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转身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6:43  经济观察报

  从9月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次亮相,到本次广州车展的亚洲首演,再到明年在长安福特生产,福特Verve两厢小型车用这样 “紧凑的旅程”表达着对于中国市场的渴望。

  导演这一切的是长安福特。在11月8日刚刚推出新款福特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轿车后,长安福特又忙不迭地将福特全新一代小车Verve推上了展台,来测试公众对该车的反应。而就在此时,全新的马自达2轿车也在紧邻的马自达展台上闪亮登场。同样,这款小车也要在长安福特生产,时间就在今年底。

  密集的新产品给长安福特插上了翅膀,但其若想一飞冲天,仅靠新品还不够。用户满意度、营销网络完善、零部件供应链条、生产布局等等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即将步入第7个年头的长安福特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跨进第二个发展阶段,而企业转身所带来的种种谜团也将在明年一一解开。

  第三工厂?

  长安福特执行副总经理邹文超非常清楚自己的企业正处于什么阶段。尽管飞奔着向前的销量数字让长安福特显得生机勃勃,但是诸如“中国增速最快的合资汽车企业”之类的光环并没有让邹文超冲昏头脑。

  “长安福特今年还是在第一阶段,解决的是基本的生产布局、零部件供应等问题。明年将是调整年,长安福特将进入第二阶段。我们将会提出新的发展策略。”在大型国企做了多年规划部门领导的邹文超喜欢把未来3年的事情先装进脑袋。

  而在长安福特要解决的种种问题中,产能瓶颈已经刻不容缓。目前,长安福特有两个生产工厂,其中重庆工厂的产能为25万辆,而刚刚落成的南京工厂初期产能有16万辆。从总量来看,41万辆的生产能力已经足够,但实际上,由于两地生产,为了控制成本,两个工厂只能各有侧重,各产各的产品。

  目前,南京工厂的任务主要是小型车,明年将生产新马自达2和福特Verve,预计产量为8万辆左右。而长安福特现有的新蒙迪欧、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VOLVOS40(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还将在重庆工厂生产。今年,长安福特21万辆的产量已经让重庆工厂要一周工作六天、每天3班倒地进行生产。明年,估计重庆工厂即便满负荷运转,也难以满足需要。

  于是,扩大南京工厂规模、兴建第三工厂也就成为长安福特的股东们需要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建立第三工厂,变数颇多。最为直接的就是新工厂建在哪里,是重庆还是南京。

  邹文超坦承选址是个大问题。他认为至少需要考虑4方面的问题:资金规模、管理费用、市场因素以及组织架构。不过,邹文超也再三强调,第三工厂的事情还没有最终确定。

  但据接近长安集团的人士透露,此事有望在明年尘埃落定。选址目前比较倾向于重庆,这一方面是在重庆会节省投资,另一方面,重庆是长安福特的总部,工厂建在这里,便于总部进行管理、构建企业文化。同时,重庆在地理上也更接近于中国的中心位置,物流成本更便于控制。

  据说,今年9月,美国福特集团CEO穆拉利访华时,重庆市的领导也向其表达了希望将第三工厂建在重庆的想法。

  VOLVO的变数

  若第三工厂计划真的落实,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将会在新工厂里生产什么车型。邹文超认为,新工厂计划发布之时,长安福特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也将明晰。

  目前,长安福特有长安集团、福特、马自达三大股东,在重庆、南京两地设厂,生产福特、马自达、VOL-VO三大品牌。况且又处于福特巨额亏损、是否出售VOLVO不明、与马自达若即若离等微妙时期。如此复杂的情形,长安福特的确需要重新定位内部分工。

  目前,福特品牌仍是长安福特的重中之重。随着Verve的国产,福特欧洲公司全新“动感设计”理念下的主力平台技术都将导入。长安福特也就形成了福特品牌的紧凑型轿车、中级车、中高级车三大平台。今后几年,这些平台上的SUV、MPV等衍生车型都有望在长安福特生产。

  而马自达品牌,长安福特的重点是马自达2和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的生产,而把销售权下放到下属的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以尊重马自达品牌的独立性。

  VOLVO品牌则是长安福特最大的变数。在这三个品牌中,VOL-VO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大体上讲,长安福特负责生产,而由VOLVO中国负责销售。这种模式在所有国产外资汽车品牌中都是非常独特的,也有违背国家有关政策之嫌。

  长安福特的内部人透露说,目前VOLVO采取的折衷办法是,由长安福特负责报批等名义上的、符合法律程序的工作,而幕后的实际销售权则掌握在VOLVO中国手中。

  在长安福特新的发展策略下,会不会收回VOLVO销售权?对此,邹文超没有明言,只是表示,通过生产VOLVO轿车,长安福特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同时又可以获得生产利润。但是,邹文超也强调说,长安福特的目标绝不是安于现状,仅仅生产VOLVOS40轿车。

  而长安福特总裁沈英铨更是承认,将会在重庆生产VOLVO品牌的高端车型S80,并进一步加快国产进程。因此,外界猜测说,这是长安福特伺机收回国产VOLVO销售权的一个信号。

  但在沈英铨2008年的三项重点调整任务中,VOLVO并不是重点。在长安福特看来,他们要利用明年调整年的机会在内部管理上做做文章,让内部组织流程更为有效。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并且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广州本田、上海大众等企业都曾经历过。而就在这蜕变的过程中,福特也将坐稳其在中国汽车业内应有的、与其全球地位相符的位置。(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