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汽车公司为何把最新车型拿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4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张毅)前些年,国内汽车消费者时常抱怨,来华投资的跨国汽车公司,拿到中国生产的车型,并不是最新车型,有些甚至是过时车型。跨国汽车公司也抱怨中国的路况不好,油品质量也有问题,如果把先进车型拿到中国来,恐怕会水土不服。

  近年来,这一状况发生了根本逆转。跨国汽车公司纷纷把最新的车型拿到中国来,以便在激烈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赢得商机。

  福特汽车公司今年6月刚刚在欧洲上市的第三代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是福特欧洲设计生产的历来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款车型。过了不到3个月,这款全新车型就在福特在华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下线,目前已投放中国市场。日本本田今年9月才在北美投放的第八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今年年底前也将在广州本田生产,明年初投放中国市场。

  第五届广州国际车展11月20日至26日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在19日的车展媒体日上,众多来自国外的全新车型纷纷亮相,其中部分车型很快将在中国生产。

  代表福特未来小型车设计趋势的福特Verve两厢小型概念车,首发于今年8月的法兰克福车展,这次又在广州车展闪亮登场。这款小型概念车明年就会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投产,成为最先在中国投产的量产车。日产公司在全球市场大受欢迎的SUV——奇骏,很快也将在东风(参数配置 图库)日产投产。丰田展出的全新Yaris,马自达展出的全新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5、掀背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等全新车型,很快都将在中国投产。

  跨国汽车公司把最好最新的车型拿到中国来,关键是中国汽车市场太有吸引力。这些年中国的高速公里快速发展,总里程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油品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

  由于油价上涨等因素,今年以来,美国、日本和欧洲汽车市场都不景气。日本今年负增长已成定局,新车市场萎缩到20年前的水平。在中国、印度等全球新兴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最大,增长最快。从2006年起,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今年将继续保持这一地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0月全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0万辆,全年将达到85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而明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大关。

  近几年,中国增长最快的是轿车市场,而中高级轿车增长的更快。在单车利润最高的中高级轿车领域,基本上是跨国汽车公司的天下,竞争也主要在他们之间进行。跨国汽车公司把最好最新的车型拿到中国来,其竞争对手并不是瞄准自主品牌,而是国外品牌。丰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后,直接威胁到本田雅阁的销量。蒙迪欧致胜的竞争对手,则是丰田凯美瑞和大众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第八代雅阁的直接竞争对手,也是瞄准了凯美瑞。丰田凯美瑞之所以能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跻身全国十大畅销轿车品牌,靠的就是最新最好的车型和技术,以及有竞争力的价格。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国的汽车厂家数量和乘用车品牌数量,超过了第一汽车大国美国。跨国汽车公司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只有把最新的产品同步拿到中国来生产,投放到中国市场,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