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颠覆、不破不立 几款让我惊喜的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21  新浪汽车

  超越、颠覆、不破不立——几款让我惊喜的车型

  “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嫦娥也绕月飞行了,京沪高铁也要修建了,科学技术的伟大颠覆了我们的生活。作为凝聚了现代工业精华的汽车产品,无疑成了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这次我就来说说目前主流车型上运用到的一些新的技术亮点,感受一下高科技的超越和颠覆带给我们惊喜。

  蒙迪欧-致胜无盖加油系统

  “无盖加油系统”是福特汽车的一项专利技术,在刚刚上市的新车蒙迪欧-致胜上运用了该项技术,成为在同级车中独一无二的配置。

  无盖加油系统兼具了方便和安全的双重特性。对于汽车用户来讲最主要的是省去车主在加油站下车配合加油的步骤。这项技术的奥妙在于打开车身邮箱盖板后,没有了常见的加油口旋盖,加油时可以直接将加油枪插入邮箱内,并且可以保证在油枪拿出后自动封闭加油口,确保汽油不飞溅和外漏。有人会有疑问,如果遇到车辆无法抵达加油站,需要使用一般容器加油的时候该怎么办呢?不用担心,蒙迪欧-致胜油槽内配备了辅助加油漏斗,只要将其插入加油管口,即可轻松加油。

  无盖加油系统的安全性,还体现在它对加油油枪的自动识别功能。在使用时,将标准加油枪插入油孔,如果加油嘴尺寸正确,弹簧加载器才会打开。有了这样的功能,就能避免把错误的燃油加入油箱。

  君越Ecotec?发动机的D-VVT技术

  说起发动机,人们总是先想到“德国造”的澎湃动力和“日本造”的经济节油,若论及“美国造”,很多人都觉得它强则强矣,却也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不过近年,有一款美系发动机却完全颠覆了我此前对“美国造”的偏见。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谈到的运用了先进D-VVT技术的上海通用Ecotec?D-VVT发动机。D-VVT即“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技术,实现了进、排气双气门正时可变,超越了同级发动机中多数只能对单一进气门实现调节的现状;在低转速时,保证气门升程降低,以创造“负压”利于汽缸进气,而在高速状态下能够大开气门,让汽缸顺畅呼吸,这样就能更加合理地为发动机配气,令发动机可以实现兼具低转速大扭矩、高转速高功率的优点,可以说是气门可变正时系统技术中最高级的形式。

  君越2.4L搭载的Ecotec?D-VVT2.4L发动机,除了上述的优点,它还采用缸体缸盖全铝设计、活塞纳米涂层技术、独有的活塞冷喷注技术、双对旋平衡轴、笔式点火线圈、低摩擦滚针液压摇臂轴承、终身免维护全钢链条等各项高科技元素。这些都保证了这台发动机马力大、油耗低、震动小、寿命长、效率高。根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实际油耗数据:百公里9.6L,还有168bhp的最大马力和23.0kgm的峰值扭力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佐证。因此,要论技术含量,这款发动机可以说丝毫不逊于任何对手,看来这款发动机能在2006年获得“世界十大最佳汽车发动机”称号后,又连续两年蝉联国内年度十佳发动机,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这些先进科技的运用,令它成为当今市面上2.4L发动机中的一款经典之作,它的表现也着实让美系发动机扬眉吐气了一把。

  迈腾autohold功能

  其实这个功能我早有耳闻,也曾经在奔驰尊贵的E级车上体验过它的人性化。简单点说就是平时在城市路况开车,免不了走走停停,反复的停车、挂空挡、拉手刹再接着松手刹、挂挡、踩油门实在是一件繁琐的事情。Autohold功能解决了这个问题,当驻车时,深踩一脚油门,车辆会自动进入四轮制动状态,这个时候即使脚离开制动踏板,也不会出现溜车现象。而在需要解除制动的时候,只要轻踏油门,四轮自制动会同时解除。这样的人性化设计让我觉得纵然在拥堵的城市经常驾车,也不是一件辛苦的事情。

  喜欢归喜欢,然而大多数时候我都只有望洋兴叹,因为奔驰E级并不是人人都享受得了的……不过以往在豪华车上才能见到的这项功能,随着技术的升级,如今也应用到了国产中高级轿车上。迈腾把这个Autohold功能整合到了换挡拨杆旁边,使驾驶者通过一个按键轻松实现自动驻车功能。

  看来科技的进步让汽车的配置不断升级,豪华车的高端配置正在逐渐“下放”。我们的汽车生活也因此越来越丰富。

  看了以上几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车型的技术革新,有没有觉得震撼呢?我们不禁期待更多先进科技能够走下神坛,联姻汽车工业,与普通消费者亲密接触,让普通消费者再享受一下超越和颠覆带来的快感,我们的物质社会也会因为这一个个惊喜的积累焕然一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