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购车可减税 小心退税有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05  车友报

  海归留学人士购车全免车辆购置税,已交车辆购置税的车主可办理退税手续?近日,广州市国税局提醒车主,车辆购置税政策没有新的变化,特定人员购买进口车确可减免部分税费,但购车者身份和申请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退税手续必须在税务部门办理。车主要警惕不法分子假借权威部门的名义设置的“车辆购置税退税”骗局,谨防上当受骗。

  留美博士接到“退税通知”

  近日,广州中山大学的刘老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个自称是国税局征稽办负责人的男子用标准的普通话告知他,最近国税局核实购车者名单,发现刘老师是一位海归人士,根据国家规定可全免车辆购置税,由于刘老师之前已经交纳了两万多元购置税,现在国税局准备把这笔费用如数退还给他,并向他提供了一个电话,让他赶紧按照指定步骤办理退税事宜。在电话中,对方准确地报出了刘老师所购汽车的型号,车牌号码,家庭电话、住址,甚至还知道刘老师留学的国家。

  刘老师询问在国税局工作的朋友,才没有上当。

  退税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

  记者经过咨询得知,刘老师这种情况并不属于减免范围。国家规定,留学归来人员购买进口车才可以减税,而且申请期限为购车之日起60日内。而刘老师2005年只是在国内买了一款国产车,购车日期已有两年多。另外,符合条件的购车者还要向国税部门提供我国驻留学生学习所在国的大使馆或使领馆出具的留学证明,公安部门出具的境内居住证明,个人护照,以及车辆外观彩色5寸照片、发动机、车架号码拓印件等,手续、程序要求非常严格,绝对不是如不法分子所说的一个电话搞定。如果购车人按照所谓的“退税步骤”在银行的柜员机上操作,就会被骗取银行卡信息,致使卡内资金被转到骗子的账户中。

  国税部门提醒说,一般情况下,税务部门员工通知纳税人办理相关事务都不会留私人小灵通或手机号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