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上演口水战 瑞麒2、福瑞达PK“微客Ⅲ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5:35  新浪汽车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厂家对于一些核心概念的争夺成为一道新的风景。近日,昌河福瑞达(参数配置 图库)和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瑞麒2(参数配置 图库)打起了关于“微客三代”这个名号的口水战。笔者认为,“微客三代”作为一个重要的产品定位,虽然有助于促进市场销售,但是消费者旁观者清,要想在这场战役中占得上风,必须遵循以下三条原则。

  原则一:先入为主

  按照追根溯源的说法,根红方可苗正。先打出“微客三代”概念的一方自然要名正言顺的多。

  众所周知,微客Ⅲ代是一新概念,它指第一、二代微客的升级换代车型。那么,原则上讲,先提出这一概念的就是倡导者。那显然是福瑞达啦,因为福瑞达早在去年5月份就上市了,而今年7月份瑞麒2才上市。当瑞麒2大张旗鼓地称自己为“第Ⅲ代微客开山鼻祖”时,福瑞达第Ⅲ代微客的定位已基本深入人心了。据了解,到瑞麒2出世的时候,福瑞达已销售了3万多辆了。

  原则二:定位清晰

  早在福瑞达上市之初,昌河汽车就明确为其定位:福瑞达是在“微客Ⅲ代”理念的指导下,昌河汽车博采轿车所长,以轿车化理念打造的第一款“采用轿车配置、适用微客价格”的微客Ⅲ代车型。再来看瑞麒2,搜索今年7月份关于瑞麒2上市的报道,我们发现,相当一部分报道称其是:“奇瑞精心开发的中国第Ⅲ代微型客车”、“一款小型化的MPV,即Mini MPV”。到底是微客,还是Mini MPV?难道二者是同一概念吗?

  相关资料显示,二者不是同一概念。微客俗称小面包,是指发动机气缸总排气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载客汽车。微客是单厢式结构,即乘客空间和发动机在一个框架结构内,发动机被安放在驾驶员座位的后下方。它属于交叉型乘用车,不属于MPV、SUV、基本型乘用车、专用乘用车等。而现在的MPV首先要具备两厢式结构,发动机舱在车身最前方,布局以卧车结构为基础,一般直接采用卧车的底盘、发动机,因而具有和卧车相近的外形和同样的驾驶感、乘坐舒适感。

  原则三:特征符合

  据了解,瑞麒2采用前置前驱的轿车式驱动方式,并且,驾驶舱与发动机舱采用两厢式设计,这样的设计符合MPV的设计特征,因此,瑞麒2应该是一款小型MPV,而不是微客。而福瑞达的车厢形式为单厢,发动机位置为中置,很符合微客的特征。

  由于瑞麒2不是一款微客,所以也称不上具备微客Ⅲ代的特征。而福瑞达作为微客Ⅲ代的倡导者,以满足城乡创业者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在外形、动力、空间、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升级。

  首先,福瑞达融入了轿车的现代流行元素,曲线流畅,整体时尚新颖、稳重气派,富有力量感,相比“平头”的一代微客和“凸头”的二代微客有了很大提升。同时,由于充分考虑了车辆的装载性,福瑞达采用三排座椅布局,满员可乘坐8人。其前排座椅和尾门之间的长度达1950mm,装载大件货物轻而易举。并且,它的中、后排座椅可放倒,能够满足车主的各种使用需要。

  其次,福瑞达搭载的1.1L、1.3L两种排量的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制造以及闭环控制多点燃油喷射系统,动力性能相比老款微客大大提升,其40~50km/h等速行驶油耗不大于6.4L。同时,福瑞达配备软操纵换档,5档变速,换档操作更轻便、舒适。另外,福瑞达车身前部的碰撞吸能区符合CMVDR 294碰撞法规;在纵梁等多个部位采用了厚2.0mm,400MPa高强度钢,极大地提高了整车强度;梁架前部还设有压馈吸能结构,可利用钣金压馈变形吸收碰撞能量,整车安全性能远远高于老款微客。

  福瑞达以轿车化的外形设计和性能及MPV的多功能性、微车的价格很好地诠释了“微客Ⅲ代”的概念,它既是微客Ⅲ代的倡导者,也是微客Ⅲ代的精品车型。无疑,在这场口水战中谁胜谁负已很明确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