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的短板:最首要为人才和基础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35  第一财经日报

  文 卫金桥

  正如张房有所说的那样,广汽集团自从成立迄今,虽然广汽集团的整体实力仍然居于国内第四,但务实的广汽用了短短10年不到的时间迅速成为国内资产运营能力最强、盈利最丰厚的集团之一,不过,作为奋发图强的广汽而言,仅仅有钱是不够的,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力的集团,广汽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首先是汽车制造人才和基础的积累。毫无疑问,国内汽车集团中,人才和技术储备最为丰厚的仍然是一汽和东风(参数配置 图库)两大集团,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造车的两大集团在漫长的岁月里经历了至少三代人前赴后继的努力,可惜的是国有企业的诸多局限使得两家集团迄今仍停留在汽车工业的起步阶段。除了商用车相对小的差距外,两大集团的乘用车研发能力仍然和国际存在巨大的差距,这两大集团迄今仍然无法具备全流程开发能力。所以一汽的自主旗帜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品牌仍然只能依赖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持,东风在开发自主轿车上同样深陷困境。

  后来居上的上汽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通过开创合资先河,上海大众通过20多年的合资,完成了汽车制造工艺和人才的原始积累,同样也实现了丰厚的资金积累。值得注意的是,地处经济开放最前沿的上汽集团拥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得上汽的人才储备丰厚,更重要的是,上汽通过多年的合作建立了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使得上汽能够迅速成为自主研发的急先锋,但我们必须看到,即使是当前人、才、物储备最为丰富的上汽集团,仍不具备汽车工业全流程开放和制造能力,只能通过并购外资陈旧的技术来实现自主品牌的突破。

  所以,对于广汽集团来说,通过建立广州本田这家目前最为成功的合资公司之一来实现自身的突破,不仅顺利摆脱了广州标致的阴影,借助珠江三角洲同样丰富的人才和体制来实现自身的迅速突破,广汽集团不仅具备了挑战三大集团的经济实力,广东人特有的务实和低调的商业氛围更使得广汽摆脱了一汽和东风的制约,良好的企业体制也使得广汽集团具备了和上汽一争高下的实力。

  但是,不能不提的是,广汽集团在汽车的积累上仍是不够的,汽车工业作为一个集大成的工业,在概念开发、整车设计、总成设计以及汽车制造工艺上,都需要漫长的时间积累来实现,这点上,广汽集团相对于一汽和东风仍有差距,和已日渐成熟的上汽相比也有不小的距离。

  所以,全世界各大汽车巨头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良好的盈利能力和资金储备是完成一个大汽车集团质变的基础,但仅仅有钱而缺乏必要的积累是不够的。所幸的是,务实的广汽对这点有着深刻的认识,张房有在奠基仪式上不止一次地提出:广汽建立自主品牌基地,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凭借两大合资公司飞速提升的实力,广汽集团在不断完成原始资金积累的同时,也通过不断学习丰田和本田当家两家实力强劲的汽车巨子的各方面经验,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广汽集团已不再是10年之前的“三大三小”之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