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买卖合同》出台 车贩子再不能忽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12  大河网-大河报

  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轿车)50.30万辆,同比增长32.88%,二手车销售增长速度开始直追新车销售,特别是北京市场,二手车交易势头正盛,但是二手车交易环节的诚信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二手车行业发展的瓶颈。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使用,改善二手车交易环境。业界对此说法不一,有人说合同文本的出台可以有效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车贩子再也不敢轻易忽悠人了。但也有人发出这样的声音:合同文本施行可操作性值得商榷。

  合同内容禁止黑车、赃车交易

  据介绍,新的合同文本共有8项条款,涵盖车辆基本情况,价款和过户手续费支付时间、方式,风险承担,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内容。示范文本规定,卖方应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缴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如出现不符,将由卖方赔偿所有损失。

  针对买主对所买车辆是否为“黑车”、“赃车”的担心,范本特别明确车辆要附带8份文件凭证,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车辆养路费缴付凭证、车辆保险单、购车发票,如果卖主提供假信息,买方有权要求其赔偿损失。此外,示范文本还包括一份《车辆状况说明书》,说明书包括车辆基本信息、重要技术配置及参数、是否为事故车、车辆状况描述和质量保证等5大内容,还附带具体的填写说明。

  合同缺少有效的处罚措施

  单从合同的内容看,《二手车买卖合同》不啻为一个保证二手车规范交易的好合同,即使在汽车市场比较成熟的国家,这样的合同文本仍然具有前瞻性。但是从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的特殊性来看,国内二手车因其手续繁杂及交易方式的多样化等都成为阻碍这一合同文本施行的“绊脚石”。

  首先从二手车手续来分析,国内二手车交易中的每一辆车都要有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车辆养路费缴付凭证、车辆保险单、购车发票等手续,试想一个普通的二手车消费者,在辨别这些手续的真伪性方面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更不用说这些手续是否齐全对二手车交易的重要性了,因此单从合同的内容来看,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证没有实质的意义。要是一些二手车商不负责任地签写虚假内容,出了问题也没有相对的依据进行解决。

  其次是国内的二手车交易方式比较多样化,二手车源既有国有资产性质车辆,也有公司单位车辆和个人的车辆,这些车源的多样性注定了二手车交易的复杂程度。

  一家二手车的经纪公司,如果没有从车源车况等源头下工夫,很难在二手车销售的过程中诚信对待再次销售,而我国目前主要的二手车交易方式仍然由入驻市场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主导,车源的问题是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不规范的主因。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目前二手车诚信问题不是单纯的交易过程中的诚信问题,而是二手车行业从车源到销售终端普遍存在的问题,单从交易的一个环节来规范,短期内仍不能解决二手车普遍的诚信问题,甚至会影响目前二手车行业的发展。

  最后从二手车交易方式的多样性来看,二手车诚信将涉及二手车拍卖、二手车个人交易、二手车经纪交易和品牌二手车销售四个领域,这些交易方式中的前三项目前仍然没有行业规范,因此二手车的诚信问题仍然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如果强制实施,二手车交易的投诉会大量增加,而相关投诉的解决没有可以参照的依据,因此很难从根本上杜绝二手车违规交易。

  二手车诚信问题是全行业问题

  目前,只有企业介入的品牌二手车有实力进行《二手车买卖合同》的施行,这对于二手车树立品牌将起到明显的作用。而一些其他类型的二手车交易方施行仍然存在很多困难。目前看来,二手车行业缺少权威的评估检测、二手车维修标准等,这些不利因素将导致诚信问题成为一个全行业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的汽车企业以及市场已经开始新合同的施行。如一些品牌二手车商承诺:在车辆交付买方之前所发生的所有风险由卖方承担和负责处理,车辆交付买方后所发生的所有风险则由买方承担和负责处理。卖方应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地点向买方交付车辆,保证合法享有车辆的所有权或处置权,保证所出示及提供的与车辆有关的一切证件、证明及信息合法、真实、有效。买方应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价款,对转出本地的车辆,买方应了解、确认车辆能在转入所在地办理转入手续。卖方向买方提供的有关车辆信息不真实,买方有权要求卖方赔偿。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新的《二手车买卖合同》将能在品牌二手车领域首先树立良好的口碑,使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商诚信交易,从而推动整个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