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月底上市 同门兄弟潍柴控股角力未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9:25  经济观察报

  在11月14日宣布全球发售股份后,中国重汽(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将于11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中国重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实现整体上市,这意味着其将与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潍坊柴油机厂)在香港资本市场同场竞技。随着中国重汽上市融资推动之下的发动机产能的扩大,其与维柴动力的角力或会继续。

  上市

  在11月14日的股份发售会上,中国重汽方面表示,此次将在全球发售7.02亿股,招股价将在每股10港元到12.88港元,在20日香港公开发售结束后,股份将于11月28日在联交所挂牌交易。据了解,此次上市将募集75亿到90亿港元,主要用于中国重汽杭州发动机公司的产能扩充和基地搬迁、卡车产能扩充和研发等。

  2003年9月22日,中国重汽以1.33亿元价格收购当时山东小鸭电器股份有限公司47.48%股权,从而实现A股借壳上市,中国重汽将其重型汽车整车生产及销售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并将上市公司改名为中国重汽济南卡车有限公司。

  此次中国重汽整体上市首选在香港联交所,而非A股市场,对此,中国重汽集团宣传部主任郭化南表示,“按照沪深两市目前的市盈率,重汽选择在国内上市应该说融资会更多。选择香港上市是希望借机使企业转换内部机制,与国际资本、管理、技术和市场网络接轨。”

  去年中国重汽集团重卡产量为6万辆,2007年预计将达到10万辆。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其产量将达到12.5万辆,而根据现在的发展速度,预计2008年即可达到这一水平。“预计经过4年的快速增长,2007年重汽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将一举达到21%,超过东风,位居全国第二。”郭化南说。

  以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计算,中国重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重卡生产商和国内总质量19吨以上货车及货车底盘的最大生产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资料,去年中国重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9.6%,今年前9月达到20.8%。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表示,随着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稳步增长和全国性公路网络不断完善,重卡的需求量将相应增长,而中国重汽拥有齐全的重卡及底盘型号,这将有助于保持其市场龙头地位,“公司是中国国内少数可同时生产重卡发动机和其他主要总成与零部件的重卡生产企业。”

  不过重卡行业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国外重卡企业的进入对中国重汽未来的发展已经构成威胁,包括沃尔沃、日产汽车及五十铃汽车都在国内成立了合资公司加入中国市场竞争。一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认为,不管是通过快速提升产能来保证领先的市场份额,还是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来增加竞争实力,其都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需求,而以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尚不足满足其融资压力,中国重汽集团需要更强大的融资平台,除了香港是个不错的选择,未来也不排除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去年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为94.69亿元,净利润为2.24亿元,而中国重汽仅发动机和重卡的产能扩充及研发就需要40亿港元,还需要25亿港元来偿还部分短期借款。

  阻挠

  中国重汽能否在香港资本市场站稳脚跟,不仅要看其与国内外重卡生产商抗衡的能力,一个更重要的竞争对手是过去的“同门兄弟”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1月2日,潍柴控股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338.SZ)发布公告称,其已经向包括中国重汽在内的3家企业发去律师函,该函表示这3家企业在在市面上销售的柴油发动机,其中的油气分离器等多项技术与潍柴受专利保护的产品相同或相近,对潍柴动力的专利权构成侵犯,要求其停止侵权,同时赔偿公司损失。

  潍柴动力选择的时机令中国重汽极为尴尬,因为11月5日,重汽要在香港联交所进行路演。据悉,“目前重汽已经将调查结果呈报给香港联交所。”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重汽与潍柴动力的失和已久。中国重汽处于侵权争议中心的柴油发动机产品来自于杭州发动机厂,而该厂与潍坊柴油机厂此前都是中国重汽集团旗下两大发动机生产企业。在2004年潍柴动力赴港上市时,中国重汽曾承诺将杭州发动机厂交给潍坊柴油机厂经营管理,不过在2005年,潍柴动力要求独家收购杭州发动机厂,同时潍柴动力通过资本运作,收购湘火炬、控股陕西重汽和陕西法士特齿轮,构建自己的产业链令中国重汽集团大为光火。加之潍柴动力股东大会否决了中国重汽将潍柴动力资产打包整体上市的方案,影响了中国重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日程。去年3月20日,最终以山东省国资委受让中国重汽持有的100%潍坊柴油机厂股权而告结束。

  分家后的中国重汽收回了杭州发动机厂的经营管理权。此前中国重汽的发动机都是由潍柴动力提供,分家后转由杭州发动机厂和中国重汽位于济南章丘的发动机厂生产。此前中国重汽的发动机仅是自给自足,潍柴动力并不担心中国重汽对其市场所带来的影响。

  根据郭化南透露,2007年预计重汽杭州发动机公司的发动机产量将为10万台,2008年初杭发厂一条新的生产线也将开始投产,2008年中国重汽杭州和济南两大发动机厂产能将突破20万台。

  “随着中国重汽发动机产能大量扩张,重汽重卡仅能消化一半的发动机产能,另一半将会在国内市场销售,二者产品的技术特征又有很多相同之处,潍柴动力的业绩可能会受影响。”一业内专家说。

  不过香港法律人士彭小燕认为,对于潍柴动力所指中国重汽侵权,要看其诉讼金额及所涉业务,如果是简单诉讼对中国重汽的上市及股市表现不会构成影响。

  在招股书中,中国重汽对于此次知识产权争议的表述是,“经妥为查询及合理调查潍柴动力的指称后,本公司相信该四项受争议的实用新型专利涉及的有关技术为公知技术,或本公司于有关专利获批出前已一直使用。本公司曾根据适用中国专利法提出法律程序废除上述专利,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已于11月6日发出正式通知,接纳本公司的废除申请。”

  马纯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为了解决对于上市公司不利的风险影响,如果出现司法诉讼败诉,中国重汽母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将承担相关损失。(李志军 种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