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怪陆离--试驾ACURA讴歌MDX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5:07  汽车知识
ACURA讴歌MDX外观图片
ACURA讴歌MDX外观图片

  用光怪陆离这个词去形容它再贴切不过了,说它是辆概念车都会有人相信,因为它看上去绝对够炫。

  当第一代MDX出生后就在北美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有生之年轻松地拿下了20余个奖项后,本田旗下的豪华品牌讴歌又推出了它的换代产品,也就是眼前这辆炫酷的MDX。从设计雏形到量产,MDX的改动并不大,这就是它让人看上去感觉概念味十足的主要原因。它的大胆前卫甚至让同门的两位兄长TL和RL都显得有些黯然失色,宽大、稳健和全身硬朗的线条,让我首先对它有了个好印象。

  MDX的车头造型除了进气格栅仍保留了家族遗传的五边形设计外,其它地方再难找到与TL和RL的相似之处。车头设计已经完全脱离了日本车似的造型框框,车头宽大厚重,带有很浓重的美国味。车身两侧的轮眉极力向外扩张,以表现它的力量感,4个18英寸轮毂和宽大的米其林255/55R18轮胎仿佛也在证明着它善于奔跑的能力。

ACURA讴歌MDX内饰图片
ACURA讴歌MDX内饰图片

  坐进车内我仔细环顾四周,MDX的内饰设计有一种很强的视觉膨胀力。虽然米黄色调加檀木饰板的内饰搭配显得有些老气横秋,但一直以来擅长内饰设计的本田却并没有因为配色而影响我对MDX的美好印象。中控台的倒梯形设计非常特别,空调和音响系统的液晶屏,空调出风口,导航系统的按键均集中于此,摆放的位置触手可及。整个车内的设计以中控台为中心起始点向两侧扩张,通过檀木饰板的点缀,令两侧车门和整个仪表台形成一个整体,并将整个内饰的视觉效果横向拉伸,使MDX的内部空间看上去异常宽敞。谈到做工,本田给我的印象一直都不错,MD×也同样如此,各板件的结合处缝隙小而均匀,真皮缝纫的针脚也非常匀称,尤其是宽厚的座椅让我的双肩和背部都得到了良好的支撑,这一点在长时间驾驶时体会得尤为深刻。但直径有些偏大的方向盘却让我心生微词,虽然握感不错,但看上去不免有些蠢笨。最让我喜欢的还是MDX的仪表盘设计,红色指针、蓝色衬底、白色数字加上桶型外框配合得相当具有未来感,全部汉化的行车电脑就连驱动力分配显示也采用简体中文标注,由此让我体会到讴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4850mm的车长,1990mm的宽度和1748mm的车身高度除了为MDX带来了高大威猛的视觉效果外,同样也为乘坐者带来了内部空间的优越感。第一排和第二排的横、纵向空间都可以用阔绰来形容,无论头部还是腿部空间都能让人倍感舒适。当然平时隐藏在地板下的第三排座椅被展开后也同样可以让不足180mm高的成年男性安然乘坐,不过600mm的腿部空间就很难再提舒适性了。分布在车内各处的储物格设计都相当巧妙,而且每个储物格的可利用空间都比较令人满意,尤其是位于副驾驶席腿部区域的一个隐藏式储物格设计得很实用,类似于折叠伞这类平时不常用的物件放在里面既不影响美观,又能在需要的时候方便取用。

  讴歌将MDX定义为一款真正“驾驶者的SUV”,当完成了对它千余公里的测试后我清晰地体会到了这一点。3.7升排量VTEC发动机为MDX带来了226kW的最高功率输出,如此的功率输出表现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中已经罕遇敌手,而379Nm/5000rpm的峰值扭矩输出又让它在中段加速时显得身手矫健。按道理让这个两吨多的大家伙从静止加速到100km/h应当是一个挺漫长的过程,而MDX的表现却出乎我的预料。虽然在刚起步时扭矩输出并不十分顺畅,2000rpm到4000rpm这一过程耗费了点时间,所以它O一60km/h的测试成绩并不十分理想,耗时4.8秒,而当转速超过4000rpm时,整个发动机突然爆发出了活力,从4000rpm到用尽转速升挡仿佛是在刹那间完成的,变速箱的迅速反应也为它争取到了时间,使它后半段的加速成绩明显突出,最终O一1OOkm/h的测试成绩为9.6秒,这个成绩对于它的体重来说实属不易。而且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最初我预计这台3_7升排量的发动机加上MDX如此的体重,油耗势必与之成正比,但事实证明大块头并未对油耗造成过多的影响,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12.98升。

