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高层:全世界优秀资源造就自主核心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0:46  新浪汽车
广汽高层:全世界优秀资源造就自主核心技术

广汽集团高层与媒体见面

  新浪汽车讯 在11月19日举行的第五届广州车展媒体日上,广汽集团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展台之一,他们坐拥主场之利,一举推出了三种类型共四款自主品牌概念车。尽管量产车在三年之后才可能面试,广汽集团利用这个机会宣示自己的自主研发能力之余,也意在抢占环保概念的制高点。

  现场举行了盛大的发布仪式,四款车被罩在红色幕布之下,广汽集团高层悉数出席仪式,广汽总经理曾庆洪激动的说,如同在等待自己孩子的降生。这四款车型中,鲜艳的红色四门跑房车被放置在中间位置,这款被命名为4-Door-Coupe的车型兼顾传统三厢轿车的空间和舒适,又融入跑车的动感元素,展现了广汽在造型设计方面的实力和潜力。另外三款车型专注于新能源,分别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以及电磁耦合混合动力总成的演示,这使得“绿色、和谐”成为发布会的主流声音。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

  会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总经理曾庆洪、副总经理黄向东等广汽高层接受了媒体采访,最受关注的还是自主研发的技术来源,这向来是“敏感问题”,现场提问的媒体记者将之避讳的称为“技术空心化”,对此张房有纠正了这一说法。他认为,现在舆论上一边倒地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缺少自己的核心技术,好象中国人根本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没有自己的技术,全是别人的,其实并非如此,中国的汽车工业现在已经有自己的技术,只不过和国际上相比还有比较大的距离。张房有多次强调“集中全世界优秀的资源”,他认为只要重视基础创新,重视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掌握核心技术就不是高不可攀,所谓“空心化”值得警惕,但还是可以解决的。他说,广汽利用三年实线从概念车转化到产业化的过程,就意味着核心技术在广汽的发展。

  从广本搞自主研发,到广汽集团自己的研发生产基地奠基,半年之内广汽成为焦点,谈到两种自主研发体系的区别,张房有称,企业的组织、结构、产权关系和企业的组织形式不一样,注定自主研发要以不同的体系去进行。合资企业在生产本地化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出色,比如制造环节,成本控制还要优于美国。本地化生产还有空间,但是余地不多,要降低成本,必须走研发本地化的路子以增强竞争力。对广汽自己来说,历经十年的发展,通过利用外国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积累人才队伍的培养,响应国家提出自主创新的号召,以自主品牌进一步增强广州汽车工业,广汽集团的竞争优势。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至于研发过程中中外资源的整合问题,负责研发的广汽副总经理黄向东回答的干脆而富于技巧,他说:合资企业、合资技术的艺术是管理经验的艺术,像一个大学校,但我们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张房有则将其形容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体现在两个合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通过不断地交流,使资源得到共享。他说:“他们(广本和广丰)掌握的技术不可能直接给我们,但是可以通过很多形式,我们有中方人员在合资企业工作,一定程度上技术的公开性取代了保密性。自主品牌的发展可能建立在由合资企业原来积累的基础之上。吸收了合资企业优秀的资源。反过来,我们有了经验和人才队伍之后,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扩大合资,提高合资水平的需要。”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坦言搞自主研发存在四方面的压力,最大的压力就是技术,能否和国外品牌甚至国内合资品牌抗衡,其次是成本控制和质量,还有品牌,为此广本还推出了企业与新车共同使用的全新标识。曾庆洪强调说:“我们要做就是高档、精品,广汽集团做的车,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精品。”这也是这四款概念车从中高级车型入手的原因。张房有并不讳言盈利方面的考虑,他认为,广汽作为一个独立核算、自付盈亏的企业,没有钱赚,怎么谈研发。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定位,起步非常重要,如果起步不好的话,下一步就走不下去了,广汽的车型,和广本、广丰一样,从中高档切入点也是这个原因,赚一点钱,不要让企业已开始就处于亏损的状态,否则根本不可能往下自主研发。至于今后再上下延伸,包括搞经济型、微型车,也存在可能。(新浪汽车 苏雨农)

  广汽携自主品牌概念车亮相广州车展(图)

  广汽自主品牌车标首次亮相 GA组合象征包容(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