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为王—林荫大道C-NCAP测试观后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46  新浪汽车

  笔者日前观摩了10月18日结束的第三批C-NCAP安全碰撞测试,对参加测试的车辆的成绩感触良多。在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中出现了比较惊人的一幕,当别克Park Avenue林荫大道轿车以50km/h的速度进行撞击壁障后,玻璃碎片夹杂放擦条等四处飞溅的场面并没有出现,而且林荫大道车身被撞击一侧基本没有碎片脱落,地面显得很干净。更令人惊喜的是,在全部的三项碰撞试验当中,林荫大道的正侧面玻璃均无出现碎裂一地的情况。要知道在真实的碰撞环境中,飞溅的玻璃碎片和大面积的裂痕开口无论对于驾驶员还是乘客来说,都是非常致命的安全隐患,因此,林荫大道于此项目取得了满分16分,可以说在所有参加测试的车辆中,它的表现是最吸引人眼球的。

  在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中,林荫大道全车加强结构的激光焊接八面体超高强度前纵梁在猛烈撞击后,测试车前部发生了吸能溃缩形变而整个纵梁都依然保持着原来的面貌。但细节上比较突出的前大灯和前保险杠均只有少许碎片脱落,且都仍与车体相连。而A,B,C三柱没有变形也基本没有被捕捉到凹痕点,而在正面4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中?。实验将撞击受力面积减少到40%,当测试车辆以55~56km/h的速度撞向刚性壁障,车前部发生了吸能溃缩形变。左侧车身保险杠与翼子板等处破损较为严重,发动机舱左侧形变较严重。车厢内侧气帘顺利打开。而驾驶员并没有因为撞击的冲击力和气帘的膨胀打开而被挤到一边。座椅仍处原有位置,假人也没有发生侧斜等情况,可以说驾驶员座椅的安全带紧束作用这一项过关。在碰撞一侧,在纵梁前舱上沿靠近B柱处,有一清晰凹痕。下方车门内陷的程度很有限,车门也保持较完整,没有出现面板大面积脱落或者拉伸等情况出现。

  在所有的3个实验项目中,前排两假人的坐姿始终都保持的不错,安全带保护比较到位。腿部与方向盘仪表台下方,手套箱处发生接触,留下的腿部和膝部接触痕迹也比较清晰,参照假人肢体腿,膝盖等部位的完好程度看,别克林荫大道全员配备的ASR预张紧限力安全带在撞击瞬间发挥作用,将乘员固定在座椅上,防止了前排乘员以过大的速度和力量冲向气囊。可感知驾乘者体重并自动设定爆开程度的6个二级式智能启动安全气囊,在试验假人的身体移动之前及时开启,对假人的头部和胸部给与了妥善的保护。林荫大道的安全辅助气囊,安全带等安全设备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正面4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中后座上的女性假人的坐姿和副驾驶一样有少许侧倾,但安全带的保护还是很到位的。根据前后座上三位假人其一瞬间接触后留下的油彩参照假肢的腿、膝盖等部位的伤害程度看,林荫大道对车内人员的腿部保护表现很令人满意。

  林荫大道正面碰撞测试图

  总的来说,林荫大道碰撞测试之后,体现了其制造工艺和安全性能的优异。从车窗框与车身的对比看,内陷程度基本达到预先设想值。从车身外整体看,无论左侧或右侧,A.B.C三柱均没有出现形变,纵梁表现非常出众。而最出色在于,在三次撞击之后,它的前挡风玻璃上没有一点破裂保持完好,更说明了其车身结构从设计到钢材的选用以及最后的焊接装配每一环都做到位了。

  清华大学教授周青近日在北京介绍,近几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上升较快,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也长期居世界第一。根据汽车碰撞事故伤亡情况历年变化图表,这几年,死亡人数一直维持在每年10万人左右。虽然交通事故的次数下降了,但是大规模的群死群伤事故使得我国的交通死亡人数还没有开始下降。周青教授认为,要想把每年约10万人的死亡数字降下来,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包括政府,包括每一名消费者,包括汽车生产厂商。笔者也认为,在这方面,我们的汽车企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种承担与市场占有率的上升并不矛盾。在观摩了林荫大道的优异表现后,笔者甚感欣慰。当中国开始苦心经营自己的“C-NCAP”,厂家热衷于碰撞实验,消费者的购车标准也开始以“安全性能”打头的现今,小到安全带,大到车身,每一个零部件都与汽车安全息息相关,这些都无时无刻不在考量汽车厂商们的技术水平和制造工艺。在中国,想做好车的人有很多,我们不缺乏高瞻远瞩的决策者,不缺乏出类拔萃的设计者,缺少的是精益求精对待细节的态度。如果我们的汽车制造者能够抛弃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严谨对待细节问题,那么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如“林荫大道”一般在安全测试中交出优秀的答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