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一站,郊外--试驾标致307SW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9:21  汽车与驾驶维修
标致307SW外观图片
标致307SW外观图片


标致307SW

  手里攥着307(参数配置 图库)SW的车钥匙,奔赴郊外的想法立马充满大脑,于是抄起相机,带上野炊的工具,再招呼同事,等等,似乎还缺点什么——是一缕秋日的暖阳么?还好307SW 1.33m2的全景天窗让我随时能与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来个最亲密的接触。

  法国标致的车型绝对是世界车坛中最具浪漫气息和另类气质的,这点从其每一款车型的命名方式就可看出——数字的命名并不稀奇,但一代接一代皆是如此就比较另类了。当然,在标致家族中,如果某款车型的后边再加上CC或者SW的后缀,那代表的意义就更为丰富。眼前这辆307SW即是如此,“3”代表车型,“7”代表产品属于第7代,SW则表示这是一款307的旅行版。

钛金内饰仍旧以深色为主,只是方向盘上少了国产307上的亮银饰件
钛金内饰仍旧以深色为主,只是方向盘上少了国产307上的亮银饰件

  307SW诞生于2001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此次试驾的这款307SW为2005年底标致对其小改款的车型。全新的前脸是此次改款的重点,同样的“大嘴”造型也可以在刚刚上市的东风(参数配置 图库)标致新307上觅得。硕大的一体式进气格栅增强了整车的视觉冲击,下沉的位置也令307SW更具动感、更加大气。侧面和尾部的造型变化不大,实用性才是307SW追求的目标。

  相比东风标致新307,307SW的车身宽度有所增加(16 mm),这使得车内乘员的活动空间得以提升,后排座椅也因而可设计为3个完全独立的形式,而这3个座椅不仅可以完全拆卸下来,还可选择其中任意2个放置在第三排,而旧款上第三排的2个座椅此次则作为选装配置,节省了油耗的同时在国内也为车主的养路费赢得了实惠。这样粗略算来307SW就有不下20种的座椅组合方式,其储物空间的灵活多变确实令我瞠目结舌。这里还要提一点,就是座椅的拆卸和安装都十分方便,这点令很多MPV或日系SUV车型都相形见拙。此外,车内的人性化装备也独具特色,第二排中间座椅设置了便于掌握的把手,放倒后更提供了钢笔架和4个杯架,如果算上前排左右后小桌板上的2个杯架和前排手制动拉杆处的杯架,那么307SW车内至少设置了8个杯架,长途旅行时的那份惬意可想而知。307SW的内饰采用了较为运动的深色钛金风格,相比东风标致新307,只在方向盘的装饰件上有所区别。作为进口车型,我也很欣慰地看到在仪表台上的行车电脑已经经过汉化。

 4挡自动变速器的表现乏善可陈

4挡自动变速器的表现乏善可陈                     白色仪表盘简洁明了,更具运动感

  作为旅行款车型,307SW除了拥有2 708 mm的相对长轴距(东风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为2 612(参数配置 图库) mm),更有着令其他(参数配置 图库)竞争对手羡慕的全景天窗,这个1.33m2的全景天窗尽管不能开启,但电动遮阳板却能令夏日里的阳光与车内隔绝,同时加强了车内私密性。再加上1.46m2的前风挡玻璃和宽大的侧窗及尾窗,307SW车内的视野和采光真是相当的好!

 电动天窗遮阳板和副驾驶席前安全气囊开关装置被安置在手制动拉杆后

电动天窗遮阳板和副驾驶席前安全气囊开关装置被安置在手制动拉杆后    2.0 L EW10A发动机调校得相当强劲

  从数据上看,307SW的动力与国内的307并没有显著的提升,103 kW的最大功率甚至还要小于东风标致307 108 kW的数值,但实际驾驶中,这台EW10A 2.0 L发动机却让人侧目。很难想象同样一台2.0 L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搭载在307SW上会爆发出如此强劲的力道。经过法国工程师们的精心调校,307SW在市区超车相当从容,发动机转速达到2 200 r/min时,瞬间爆发的扭力已经令车身迅速前冲。但4挡自动变速器的老毛病还是没有改进,深踩油门踏板时的迟滞现象依然比较明显,因无端的自动降挡而产生的闯车现象也时有发生。

 第二排座椅可以向前折叠

        第二排座椅可以向前折叠   如果将第二排座椅全部拆下,307SW的储物空间可达2 032 L

 

第二排的3个座椅可以拆下并安装在第三排   灵活多变的座椅组合方式使307SW的实用性非常突出

  增长的轴距和加大的车身尺寸并没有让307SW的操控性减弱,法国人对这辆旅行车的运动性还是有颇高要求的。弯道的表现仍然让我满意,表现在307SW方向盘的力度更具“灵性”,低速时比国产307要明显的更偏轻盈,而高速行驶时的厚重手感则会令驾驶者信心倍增。

  被动安全方面,307SW标准配备6个气囊,其中包括两个正面气囊、两个前排侧面气囊以及两个侧面气帘,加上带有力限制器的预紧式安全带、可溃缩的转向柱和驾驶员的搁脚板,可在碰撞中全面保护车内乘员。

标致307SW外观图片
标致307SW外观图片

  坊间曾经盛传“两厢307年内国产”的传闻,目前已被东风标致新307的推出间接否定,而307SW是否能国产也要看目前以进口车身份示人的旅行款能否被市场接受。国内市场对旅行车的接受方兴未艾,尽管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 WAGON和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旅行款的销量都不尽人意,但萨博、斯巴鲁等车厂都对这个市场充满信心,标致307SW相比这些厂家的旅行车其实特点还是十分明显的。作为旅行车,标致307SW不仅拥有行李厢的超大空间和车顶的行李架,更有着浪漫的全景天窗和惹人喜爱的“新长相”,此外,丰富的配置和23.98万元的价格也让其能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如果4挡自动变速器的表现再出众些,渴望旅行又拒绝平庸的消费者没有理由回避它,至少,我已经开始盘算兜里的银子了。

   

307SW参数表

长×宽×高/mm

4 428 ×1 762×1 580

轴距/mm

2 708

发动机排量/L

1.997

最大功率/kW

103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200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Tiptronic 4挡手/自一体

行李厢容积/L

594~2 032

最高车速/km/h

200

售价/万元

23.98

  文:李君 图:白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