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与自主品牌发展道路分两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0:58  北京晨报

  广州车展中,一批即将投产的新车已经落入我们的眼帘,而一批即将开始的新项目也正在酝酿当中,其中福特、克莱斯勒等大企业都将会在明年继续有所大动作。而自主品牌汽车也丝毫没有落后,进入海外市场的强大愿望支持着它们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继续大幅度提高出口数量,并且有希望与海外汽车公司共同开发当地市场。

  合资企业扩大产能并提高产销目标

  广州车展在展示新车的同时,一些新的计划也可能会被继续发布。

  11月8日,在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发布后,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邹文超就曾经对外透露,由于目前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已经满负荷,所以目前三个股东正讨论扩产计划,在一年内第三工厂的计划将有定论。据邹文超讲,新工厂的计划还处于三方股东商谈的阶段,要谈的东西很多,其中就包括了重庆工厂扩产的方式,也包括了新工厂选址的问题。此外,VOLVO S80的国产问题也会在明年解决,这将避免VOLVO品牌在中国市场只有S40(参数配置 图库)一款车国产的尴尬局面。

  现代汽车方面,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即将在年底交付使用,并在明年年初正式投产。对于这增加的30万产能,北京现代似乎踌躇满志。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展示明年即将上市的新车型HDC,而有可能同时国产的酷派跑车也一同亮相。即将落成的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将在第一阶段为北京现代提高20万辆的年产能。第二阶段完成后,第二工厂将拥有同时生产3至5款车型的柔性生产线,成为目前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先进汽车制造工厂。

  豪华车市场上,奥迪的地位没有人可以动摇,日前,奥迪总部负责销售与市场的总监Ralph Weyler在德国宣布,今年中国地区奥迪的销量有望超过10万辆,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奥迪除了德国本部以外的第二大市场。面对如此高的增长率,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自然高兴,“尽管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自2005年上市以来不断刷新销售记录,牢牢地占据着国内高档豪华商务车市场的领导地位,但作为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基本价值之一的‘进取’精神决定了我们不会满足于现状。”而外界一直传闻的奥迪在中国市场第二工厂的传闻也可能就会在近期揭开面纱。

   此外,刚刚独立的克莱斯勒似乎也在中国即将有大的动作,自从上汽集团的墨斐加盟克莱斯勒后,他不但出现在道奇国产车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的下线现场,而且也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克莱斯勒在华增加合资伙伴的计划已突然提上日程。据了解,在近日一份给克莱斯勒新总裁的报告中,墨斐提交了一些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和强化中国业务的建议,其中就提到了合理利用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增加一个合资伙伴的问题。这次新合资的提出,与墨斐的到来不无关系。这个曾经在中国市场具有丰富成功经验的人肯定已经意识到,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就必须要实现本地化。

  自主品牌频繁海外联姻扩大影响

  与合资品牌在中国本土频繁折腾的现状相比,中国自主品牌似乎已经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海外,天津一汽、吉利汽车、力帆汽车频繁在广州车展之前与海外和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扩大了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日前,天津一汽正式在墨西哥建设了第一家海外投资工厂,该厂为天津一汽与墨西哥当地一家企业合资建设,合作协议已正式签署。由于天津一汽目前的主力车型为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所以新厂正式竣工投产后,将主要生产威志轿车,产品主要销往墨西哥本土,销售价格会参考目前正在俄罗斯销售的威志市场价1.3万美金。

  与此同时,就在刚刚更换集团标志后,吉利汽车与俄罗斯ROLF公司签订了价值15亿美金的吉利汽车整车供货合同,出口车型为吉利的高端车型金刚和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ROLF公司是俄罗斯目前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这是吉利汽车海外扩张的又一重大举措。

  而在越南、埃及、俄罗斯、埃塞俄比亚、伊朗等国家成功地组装建厂之后,重庆力帆汽车海外扩张的步伐也在继续地加快。近日,记者从力帆集团海外汽车事业部获悉,力帆汽车已获得了荷兰政府颁发的E-mark证书,准予在欧盟成员国销售。这标志着力帆汽车顺利获得了进军欧洲市场的通行证。

  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频繁举动也被业内认为是以低价格车冲击市场占有率的有效举措,有利于中国自主品牌迅速进入当地市场,同时,也将在一个侧面有效地扩大中国汽车的影响力。

  自主品牌车冲向新能源

  晨报讯(记者 沈欣)随着国内原油价格快速上涨,一时间国内企业掀起了新能源热,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企业,都纷纷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战略。

  近日,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总裁透露,长安集团明年将向北京奥运会提供10辆混合动力汽车。据悉,现在中国的汽车厂小至力帆、双环、中兴、吉利;大到一汽、上汽以及部分合资企业;还包括长安、哈飞、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等无一不在宣传各自即将上市的混合动力汽车计划。到了明年,国内至少出现10款以上的新能源汽车。

  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企业集体扑向新能源汽车还为时尚早,现在国内宣称的新能源车不仅技术达不到要求,而且硬件条件也不够。“由于市场认可度不高和使用的不便,使新能源汽车受到很大局限性。”一辆“全新”汽车上路以后,不仅要具备起码的使用要求,而且也必须有套完整的服务体系来支撑,否则都是纸上谈兵,而这点正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短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