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高点之争 自主混动VS合资混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7: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制高点之争 自主混动VS合资混动

  1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为新动力汽车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畅销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而高油价的压力又迫使国内外汽车巨头加快了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在广州车展,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的自主记者黄明君和合资混合动力车都将集中亮相,并开始在这一市场制高点上展开角逐。谁掌握了新能源,谁就掌握了车市未来。随着油价的飞涨以及燃油税的呼之欲出,混合动力摆脱了作秀的偏见而成为车市的香饽饽。

  广州车展

  混合动力车集中亮相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混合动力车层出不穷。国际方面,马自达推油气氢混合动力概念车、福特计划2010实现半数车为油电混合动力车、通用汽车戴克集团携手宝马发展混合动力;国内方面,海尚(参数配置 图库)305成为国内首款混合动力轿车、上海大众宣布2010年批量生产混合动力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神舟科技与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合作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上汽双龙将产混合动力车以进军欧洲市场。近日,国家一场蓄谋已久的未来战争——混合动力之争提前在广州车展打响。除丰田将Prius普瑞斯、雷克萨斯RX400h、LS600h直接引进到国内外,上汽、华普、长安、一汽、东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8家国内车企也先后宣布了各自的混合动力车计划,并纷纷加入到研究和开发中来,而今年的广州车展,将是它们样车的集中亮相。

  省油一倍

  混合动力将成新主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飚升,能源危机日益突现,在完全替代能源技术上还不够成熟的时候,混合动力自然是目前的最佳选择。混合动力与氢动力之争,现在看来,前者占了上风。应该说,混合动力车时代即将全面到来,购车成本仅仅高出汽油动力汽车数千美元,而燃油经济性却要好将近一倍。

  同步起跑

  自主品牌贴身肉搏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我国汽车工业与国外存在几十年的差距,已经很难赶超,可混合动力技术对于外国而言也是新事物,国内外的差距不过三四年,迎头赶上的可能性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其实,在混合动力的研发上,我们与国外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这正是我国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自我发展的契机和起点。因此,我们的自主品牌要真正做到自主研发,这样,在未来的新能源大战中,才能抢占制高点,最终引领、主导市场。”

  事实上,国内车企像力帆、双环、中兴、吉利、长安、哈飞、奇瑞、比亚迪等纷纷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频频发力。自主品牌的勇士们显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场轰轰烈烈的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革命已激情打响。记者黄明君

  ◆自主混合动力军团

  比亚迪F6(参数配置 图库)

  它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完美结合,实现了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的多种能量补充方式。在电池投入工作时,可以实现一次充电行使100公里,在混合动力加入之后行使里程可以达到400公里左右。同时,该车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达50%的电量,在家使用普通插座慢速充电,充满也只需9个小时。

  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 ISG

  奇瑞A5ISG是并联式中度混合动力车型,它采用燃油发动机、电力发动机互补工作模式。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车辆仅靠电力驱动,车辆的燃油消耗量为零。当车辆行驶速度升高或需要急加速时,汽油发动机才将启动并输出动力。混合动力系统能还可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以备低速行驶时使用。

  荣威Roewe 750

  它是上汽第一款中强混合的混合动力轿车,基于荣威平台自主开发,它配备了1.8T发动机,通过增加电机和变速箱的电极来实现混合动力的功能。在综合工况下,预计节油可高达25%,排放可达到欧四号标准。

  东风EQ7200HEV

  该车是在蓝鸟(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平台上推出的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轿车,外形在蓝鸟基础上对车头和车尾做了些微的改动。车内的动力系统由东风雪铁龙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的1.6L 16V发动机和一个锂氢电池组成。汽油发动机辅以电动发动机,使其燃油非常经济,排放很低。

  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07款混合动力车

  它搭载了性能卓越的混合动力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25kw/rpm,在2000-4500转持续达到的最高扭矩为235N·m。在混合方式上,它装载了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度混合动力系统,使其油耗比同排量汽车节省35%左右。

  长安CV9混合动力车

  它采用电力与汽油发动机,是目前国内首款可进行道路行驶、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权威数据表明,该款车油耗比传统车降低20%左右,最高车速为每小时160公里,续驶里程大于500公里,尾气排放达到了欧Ш标准。

  ◆合资品牌

  混合动力军团

  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1.5

  它是国内第一款混合动力车,装备了新一代丰田混合动力系统THS II,提高了环保性能和动力性能。特别是主要显示系统,安置于便于目视的原视点位置,使其安全性得到了提高。

  思域混合动力车

  思域新混合动力车具有自己的特色。它以汽油发动机为基础,电力发动机为辅,采用1.3L VTEC直列4和第四代IMA系统,使其拥有了同排量世界最先进的引擎。另外,和普锐斯相比,CIVIC混合动力的动力设置对于车身的改动很小,不像普锐斯那样需要设计全新的车身。

  雷克萨斯LS600hL

  它是全球第一辆配置了V8混合动力引擎的汽车,它将一个全新的5升直喷V8汽油引擎、一组大功率电动机、以及一组大容量电池组合在了一起,最高功率可达327千瓦。另外,为了配合如此大的功率,LS600hL还专门配备了全时的全轮驱动系统。

  雅阁混合动力车

  它采用排量3.0L的可变阀门正时机构的V6汽油引擎,配合IMA(电动机辅助系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台V6混合动力车型。它的功率高达255匹马力,比一般的6缸雅阁还高。在市区道路油耗为8.3L/100公里,高速路上只要6.1L/100公里。

  凯美瑞混合动力

  凯美瑞混合动力版采用2.4L直列4缸发动机,配合一台最大扭矩27.5kgm,最大功率105千瓦的电动机,使其整套动力系统的最大功率可达140千瓦。混合动力版的凯美瑞百公里油耗为城市6.2升/公路5.9升。 张海军 记者黄明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