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别克林荫大道“动静之光”艺术展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45  新浪汽车

  汽车艺术新境界——上海通用别克林荫大道“动静之光”艺术展后记

  小时候,你玩过万花筒吗?绵延今年夏秋两季的“动静之光”艺术展便是由法国艺术大师Serge Salat搭建起一座巨大的万花筒,走进它,便可以和那辆别克林荫大道汽车一起,变成花花绿绿世界中美妙的小碎片。高科技材料与尖端技术打造出的幻觉与充满尊贵气度的汽车完美融合,共同演绎出一席豪华、震撼的视觉盛宴。这次艺术巡展从上海开始,随后移师广州和北京,持续展出时间达3个月之久,近日在北京华丽谢幕。

  在这个叫做”动静之光”的封闭空间里,无数面镜子通过错落的摆放轻易呈现着空间内的所有视觉元素,并通过无数次反射让所有一切显得丰富、清晰和不可抗拒。作品的主体是一个四维空间,接下来构造分形立方体,达到“宇宙空间”的感觉;再依靠电视屏幕创造独特的声光效果,展现彩色领域,顿时出现一系列类似“不可能的楼梯”及“联锁立方体”等幻觉立体效果,从不同方面创造展开式的迷宫。当观众来到最深处的房间时,一个最高最大最眩亮的迷景出现了!迷景中央,一部真实的别克林荫大道汽车肆无忌惮地撞入你的视野,空间中具有中国古典皇家符号性的色彩,深红深蓝和深绿,毫不吝啬地侵入所有观众的视野,很多人都在这一幕奇景前目瞪口呆。空间在透明材料和镜子的作用之下得以无限延伸,这部汽车作为艺术家借用的一个视觉元素被反射再反射,这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我觉得再华丽的语言形容也无法再现,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其独特魅力。

  Serge Salat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东方哲学与现代物理学的宇宙观。当无数人和汽车的影像将我们包围住的时候,是在提醒我们反省日益匆忙和压抑的生活,还是让我们因为无处可躲而直面生活?其实,在他看来,欣赏这件作品最好的方式不是边走边看,而是静静躺下,思考宇宙苍穹的奥秘。不过,众人摩肩接踵的画面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它让这件作品真正不可复制。

  作为法国当代的顶尖设计师,自1988年以来,Serge Salat与另一位艺术家弗朗索瓦·拉贝合作,建造了许多交织着虚拟现实和分形艺术的多感官空间,他将影像艺术、计算机艺术、音乐、雕塑、建筑以及现代工业产品全部融合在一个单独的作品中。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著名的伸展的翅膀造型,也是他的得意之作。但这个法国人并不局限于建筑设计师的角色,他同时也是著名的艺术家和作家,其装置艺术作品曾经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城市中展出。而此次在恒隆广场展出的“动静之光”,则是Serge Salat在中国的第一件装置艺术作品。Serge Salat表示,当他第一次看到别克“Park Avenue林荫大道”就被其动感而富有张力的设计所打动, “饱满流畅的造型、寓动于静的气势,这正是我所需要的,它能与幻镜世界完美地糅合在一起,创造出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而作为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的全新旗舰———别克ParkAvenue林荫大道,上市伊始便成为豪华高档车市场一颗耀眼的明星。但对高端的汽车品牌而言,消费不仅仅停留在卓越的产品性能上,品牌给其感性的认识也很重要,所以Serge Salat选择以林荫大道为核心元素进行他在中国的第一次空间艺术展,正是看中了林荫大道的潜在消费者对感性品牌的重视。

  还有一点也是Serge Salat所重视的。他认为,像洛杉矶.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则是朝着“越来越高、越来越扩大”的方向发展,不过如果能够在建筑和交通方面降低能耗,将是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的重要步骤,正像他在主编的《可持续发展设计指南--搞环境质量的建筑》一书所提到的,减轻城市能耗、减缓全球变暖是一项巨大工程,需要不断的教育以及不断的实践.Serge Salat强调,“起码可以从自身起.夏天尽量提高空调制冷的温度和开启的时间,使用环保型材料、保护身边绿化等随手可做的事情,都能够为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而贡献力量。林荫大道这个品牌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公益形象。此次与它携手,也是想通过它的影响力,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和改善我们的城市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