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发成果显现 合资汽车企业逐市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14  财经时报

  11月16日,在选择了一个取意为“顺”的日子后,东风日产新TIIDA在广州车展前三天正式上市。而此次产品升级,东风日产并未刻意将其分为“新骐达(参数配置 图库)”、“新颐达(参数配置 图库)”两个不同的角色,在整体的TIIDA品牌之下,两厢的“新骐达”与三厢的“新颐达”被重新整合。

  这款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堪称标志性的车型,将成为日产在中国市场拓展的一个重要节点。

  50%的TIIDA

  作为东风日产的主力车型,TIIDA系列在2006年以每月过万的销量占据了东风日产整体销量的半壁江山。2007年1-10月,东风日产总销量为217300辆,距离其初期设定的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仍有8万辆的差距,而这一数字是东风日产在2003年发布的扩张计划的里程碑式数据。

  “11、12月是年底的销售旺期,我们距离原定目标不远。”现任东风日产乘用车总经理大谷俊明说。作为中方代表,供职于东风日产多年的副总经理任勇的回答似乎更加稳妥一些,“加郑州日产,东风日产30万辆的目标一定可以完成。”

  在这个关键的30万的问题上,大谷与任勇对于30万辆的范围略有分歧。或者按照这两个不同的范围,东风日产在年底所要发布的结局会有所不同。但无论如何,TIIDA作为东风日产主力车型的格局并未改变,在新TIIDA上市之后,这一格局还将更加稳固。

  “20多项改变全部来自于东风日产花都研发中心,而这些改变只针对中国市场。”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对本报说。陈斌波透露的信息表明,东风日产的研发中心看来已经初具实力。

  研发逐市

  而东风日产的整体品牌营销策略也在配合着这个研发中心的核心研发工作。日产全球的品牌形象为“SHIFT THE FUTURE”(超越未来),这一品牌形象在日产在2007年之前所有产品的形象广告中广为推广。

  而这一整体品牌策略正在悄然改变。全新一代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时,东风日产将其品牌策略定位为“SHIFT THE LUXURY”,意为超越奢侈,追求品位。而新TIIDA上市,其产品又被定位为“SHIFT THE FASHION”,意为超越时尚,追求价值。

  任勇对本报透露,东风日产今后的车型都将采用这一模式来进行产品定位。而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在中国这个迅速成长、变换莫测的市场环境之下,针对中国市场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成为其发展进程中的核心任务。

  而每每升级换代,SHIFT便不可避免。中国公关部品牌部总监入江敏光说,日产的SHIFT,便是跳出每个车型的竞争格局,提供不同于该格局的产品价值。

  “这只是一种期许,在中国目前的消费环境下,天籁是LUXURY的,TIIDA也是FASHION的,但日产针对中国市场所做的改变既是市场挤压的结果,也是整体趋势。”汽车分析师郭宇如是说。

  合资研发时代

  TIIDA只是合资公司针对中国市场本土研发的其中一员,其他的几个企业还包括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东风雪铁龙和上海通用等。

  上海大众最初针对本土市场的研发是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作为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的前身,桑塔纳对上海大众的崛起做出了莫大的贡献。在普桑销量出现下滑时,上海大众在合资德方的帮助下将其升级为桑塔纳2000,而随后的桑塔纳3000,由于中方人员的大量参与,桑塔纳3000被业界普遍视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合资自主品牌轿车。而新POLO在产品本土化改造之后,乖巧中略显张扬的外形使其迅速改变了此前销售疲软的市场形象。

  广州本田的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是思域花落东风本田之后,在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升级的一款车型。

  上海通用的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与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都是合资研发产品升级的典型代表。本次广州车展上海通用展出的概念车“未来”,进一步夯实了上海通用泛亚研发中心在通用全球研发中的地位。

  在上文提到的三家企业之外,目前合资研发升级产品面世最多的恐怕非东风雪铁龙莫属,从早期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升级版爱丽舍(参数配置 图库),到新近上市的雪铁龙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C2(参数配置 图库),都是东风雪铁龙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升级的几款产品。爱丽舍已经逐渐取代富康,其与富康几乎相差无几的价格使其成为新富康当之无愧的取代车型;C2在同级小车型中因其炫酷的动漫形象走俏;而凯旋因其出色的设计理念成就了一款中国首发的全球性车型,并凭借其堡垒式的安全形象卖到了欧洲。

  显然,中国汽车市场的合资研发风潮正在深入,这种深入包含了跨国公司对于中国文化的妥协,文化的概念又包含审美、消费心理等因素。而深入的背景仍是这个继续在迅速增长的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已经变得越来越残酷。改变,已经成为生存的唯一方式。本报记者 张文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