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拟投2.2亿在泰国合资量产奇瑞QQ和瑞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全球500强跨国企业——泰国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日前正在促成一项中国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与泰国Yontrakit集团之间的合作。如果谈判顺利,双方将于2008年初期投资10亿泰铢(约合2.2亿元人民币)共建一家合资企业组装汽车,并挂奇瑞(Chery)品牌进行销售。

  而就在这一项目进行期间,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林日前在美国表示,因尚未达到欧美市场的排放和安全标准,奇瑞目前还没有进入美国及欧洲零售市场的时间表。这意味着,作为中国最大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的奇瑞,在国际征途上无奈将暂时“舍远求近”。

  初期年产近5000辆

  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6个国家建立了7个组装工厂之后,奇瑞如今又再度把视线转移到临近的泰国。

  据消息人士透露,泰国正大集团原计划以进口方式引入印尼制造的奇瑞汽车,但最新的动态是,奇瑞汽车即将在泰国的一家新组装工厂中实现量产。

  有消息称,在泰国正大集团的合作支持下,奇瑞汽车公司目前正在与泰国Yontrakit集团协商一起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以组装生产汽车,并贴奇瑞商标进行销售。该项目的初期投资额达10亿泰铢(约合2.2亿元人民币)。

  据泰国正大集团董事会副主席Thanakorn Seriburi透露,双方有望在明年年初最终签署这一合约。据悉,筹建的合资工厂将在未来成为奇瑞汽车对其他东盟国家的出口基地,初期年产量大约在4000辆~5000辆之间。另外,由于泰国市场对皮卡需求甚大,挂奇瑞品牌的皮卡车也有望在该厂投产。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泰国正大集团就曾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内将引进奇瑞在印尼生产的3款车型,包括售价在32万~40万泰铢的奇瑞QQ(参数配置 图库)和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Tiggo)等。不过,后来随着在泰国建厂以实现本土化生产的可能性逐渐增大,合作方改变了主意。据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由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奇瑞公司迟迟没有作出决定;而近期,在政局好转以及合作方的共同努力下,奇瑞公司确定了泰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拟投资在泰国设立生产基地,而奇瑞本土化生产后依仗价格优势将在当地极具竞争力。

  不过Thanakorn Seriburi仍然表示,进口引入奇瑞车型的计划也依旧存在,只是目前因要合资建厂而暂时推到明年;如果合资项目不顺利,则仍将进口引入奇瑞在印尼生产的车型。

  徘徊欧美门外

  据奇瑞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奇瑞汽车已累计出口汽车5841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50%。奇瑞公司副总经理周必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海外发展战略已成为奇瑞快速发展的又一只翅膀,而在目前的七大海外工厂中,奇瑞携自主品牌的优势,已在当地形成了市场规模和零部件供应和维修能力,预计今年奇瑞的出口总量将有望突破10万辆大关。

  按照奇瑞汽车的内部规划,目标到2010年,奇瑞汽车的年海外销售总量将达到40万辆。而据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林近日在参与知名市场研究及预测机构J.D. Power主办的一次会议上透露,奇瑞汽车今年的出口量有望比2006年增长一倍以上,并将瞄准新兴市场进一步提高出口增幅。奇瑞计划到2012年销量将突破140万辆,届时约有一半,也就是70万辆来自于出口。

  对于奇瑞汽车何时能进入欧美市场尤其是门槛最高的美国市场时,委托奇瑞代工生产小型车以出口欧美的克莱斯勒发言人Dave Elshoff日前表示,克莱斯勒原计划于2009年开始销售奇瑞汽车,但现在将推迟更远的时间,目前仍不能确定具体在哪一年。不过,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却于上个月公开表达了他的期望:计划于2010年或2011年进入美国市场。

  但根据张林(他曾于1995 年至2003期间供职于克莱斯勒集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11月15日在美国发布最新表述来看,奇瑞目前还在改进品质标准及生产能力的阶段,如未能达到在欧美市场的排放和安全标准,则不会贸然进入美国及欧洲市场。当有记者问及何时进入美国市场时,张林表示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指出进入欧洲市场将在奇瑞汽车由合作伙伴——克莱斯勒在美国销售之后。目前,奇瑞与克莱斯勒正在着力合作研发新的车型,奇瑞汽车将从中加速学习如何进入美国市场。

  据了解,奇瑞车进入美国市场至少要进行24到36个月测试,以达到美国碰撞测试标准,这意味着奇瑞车进入美国市场最早排到2011年。

  据J.D. Power 预测,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汽车有望在今年完成41.9万辆的销量。而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奇瑞汽车的累计销量为318174辆,位居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之后的第四位。(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