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1:19  新浪汽车

图:科技部部长万钢、北京市副市长陆昊等领导在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陪同下参观福田汽车

  2007年8月28日,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福田汽车举行,同日,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正式落成,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出席落成仪式。为进一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自主研发水平,从2006年起福田汽车开始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减排试验室,到目前为止,仅设备投资就将近2亿元。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领头羊,福田汽车这一举动无疑将在整个汽车行业掀起一股绿色浪潮。

图:科技部部长万钢等领导为福田汽车重点实验室落成剪彩

  节能减排,福田汽车走在了行业前列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试验室是一个综合性的体系,它的整体设计及配套设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它的建成,标志着福田汽车高水平、宽幅面、深层次的产品验证体系框架已经建立,结合既有的试验验证能力,形成了室内、室外两种测试渠道,涵盖了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三个验证层级,为汽车产品自主研发提供了绝佳的验证平台,这必将有力推动福田研发从结构设计向性能设计的加速转变,推动福田汽车的自主创新工程深入、持续地发展,使福田汽车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落成之后,首先将使产品的燃油经济性产生质的飞跃,其中重卡产品的油耗将会降低10%以上。运用此项系统之后,能够科学地实现整车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的匹配,从而使经济性和动力性能够得到同步改善,真正实现了自我开发,而不需依赖外力,最终能够独立实现欧III、欧IV的排放标定,并能够为更低的排放提供通道,进而能够充分满足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现行标准法规的规定,这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展是一个从零到一的飞跃。

  福田汽车以自己的实践走在了行业节能减排的前列,掀起了汽车行业的绿色浪潮。福田汽车在生产、产品以及社会等各个层面都努力减轻自身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倾力研发追求极至节能减排

  福田汽车一直以来就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近年来,福田汽车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科研力量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从而革命性地减少了汽油的消耗,降低了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危害。2006年3月,由福田汽车与美国伊顿公司合作开发的欧V客车混合动力产品在北京春季城市车辆展示会上获得“混合动力推荐车型奖”。其节能、环保以及动力性的主要指标达到了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并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开始了商品化进程。福田汽车混合动力客车的上市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产品商品化的序幕,福田汽车也因此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实现混合动力产品产业化的汽车企业。

  福田汽车还积极推进燃料电池车的研发。目前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燃料电池客车已成功入选国家十一五“863”整车项目。福田汽车在此过程中显现的研发能力获得了清华大学燃料电池客车开发团队的一致认可。

  此外,福田汽车在对柴油机技术的利用方面也走到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前列。柴油机与传统的汽油机相比,可以降低油耗30%左右、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5%左右。为了实现极至减排,福田汽车把对柴油机的研发提到了战略性的高度,并开发了2.8升柴油机等系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福田汽车掀开了我国汽车行业节油环保的新篇章。

  据悉,今年下半年福田汽车与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公司康明斯将共同组建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未来合资公司即将投产的两款机型是面向二十一世纪欧美等国际市场开发的高性能轻型柴油机,具有高起点、高性能和低排放等特点,能够满足欧Ⅳ及以上排放法规要求。这不仅顺应了中国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产业发展趋势,而且将会增强福田汽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为福田汽车冲击欧美市场等发达国家市场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绿色制造满足车企与环境和谐共存

  汽车制造工厂对于环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涂装等工艺中产生的工业废气以及废水。虽然国家对汽车生产基地的排放有了基本性的规定,但是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却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福田汽车投资1000多万从德国购进先进尾气处理设施,对涂装环节中产生的苯等有害气体集中燃烧处理,彻底分解有害气体。而为了打开发达国家市场,适应欧盟等国的汽车法规,福田汽车将用于中国汽车行业涂装环节的油性漆改造为水性漆,从而使车身在喷漆的环节变得节能而环保。2008年,福田汽车针对欧曼等产品水性漆改造将彻底完成。

  针对工业废水的处理,福田汽车对新建厂区实现了中水回收再利用、污水零排放。“废水零排放”项目每年可节约自来水达5万多吨。

  由于采取了种种节能减排措施,福田汽车虽然产量节节攀升,但综合能耗却逐年下降,实现了清洁生产。福田汽车还努力做到了生产“绿色产品”。据悉,目前福田汽车的汽车产品完全采用生态环保材料,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

  福田汽车的节能减排实践走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前列。对此,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先生告诉记者:保护环境是福田汽车企业人格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保护自然环境和发展业务同样是福田汽车的生命线所在。任何一家企业要想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就必须具备深入血液的公益环保意识,而福田汽车做到了。

  2007年6月13日,萨马兰奇基金会、福田汽车和中国网协三方曾经携手共同在北京宣布了“中国青少年网球发展基金会”成立以及奥运冠军奖励计划。发布会上,萨马兰奇指出品质、价格、环保,是中国车能赢得世界的“三味药”,特别是环保,萨马兰奇忠告福田汽车,在中国企业中率先加大对环保的投入,能使福田汽车在国际市场上走得更远、竞争力更强。

  萨马兰奇对福田汽车的期望正如福田汽车对自身的要求,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的落成即是一个明证。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工程研究院院长邬学斌先生告诉记者:人才、技术和供应链是实现节能减排的关键因素,而如今福田汽车在这三点上已经实现了全方位的布局。福田汽车已经具备了以我为主、链合全球的能力。

  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概念,这对汽车企业意味将从粗放型向精细、精准、节约型转化。未来节能、降耗、减排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新标准、新门槛。而走在行业前列的福田汽车无疑将在新一轮洗牌中引领环保时代汽车发展的新纪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