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盈利低于预期 宝马投资价值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18  财经时报

  向来在豪华车市场所向披靡的宝马,其投资价值开始受到投资者的重新审视。而如何重塑投资者对宝马的信心,成为雷瑟夫最头疼的问题

  德国宝马与美国货币,这两个概念看似无关。但作为宝马的首席执行官,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在最近却不得不将越来越多的精力转向对美元的关注,因为这可能影响到董事会对他的态度。

  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生产商——德国宝马在近期宣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的税前利润为7.65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但与之前行业预测的9.13亿欧元的盈利水平相比,却存在1.25亿欧元的差距。

  对此,宝马的解释是,美元的疲软和原材料涨价致使宝马在美国市场的盈利能力下滑。同时,公司的研发成本也增长了20%。“美元的持续疲软,以及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了消极影响。”宝马公司称。

  这似乎是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但投资者并没有向失意的宝马施与同情。在这一季报公布之后,公司股价的跌幅超过了4%。宝马也因此“沦落”到德国汽车行业表现最差者的行列。

  向来在豪华车市场所向披靡的宝马,其投资价值开始受到投资者的重新审视。而如何重塑投资者对宝马的信心,成为雷瑟夫最头疼的问题。

  美元阴影

  从宝马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宝马在全球的销量和净利润均有可观的提升。

  第三季度,宝马的全球销量增长了12.8%,达到364564辆(去年同期数字为323064辆)。一方面受销量推动,另一方面得益于德国在今年生效的商业税改革的帮助,宝马第三季度实现了8.03亿欧元(约合11.6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77.7%。

  然而,这并不能给雷瑟夫带来太多的喜悦。相反,他感受到了越来越沉重的压力。

  由于新车型投放的步伐加快,宝马对钢材的需求量也随之上涨。这样一来,不断攀升的原材料价格成为套在宝马头上的第一个“紧箍咒”。与此同时,公司还将改善车辆燃油经济性的研发投入增加了20%至7.23亿欧元,从而使盈利数字进一步削弱。

  但与美元的持续贬值相比,这些只是“鸡毛蒜皮”。

  美国市场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宝马在全球的最大市场。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宝马集团全球销量为1094849辆,其中美国市场的销量就高达248273辆,增幅为8%,约占宝马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

  从数量上来看,美国市场是宝马全球体系中名符其实的“亮点”。但在销售数字的漂亮光环之下,宝马缺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第三季度,美元对欧元的汇率再度下挫5.1%个百分点,极大地稀释了庞大的销售数字本应带来的丰厚利润。数据显示,宝马在第三季度的税前利润率仅为5.5%,与行业预期的6.9%相去甚远。

  按照雷瑟夫的计划,宝马在2007年全年的税前利润要超出去年37.5亿欧元的水平。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宝马的税前利润需实现10.7亿欧元。

  质疑声一片

  在美国市场遭遇失意之后,雷瑟夫试图对投资者的浮躁情绪进行安抚。

  他表示,尽管受到美元贬值的冲击,美国市场的利润率已经难与2002年相提并论,但至今为止宝马在这一市场的盈利仍然“可以让人接受”。他还允诺,宝马将提高以美元购买的零部件的百分比,希望对美元贬值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有所补偿。

  然而投资者并不买账,“在销售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宝马的利润率令人失望,作为一家豪华车厂商,应该有更上乘的表现。”德胜安联资产管理公司(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的一位分析师说。数据显示,受X5和MINI车型产量增加的拉动,宝马在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增长19%,达到138亿欧元,远远超过了行业预期的129亿欧元。

  而另一位行业人士则开门见山地表示:“目前对宝马进行股票投资,时机尚不成熟。”

  在接下来,宝马很快感受到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寒意”。其股票价格一度下挫4.8%,创下了8月1日以来的最低纪录。与之相比,第二大豪华车厂商戴姆勒公司在今年已经实现了59%的股票收益,奥迪品牌持有者——德国大众的股票收益更是高达119%。

  投资者们甚至将质疑的眼光转向了雷瑟夫的发展战略。

  尽管雷瑟夫已经宣布了在2012年将宝马的全球销量提高至180万辆的“雄心壮志”,但在投资者们看来,这位宝马CEO提出的发展目标仍然“缺乏激情”。

  对这一指责,雷瑟夫选择了澄清:“我们不仅仅要在数量上保持豪华车领域的冠军,到2020年,宝马希望在所有相关领域内领先于竞争对手。”他同时透露,目前宝马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在2020年跨过销量200万辆的“门槛”。

  一揽子计划

  实际上,雷瑟夫正在酝酿宝马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9月底,宝马宣布,准备在未来5年内实现60亿欧元的成本削减。雷瑟夫此举意在提高宝马盈利能力、从而使宝马的市场表现继续领先于奔驰和奥迪。“宝马关注的是中长期的发展。”他说。

  为此,宝马将继续开展和维持与其他汽车生产商的合作。例如,宝马与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将继续推进。其中,双方将共同生产一款1.6升的柴油发动机,并同时在MINI车型和标致207上进行安装使用。

  “宝马与标致雪铁龙的合作非常成功。目前我们正着重考虑与戴姆勒在发动机领域的合作。”雷瑟夫透露。

  此外,除了宝马、劳斯莱斯和MINI三大品牌之外,宝马还在考虑通过收购或者自己创建的方式,推出旗下的第四个汽车品牌。

  “我们对所有情况都在进行考虑”,宝马首席财务官迈克尔·加纳尔(Michael Ganal)在上个月坦称,“日本汽车制造商有过白手起家打造品牌的成功经历,其他公司也曾运作过不同品牌的收购事宜。在品牌打造或者收购方面,我们都有先例可循。”

  雷瑟夫也表达过相同的想法。他表示,宝马不排除通过收购来导入第四个品牌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实现的前提条件是,“新品牌的盈利能力至少要与宝马已有业务的表现相当”。本报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