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月底在香港上市 中国重汽将解资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03  财经时报

  中国重汽今年计划生产10万辆汽车,增资扩产的压力迫在眉睫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汽集团)赴港上市计划在推迟数月之后,终于将在本月底正式落定。

  《财经时报》获悉,中国重汽(香港)目前已经开展规模为12亿美元的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路演,并将于11月28日上市交易。目前,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一行数人正身处香港,为上市冲刺做最后的准备。

  据悉,此次路演将发行7.02亿股股票,占公司以扩大股本的31.8%。每股发行价格将在10-12.88港元之间。包括中国人寿、香港企业家李嘉诚、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等八家基础投资者,认购的中国重汽(香港)的股票总额已达2亿美元。

  破解资金难题

  中国重汽(香港)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国重汽(000951)的控股股东。据中国重汽的公告显示,重汽集团已于今年6月将持有的63.78%的股权过户至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名下。而早在2006年,中国重汽通过新增股份的形式,收购了重汽集团的部分旗下资产,包括重汽集团持有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51%的股权和HOWO项目资产以及其他土地资产。

  这意味着,重汽集团的有关优质资产已经实现整合,打包进即将在港上市的中国重汽(香港)。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重汽(000951)是国内15吨级以上载重汽车最大的生产企业,目前其在重卡市场的占有率已达1/5.但随着行业地位的提升,产能不足开始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

  按照中国重汽的生产计划,今年的产量将为10万辆左右,这一数字与其位于济南和杭州两地的发动机工厂的产能相当。为了适应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中国重汽增资扩产的压力迫在眉睫。

  而一旦中国重汽(香港)正式挂牌交易,其融资额度有望突破70亿港元。届时,其整车和发动机的产能将得到相应扩充,技术设备的升级也在计划之中。

  除此之外,部分资金还将被用于国内外市场的拓展、研发以及贷款的偿还。

  据悉,包括中国人寿(China Life)、香港企业家李嘉诚、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政投”) 等八家基础投资者,认购的中国重汽(香港)的股票总额已达2亿美元。

  竞争压力

  除了亟需融资突破产能瓶颈之外,激烈的行业竞争也在很大程度上督促着重汽集团香港上市的步伐。

  目前,我国的重卡生产企业主要包括一汽、东风、中国重汽、陕西重汽等。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正在酝酿之中,一旦成行,其旗下的一汽解放也很有可能被划入上市公司的框架之下,从而获得更加雄厚的发展资金。以“中国第一、世界第三”为目标的东风商用车公司,其拥有安全知识产权的重卡产品“东风天龙”系列也在今年上半年全面上市,在重卡领域掀起新的竞争热潮。

  除了老牌的重卡企业外,在重卡领域颇不得志的上汽集团也正在为弥补这一“短板”而积极运作。今年6月,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和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借助于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的有力扶持,上汽欲在重卡乃至商用车领域崛起的雄心显而易见。

  除此之外,中国重汽还有一个颇为特殊的竞争对手,就是潍柴动力(000338,2338.HK)。

  与潍柴动力同处山东省的中国重汽,曾是前者的母公司和最大发动机客户。二者于2005年底正式分手之后,潍柴动力借助收购“湘火炬”,控制了同为重卡生产企业的陕西重汽。

  尽管在资本和业务上已经划清关系,但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的“口水战”从未停止。

  11月初,潍柴动力指控中国重汽侵犯其柴油发动机专利权,使濒临上市“前夜”的中国重汽的上市前景变数陡增。

  与此同时,潍柴动力宣布,将公开增发6000万股A股,目标募集金额达55.8亿元。按照计划,部分资金将被用于对陕西重汽的增资,而陕西重汽与中国重汽在重卡领域的竞争关系由来已久。在潍柴动力增资之后,二者的对决增加了更多的变数。

  对中国重汽而言,在上市之后,能否从容应对来自重卡市场的挑战,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是不小的压力。本报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