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中国布局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18  财经时报

  看到本田、丰田、日产三个日系兄弟在中国捞得盆满钵满之后,马自达正扬鞭赶上。

  本届广州车展,马自达郑重地发布了一款全球首发车型Mazda2三厢轿车。虽然在许多专业人士眼中,这样面对中国市场而做少许改动的全球首发含金量不足,但透露出来的信号是,马自达正想法取悦中国消费者,并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按照马自达的计划,Mazda2三厢轿车将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工厂进行生产,并通过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的经销商网络,预计将于2008年上半年上市销售。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表示,随着Mazda2三厢轿车和Mazda2五门掀背式车型导入中国市场,马自达成功完成了在三大细分市场上的主力产品布局,进一步扩充了马自达品牌的产品线。除Mazda2外,马自达此前先后在中国市场推出了Mazda6和Mazda3.在发布会上,马自达还同时宣布了其全球业绩。马自达董事、专务执行役员尾崎清表示:“预计在2007财年马自达将连续7期实现增收增益,连续4期达到最高利润点。马自达认为,在中国市场能否顺利实现‘2010年生产、销售30万辆’的中期目标,将对马自达整体战略的成败起到关键的作用。”

  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上与丰田、本田、日产相比,发展相对缓慢也颇多挫折。

  本田公司这些年来一直闷头发大财,其导入中国的所有车型几乎都在相应细分市场取得了成功,其对中国市场把脉之准令人叹服。而丰田和日产这两年来一直是进步最快的跨国汽车企业之一,他们在华合资公司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唯独马自达,不仅在中国汽车市场一片大好之时,与海南马自达分道扬镳,还因为平衡合作伙伴利益不当,闹出了Mazda3停产风波。虽然事后马自达修正了错误,但让其在欧洲市场都享有不错声誉的Mazda3白白丧失了诸多良机。

  平心而论,虽然马自达是日本四大汽车公司中最小的一个,但其充满时尚感的车型对许多消费者都是一种诱惑。

  今年7月上市的新Mazda2,在欧洲当地时间11月19日公布的“2008年欧洲年度车型”评选结果中,荣获“2008欧洲年度车型”第二名,在参选的日系车型中排名最高。在此之前,Mazda6和Mazda3已分别于2002年11月及2003年11月,在上述评选中同样以参选日系车型第一位的排名成绩获得了欧洲年度车型第二名的称号。

  目前,马自达在中国已经拥有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工厂、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以及长春的一汽轿车三个生产基地。并在现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之外,又建立了“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从2008年1月起,马自达将通过上述两个销售网络大力推动市场开拓,以期实现在华中期目标。

  为了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马自达主管中国市场销售业务的最高负责人山田宪昭表示:“新老两个销售网络将在新成立的马自达(中国)北京分公司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统一的马自达品牌战略,构筑起牢固的销售体制。”

  马自达计划到2008年1月,将两个销售渠道的经销商总数从现在的104家增加到160家左右,力争到2010年,将马自达品牌经销店总数拓展到300家以上。-

  链接

  马自达中国市场在售车型

  Mazda3 三厢轿车:Mazda3是一款紧凑型运动轿车。在中国,除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重庆工厂于2006年2月投产的2.0L车型以外,又于2007年7月导入了1.6LMazda3车型。

  Mazda6:这是马自达自2002年开始推出的新一代产品群中的第一款车型,2007年4月,一汽马自达又推出了07款Mazda6. Mazda RX-8:Mazda RX-8配备了马自达独有的双转子发动机“RENESIS”,该车型已于2005年7月作为进口车型引进中国市场。本报记者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