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感小车开道 长安福特马自达加紧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11  财经时报

  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后来者,密集亮相的新车使得产品线得以逐渐完善。接下来,长安福特即将步入品牌塑造的新阶段  

  刚刚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的福特Verve两厢小型车,又马不停蹄地在广州车展登场,之后这款小车将早于欧洲甚至北美市场,在中国实现量产,时间预计在明年年底。Verve紧随刚刚上市的新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亮相公众,长安福特正在用这样的速度发力中国市场。

  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后来者,密集亮相的新车使得产品线得以逐渐完善。接下来,长安福特即将步入品牌塑造的新阶段。

  小型车重新启动

  趁着车展间隙,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沈英荃逛了逛其他汽车厂商的展台,在广本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面前驻足良久之后,他自信地回到了自己的展台。因为长安福特的两款小型车足以让沈英荃颇感自豪。

  延续了福特固有“动感设计”元素的福特Verve两厢小型车,首次亮相于今年8月的法兰克福车展,这次亮相广州车展是该车在亚洲的首发,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时尚手机和高档化妆品。虽然是一款概念车,但“这个车是明年要国产的新车原型,两个车会非常像”。沈英荃在向记者介绍这款小车的时候,显得很兴奋。同时他还透露,该车将会放到南京工厂量产,时间将早于很多其他重要市场。比如欧洲、北美。由此可见福特对于其寄予颇高的期望。

  事实上,对于福特的小型车,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嘉年华(参数配置 图库)是福特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产品,但因为种种原因,该车在中国市场并没取得成功,在去年7、8两月产量一度接近零。

  由于去年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急剧增长,产能严重不足问题日益凸显,为了给热销车型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和新车S-MAX(参数配置 图库)让路,销量惨淡的嘉年华转为订单式生产。

  少了嘉年华的长安福特,产品链出现了断档。更值得一提的是,嘉年华“停产”这段时间,10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一边是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大幅降价杀入这一市场,另一边是丰田Yaris等新车型的跃跃欲试,让这一细分市场充满诱惑。

  而此时,束缚长安福特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产能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缓解。今年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从去年20万辆提升至25万辆,加上已经于下半年投产的南京工厂,总产能可达41万辆,缓解了生产线吃紧的难题,新车上马成了必然。

  然而选择细分市场增幅最慢的小型车为切入点,有些出人预料。在各厂家纷纷上马SUV车型的当下,为什么没有选择市场增速接近50%的SUV车型?沈英荃有自己的盘算,“小车虽然成长慢,但小车绝对量比SUV大,很多因素影响下我们觉得还是先上小车。”

  用比福克斯还低端的小车吸引入门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族,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进而实现品牌忠诚度的延伸。这恐怕才是精于营销的沈英荃逆势推小车的初衷。

  加速产品布局

  从高端豪华车沃尔沃S40(参数配置 图库),到中高级车新蒙迪欧致胜,再到更年轻的福克斯,加上明年底量产的紧凑型小车Verve,长安福特的产品战线正在不断延伸,谨慎地开疆拓土之后,各档次车型销量的不断激增。在被德系、日系车牢牢把控的中国车市,撕开了一个不小的突破口。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10月,长安福特马自达已稳居汽车销量榜前十位,其中,福特福克斯今年1-10月的批售数量达到10万台,增幅超过70%。1-10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批售数量超过1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0%。

  快速攀升的销售数字让长安福特成为今年“成长最快的中国汽车企业之一”,但沈英荃很冷静地向记者坦言,“跟其他厂相比,2001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长安福特目前仍属于年轻阶段。”但他同时表示,年轻的好处便是企业可以在制定战略的时候避免其他企业犯下的错误,成长更迅速。

  在新的发展阶段,长安福特选择了从塑造品牌入手。“必须把福特品牌,跟消费者建立非常紧密的接口关系。”沈英荃如是说。

  接下来,沈英荃的团队的主要任务便是通过各款产品,丰富品牌内涵,把“活得精彩”这个福特品牌的精髓更好地演绎下去。因此,在外界纷纷质疑出自同一工厂、同一平台的紧凑型小车Verve与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是否出现同质化问题时,沈英荃明确表示,马自达的设计走日本路线,福特品牌走欧洲路线的设计,所以两个车子仔细看起来不一样,更为关键的是,福特品牌的精髓是“活得精彩”,马自达的定位是“ZOOM-ZOOM”,虽然是共线生产,本身在产品设计方面、行销方面是采取百分之百分离的。-

  福特Verve小型概念车

  是福特著名的“动感设计”理念第一次在小型车领域的应用。这款车以福特近年推出的iosis和iosisX这两款概念车所蕴含的福特“动感设计”理念以及第三代福特蒙迪欧-致胜等车型的超凡设计为基础,鲜明地表现了福特未来小型车的设计趋势。本报记者 刘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