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迪欧-致胜 能否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26  中国汽车报

  中高级车市场历来是各汽车企业的必争之地,因为中高级车不仅利润高,而且可以提升品牌形象。老款蒙迪欧的表现显然不能让长安福特满意,所以他们对新蒙迪欧寄予厚望。“我们对全新蒙迪欧-致胜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致胜’这一中文后缀名的诞生,预示着我们的产品将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旗开得胜,赢得精彩的开局!”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充满信心地说。

  是什么让何骏杰如此自信?蒙迪欧-致胜靠什么制胜?它能制胜吗?

  性价比有一定优势

  长安福特将蒙迪欧-致胜的竞争对手锁定为凯美瑞迈腾。相比之下,蒙迪欧-致胜各主力车型定价较有竞争力:2.3L时尚型19.98万元,2.3L豪华型21.98万元,豪华运动型23.98万元。其最高配置车型比凯美瑞最高配置车型价格低3万元,比迈腾低近2万元,配置却并不逊色于对手。

  据长安福特方面介绍,蒙迪欧-致胜是福特欧洲公司有史以来科技含量最高、工艺最精良的旗舰车型,在设计、配置和技术上均不同于现有蒙迪欧,而在外观、科技、工艺和配置等方面更比现有蒙迪欧有突破性提升。记者到北京的长安福特4S店对展车进行了一番研究,有如下感受:外观大气,实车尾部比图片上看更漂亮;车门厚度和沃尔沃S80差不多,感觉比老蒙迪欧提升一个档次;内饰做工虽不是很精致,但完全可以接受;方向盘握感舒服,上面的按钮和车门上的按扭布置合理,使用方便……

蒙迪欧-致胜参数

  品牌影响力或受老款所累

  尽管在价格上新蒙迪欧较对手有一定优势,但一款车能否制胜市场还不仅仅取决于价格,还有品牌等其他因素。老款蒙迪欧在中高级车市场上已经显现颓势,而新款蒙迪欧的价格定位又注定了“致胜”的先天不足。有人甚至认为,在品牌美誉度上,蒙迪欧已经逊色于同门的“福克斯”了。最低至16万元以内的价格,是竞争车型中所没有的。然而,或许正是这种低价策略,让老款蒙迪欧陷于尴尬处境。许多中国消费者甚至并不认为它与凯美瑞、雅阁、迈腾、领驭等是同一档次车型。品牌上看,福特在中国的影响力也逊于丰田大众。虽然长安福特宣传蒙迪欧-致胜的德国血统,专业人士也清楚它是福特欧洲公司(在德国)的作品,但许多中国消费者还是常常把它看成美国车。

  另外,从车的性能上看,老款蒙迪欧的油耗曾遭不少老用户指责。新一代蒙迪欧能否改变油耗大的老问题也很关键。

  新蒙迪欧定名为蒙迪欧-致胜恐怕颇费了一番脑筋。显然,长安福特既想扭转老款蒙迪欧在人们心目中不温不火的形象,给人全新感觉,又不想失掉消费者对蒙迪欧品牌已有的认知度。

  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变数多

  今年1~9月,凯美瑞都是中高级车的销量冠军,市场一路飘红,而迈腾表现不佳。来自乘用车联席会的销售数据显示,迈腾9月销售创下上市3个月来的新低,这似乎是蒙迪欧-致胜的机会。但长安福特的目标更可能是追赶凯美瑞。就相关配置和目前价格看,蒙迪欧-致胜会对凯美瑞产生一定影响,但要动摇其冠军地位恐有难度。虽然福克斯的旺销增强了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自信心,但同样的营销手法在中高级车领域不一定奏效。另外,长安福特马自达经销商曾对何骏杰的前任汤德为意见甚大,因此,营销网络管理是否成功也很关键。

  目前,凯美瑞与迈腾的价格十分坚挺,不过时近年底,不排除有优惠的可能。德国车有“慢热”的特点。虽然3个月来迈腾销售受挫,但其技术性能始终代表这一级别德国车的标杆形象,竞争力还应得到足够重视。

  致胜的愿望是美好的,但能否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制胜,产品和营销两个链条都要有过人之处,每个环节都不能有闪失。由此,新蒙迪欧想要在众多竞争车型中脱颖而出,实在是前路艰险。

  记者 贺北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