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的集体发力,以及合资新车型产能的不断释放,中高级轿车市场将呈现出多点作战、战线胶着的复杂战况。记者 段旭

  【老总说车】

  标准是核心竞争力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付守杰

  中高级车市场呈现出逐年发展的态势,同时新车型不断地涌现。目前,中高级车市销量前4名的车型所占的市场总份额达到了48%,因此,其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不过,随着第八代雅阁的推出,我们将把中高级车的档次提高到新的标准。既然是标准的提升,品牌也就提升了,最终是用户受益了,可以享受更多新的技术,享受到原来这个级别车中没有的技术,这就是一种进步,也是未来中高级车竞争的核心。所以我们很有底气和信心的说,一定要让雅阁在中国的汽车市场继续表现优越,重夺冠军的宝座。”

  综合性能均衡是成功基石

  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 袁仲荣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凯美瑞致胜的原因就是综合性能优越,其综合性能和整体的均衡性在同类车型中都是出类拔萃的,这也是决定一款中高级车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凯美瑞的外观造型尊贵、大气、稳重,相比其他同级别产品,更适合商务和成功人士;其明快的内饰、精细的做工以及舒适的乘坐感受也非常贴合商务和成功人士的需求;同时,广汽TOYOTA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尊贵的·贴心的”服务。因此,在凯美瑞身上消费者可以时刻享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尊贵感。

  选购中高级车不能看表面工夫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 任勇

  一款车型是否达到了中高级车标准,外观大小、时尚程度都是次要的,而其中的技术含量才是真正的精髓。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该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对于一辆中高级车来说,发动机、变速器、底盘是三大核心要件,同时也是其技术核心。以天籁为例,基于“技术日产”雄厚的技术实力,天籁·御系列分别在安全、动力、操控三大核心技术方面,让消费者充分享受到高级车应有的尊崇和体验。天籁·御系列从基本型开始全系列所有级别均配备了五星标准安全系统、全球十佳V6引擎及高强度智能悬挂系统三项核心技术,这在同级车市场绝无仅有。 黄明君

  【资讯】

  自主汽车集体“增高”

  在中高级车大战总爆发之际,一直在小型车领域辛勤耕耘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开始集体调整作战思路,纷纷向中高级车市场发起了进攻。一夜之间,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一大批自主品牌汽车开始蚕食由合资汽车几乎独统的中高级市场,合资品牌汽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东方之子(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6等都是我国自主品牌冲击中高级车市的急先锋;江淮汽车第一款轿车宾悦更是直接切入了中高级车市;南汽名爵和上汽荣威这两款车型堪称自主品牌精华,一夜之间几乎抢足风头;一汽奔腾则实现了国内汽车工业“技术与品质”的大幅度跨越……中高级轿车市场中的国外品牌大战正变成中外品牌大战。张丽 记者 段旭

  【厂家动态】

  长安铃木调整产品结构

  长安铃木汽车市场总监汤青表示,为了打赢这一仗,长安铃木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从产品的结构,网络布置上进行了改革。所以在08年长安铃木会更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向中高级汽车市场发起攻势。

  一汽马自达摩拳擦掌

  据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市场部部长汤礼忠介绍,在这场竞争中,马自达6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今后,中高轿车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变大、变高、变好。(张丽 段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