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车展:日系抗衡欧美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唐华

  现今,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不惜巨资研制概念车,并在各个国际车展上亮相,一方面了解消费者对概念车的反映,从而继续改进;另一方面是为了向公众显示本公司的技术进步,从而提高自身形象。概念车的展示,是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借以体现其科技实力和设计观念的最重要的途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概念车的参展规模,可以反映出国际汽车巨头对这个车展的重视程度,也是衡量车展业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2007年的广州车展是明年车市竞争的大彩排,“雄心勃勃”的日系车开始挑战欧美车系的领导者地位。20年以来,中国车市的主角依次变换:大众、通用、福特、丰田,日系的份额和影响力也随之不断提升。经过4-5年的酝酿和准备,羽翼丰满的日系意图谋求占据中国车市多元化格局中最有分量的那一端。

  本周,第五届广州车展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通过前4届的铺垫,广州车展已然与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一起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3大车展。广州车展的品质提升不仅止于参展规模和厂家数量,它也是跨国车企日益重视的形象展示舞台;首次在华亮相的新车数量的增多即是一个缩影。

  本次广州车展,可以看作是明年车市竞争的预演,即日系对抗欧美系。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与大众、通用、福特、PSA形成了胶着的竞争态势。迅速崛起的日系品牌开始在各个细分市场谋求主流位置,并在个性化、技术研发等方面先声夺人,与欧美车系争夺话语权,比拼市场的竞争力。在日系车快速发展的同时,大众在逐步复兴,福特在强势发展,而“老大”通用则在稳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日系车的上升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中高级车中,广州本田的第8代雅阁凭借全面的品质升级,对迈腾、蒙迪欧形成冲击;紧凑型市场,YARIS依靠广州丰田的强大号召力,与马自达2构成了无可匹敌的“双子星”;豪华车领域,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以时尚的造型与人性化的设计挑战奔驰、宝马、奥迪的传统地位;而在个性化市场,东风日产的QASHQAI演绎CROSSOVER的独特魅力,与雪佛兰科帕奇、大众Tiguan等欧美车型强力对决;在新能源领域,日系车也不甘落后,丰田和本田成熟的混合动力与通用、宝马的氢能源、燃料电池技术相映成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