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加入混合动力标准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15  财经时报

  在一个灵巧的小机器人的引领下,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分别宣布,新世代CR-V手排挡与思域混合动力车上市。

  此次上市的两款手排挡CR-V价格分别为20.78万元和23.18万元,而思域混合动力的价格为26.9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上市的思域混合动力是一款进口车型,但这是继丰田普锐斯、丰田雷克萨斯LS600之后,在中国上市的又一款混合动力车型。

  思域混合动力自诞生以来在北美和日本等国市场销售已超过10万辆。今年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上,本田公司就已经表示将会把这款车引进到中国市场。

  但与普锐斯的混合动力技术不同,思域混合动力是以汽油发动机为基础,电力发动机为辅;普锐斯正好相反,是以电力为主,汽油发动为辅,两者完全是不同的技术路线。

  在谈到为何在混合动力车“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下,还要推出对销量几乎零贡献的思域混合动力?东风本田内部人士直言不讳地说,这是本田公司的一个战略举措,目的也是为了像丰田一样树立混合动力车的产品标准。

  按照该人士说法,虽然世界上很多跨国公司和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都宣布研制开发混合动力车型,但真正能够实现市场化的只有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2005年底,具有远见的丰田汽车让普锐斯在中国实现了国产化。“虽然两年下来,普锐斯在中国没卖出多少辆,但其为丰田赢得了一个潜在的市场空间,以后在中国发展混合动力车型,恐怕后来者都要按丰田制定的游戏规则才行。”一位业内人士说。

  该人士认为,出于对能源和环保的考虑,中国政府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简称:“规则”),并于11月11日开始实施。该《规则》对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进行了明确的界定,设置了“门槛”。该《规则》在制定过程中,就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普锐斯的技术标准。而一旦掌握了标准,就意味着能够控制该行业的产业链,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大公司都希望将自己的企业标准变成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面对这样一个局面,本田公司自然心有不甘,因此把思域混合动力搬到了中国。“如果消费者能够接受,东风本田将考虑对其国产。”前述东风本田内部人士透露了本田更深的战略意图。

  不过,本田公司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可能在其试水混合动力方面走得不如其他国家那么顺利。

  目前,混合动力车最大的市场是在美国,消费者主要是演艺明星和政界要员,目的是为了增加公众的印象分,从而赚取更多的钞票和选票。而中国的官车基本都是清一色的奥迪。

  此外,由于“燃油税”久拖不决,相对较低的油价,使混合动力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除了价格昂贵以外一无是处。其节省下来的燃料钱,远远不足以支付因此增加的购车款。

  分析人士认为,从思域混合动力上市透露的信息看,东风本田很可能成为本田公司在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基地。本报记者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