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乘试驾警惕事故 到了该重视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8:03  钱江晚报

    试驾事故,真的到了该重视的时候了。11月18日下午1时45分左右,在广州旧白云机场举行的一场酷车嘉年华活动(广州车展活动)上,一辆试驾的新款越野车突然冲向观众席,将一名年仅24岁的男性观众撞死,而当时,试驾场地与观众席只是用几块牌子和绳子进行简单隔离。

  近年来,国内报道的与试驾有关的事故可谓不少,比如试驾时撞毁汽车的,或者不小心开进农田、水沟的,浙江的一次试驾活动中,有位试驾手将新车开进了河里……所幸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并不多。但这一次,却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瞬间消逝,这不仅给热闹的广州车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也给我们热衷的试驾活动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汽车界的试乘试驾活动红红火火,无论是汽车厂家还是经销商,无不喜欢用这一热闹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这种运用越来越广泛的营销手段,已成为厂商们宣传新车性能的重要途径。但相应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人们总是侥幸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也总以为自己的准备已足够充分,但事实上,正是思想上的轻视,使得危险潜伏在我们身边。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因此因噎废食,把试驾打入冷宫,但吸取这方面的教训,让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还是很有必要。

  比如,试驾前组织者应该对试驾者进行充分宣讲,并严格查看试驾者的相关资料。通常情况下,来试驾的驾驶员大多是新手或本本族,他们拿本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但方向盘有可能几年没有摸过,驾驶水平并不好,因此,这样的驾驶员试驾最好配备一位专业的试驾陪同人员,或在试驾前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简单的“考试”,如果发现水平实在太差的话,最好进行劝退。另外,专用试驾车最好要像教练车那样给副驾驶位装上刹车,这样,能避免把油门当刹车踩造成意外事故。

  之前,也曾有网友建议有关部门建立专门的试驾制度,笔者认为非常有必要。如对试驾车辆技术性能和安全状况进行规范,试驾路线、车速等也有相应的规定。现在,许多试驾者为了试验新车的性能,喜欢高速飙车狂奔,急刹车急加油等,这也是容易引发事故的原因。另外,可以尝试建立一个专业的试驾场地,让试驾活动集中进行。目前,海南等城市已有专业的试驾场,众厂商的试驾活动可以安排在试驾场里进行,这样,既可以让新车试驾试出真正的效果来,也可以消除在城市马路上试驾的危险,车主还因此可以集中试驾多种车型。当然,最关键的是,试驾场地规范的安全设施,可以极大地避免试驾吃人事故的发生。

    林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