  MDX的制动测试成绩比我预计的好很多,因为在日常驾驶时感觉它的制动系统在初段表现一般,制动系统对踏板的反应速度并不积极,但40.7米的冷刹成绩让我较为吃惊,而它的热刹成绩更是令我大跌眼镜,仅用了40.6米就完成制动过程,比冷刹成绩还要突出。看来MDX的4轮盘式制动系统的工作效率和米其林轮胎的抓地力确实表现不俗。

  这套SH—AWD系统会利用分布于4个车轮上的多个传感器监测车辆在过弯时轮速的改变,并通过控制单元将扭矩自动分配至各个车轮,使MDX即使在高速攻弯时都能四平八稳地通过。

  进入蜿蜒曲折的盘山道路时,5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终于有了表现自己的舞台。连续的上、下坡加急弯对于折磨一辆车的变速箱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因为在这里需要让它一刻不停地进行加、减挡动作,不仅要保证发动机的动力源源不断地输出到四个车轮上,同时还要保证驾乘者的舒适性。我并没有急着利用手动模式体验什么驾驶乐趣,而是利用D挡去考量它的真功夫。在连续的上坡道路中变速箱选择了延迟升挡,保证了MDX在爬坡时发动机的扭矩能够得到更顺畅的输出,当来到了平缓的道路时为达到更理想的油耗表现和提高舒适性,变速箱会立即升高挡位,让躁动的发动机安静下来。

  MDX的噪音测试表现一般,怠速时前排的车内噪音达到了44.9dB,虽然不会对舒适性造成什么影响,但在车内可以听到明显的发动机运转声。以80km/h的正常车速行驶时,前排噪音逐渐增大,达到了64.6dB,明显的发动机工作声仿佛一再告诉我它是一款善于运动的SUV,摧使我深踩下油门踏板。而当我深深踩下油门踏板时,发动机的噪音会陡然升高,但杂音却被过滤得很好,传到车内的都是沉稳有力的发动机轰鸣声,这个声音充满了挑衅的味道,让我不断提高车速。而在高速公路上以120km/h的车速巡航时,前排噪音仅比80km/h增加了3.6dB,几乎感觉不到车速变化带来的升高噪音。

  在操控性表现上MDX这个两吨多的大家伙让我不禁对它刮目相看。它在通过接连不断的急弯时表现得相当活跃,丝毫没有“软绵绵"的感觉,虽然避震器对路面的细碎颠簸过滤得很干净,但对车身的支撑却毫不含糊,避震器的调校韧性很好,不但保证了舒适性而且激烈操控也可以从容应对。当然,如果没有了SH—AWD的辅佐,MDX出色的操控表现就另当别论了。这套SH—AWD系统会利用分布于4个车轮上的多个传感器监测车辆在过弯时轮速的改变,并通过控制单元将扭矩自动分配至各个车轮,使MDX即使在高速攻弯时都能四平八稳地通过。但这套系统与我们平时所见的四轮驱动大有不同。通常的四驱系统会在必要时改变前、后驱动轮的扭矩分配比例已提高一定的弯道操控性,而这套SH-AWD系统除了能将扭矩在前后轮之间进行自动分配外,还可以根据需要将扭矩在左右两轮上自由分配,使四个车轮都可以分配到最佳的扭矩,消除过弯时.的转向不足并使其弯道表现更加凌厉,提高主动安全性。事实上MDX上装备的这套SH—AWD确实帮了它的大忙,当我以过高的入弯速度挑战极限时,SH-AWD自动提高后桥的动力分配比,同时保留少量的前轮驱动力,并将扭矩更多地分配给外侧车轮,同时SH—AWD在仪表盘上的显示屏不断闪烁着前后桥以及左右两侧车轮驱动力的分配比,以修正车辆在弯道中的行车轨迹,也仿佛是在告诉我,这些对它不过是小菜一碟。

  值得一提的是MDX除装备有倒车雷达外还装备有倒车影像系统,不过影像系统的畸变比较明显,使我在停车人位时的动作保守了许多。不过有了它的帮助还是令原本很繁琐的一件事变得轻松不少。当然,如果在影像中添加上引导线就更好了。电动开合的后备箱门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同时,后备箱门的电动开合也可以用遥控钥匙控制,这无疑令很多身材娇小的女性得到了福音。

  MDX和它的同胞兄弟TL、TL一样。讴歌为国内用户提供了4年10万公里的质保期,不仅如此,在这期间日常保养的费用也全部由讴歌为你付账。67万元的售价对于这样一款兼具操控性与舒适性的豪华SUV来说,也算是比较理性了。

  赵楠/文·刘洋/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