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下注:我们在中国的未来是国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12  中华工商时报

  继4月份的欧洲、10月份的美国之后,奔驰全新C级车在这个月来到了中国。而在几个月之后,这款车的国产车将会在北京奔驰下线。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奔驰将自己的一款全新产品带到中国,充分显示了其对这个市场的重视程度

  将自己全新一代C级车的上市仪式选择在杭州举行,奔驰的用意并不仅仅是看好浙江市场目前的发展态势和它的潜力。实际上,在上个星期,在西湖边上举行的这个仪式,奔驰还有着自己的另外一层用意,那就是在西湖这个美丽的地方,将自己时尚、经典和年轻的元素展示给人们,而不仅仅是奔驰品牌的舒适、豪华、经典的核心价值。

  作为奔驰的最新产品,全新C级车今年4月份在欧洲上市,上个月刚刚在美国上市,目前全球的销量已经到了13万辆。此次在中国市场投放的C级车,包括C 200 K时尚型、C 200 K优雅型和C 280时尚型,售价从40.8万元到49.7万元。

  重在国产

  进口C级车只是一个过渡

  奔驰对进口全新C级车有着良好的市场预期,这样的预期是建立在老款C级车良好的市场表现的基础之上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老款的C级车在今年前四五个月销售情况非常好,和去年同期相比达到了100%的增长。

  正是这样的增长速度,让奔驰看到了C级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麦尔斯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的市场前景,让包括北汽控股的徐和谊董事长、戴姆勒的蔡澈董事长共同做出决定,要把C级车这款全新的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中国来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对这款车的需求。“而目前的订单情况,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想。”麦尔斯说。

  与此同时,奔驰全新C级车的国产工作也在加速进行。“一切顺利的话,国产的奔驰C级车将会在明年的春天下线。”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告诉记者。对于进口C级车和国产C级车之间会不会互相掣肘,董长征认为:“这次奔驰C级车的进口量会非常小,它只是和国产奔驰车之间的一个过渡。”

  而从记者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看,董的说法是合乎情理的。比如说,奔驰进口C级车和将要国产的C级车无论在配置、车型方面都是完全一致的。在人们非常关注的价格方面,二者之间的差距也会非常小。所以作为消费者来讲,现在购买进口车和不久将来购买的国产C级车应该是没有区别的。“不过,区别总是有的。”董长征开玩笑地说,“最大的区别有可能就是在后备厢盖上,国产的C级车会写上北京奔驰的字样。”

  强调时尚

  争夺更多年轻消费群

  到今年的9月份,奔驰在中国的总体销量同比增长了37%。这个数字,高于整个汽车市场25%的总体增长。

  对于这一成绩,麦尔斯的感觉相当不错,用他的话说,“如果有充足的货源供应的话,奔驰S级车的销量还会看涨”。统计表明,截止到上个月,奔驰S级车在中国大陆共销售了8000台,已经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S级市场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但在麦尔斯看来,如何确保C级车能够在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可能是他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此次进口中国的是C级车的第四代车型。自问世以来的25年中,C级车在全球总共销售了600万辆。而在第四代全新的C级车中,奔驰推出了两种不同的前脸设计,这也是奔驰的产品推广策略之一。对此,麦尔斯表示希望通过时尚型的产品来吸引更多25-40岁的目标群体———比如一些有可能喜欢宝马3系这样的目标消费群。

  磨合提速

  奔驰在中国的未来是国产车

  相对于奔驰进口C级车的上市,人们对国产C级车的预期同样充满期待和疑惑。

  这样的期待,是来自于人们对一款充满着更多时尚元素的入门级轿车能在中国市场上究竟能获得什么样成功的一种预盼。而疑惑,则来自于人们对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之间如何能尽快地完成磨合,在奔驰车国产化的问题上驶向一条快速而平坦的大道。这样的结果,想必是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都乐于看到的。

  现在看来,这样的磨合确实有加速的迹象。此次C级车的上市,应该就是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双方通力合作最好的印证,双方为此还特别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小组,以协调上市工作当中的相关问题。麦尔斯表示,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成立的时间都不长,但是大家都达成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共识,希望能够把产品和品牌做好,希望让大家能够了解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精髓所在。

  此前,通过E级车的国产,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为新C级的整体销售的策略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麦尔斯表示,今后,双方之间在各个层面都会展开更默契的配合和共识。比如说经销商网络,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都是在一个统一的经销商网络下进行销售的。

  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个月的更早些时候,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和戴-克东北亚区CEO华立新均表示,希望能够借C级车上市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国产化的投入力度。从另一个层面理解,这样的表态,实际上也是奔驰对中国市场更进一步的高度重视和承诺。

  但尽管如此,奔驰在短时间内国产车的成本仍是一个令人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于奔驰来说,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进口零部件不得超过整车价格的60%,而奔驰即使把发动机国产了还是超过60%。对此,董长征认为,无论是奥迪还是宝马的国产化都不是一步达到的,也不是一年达到的。“毫无疑问,奔驰的国产化肯定要达到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而国产的优势我想是成本的优势。”董表示,“我们要发挥在中国的成本优势,但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和保证产品质量。”

  按照目前的趋势,奔驰今年在中国的销量有望同比增长40%,也就是说,奔驰今年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2.5万辆左右。

  “奔驰在中国的未来是国产,只有国产车能够成功了,奔驰在中国整个市场才能有更好地发展和更好的前景。”麦尔斯的这番话,应该可以看做一种表态。基于这种表态,也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奔驰会有更多的产品会在后备厢后面打上“北京奔驰”的字样。-本报记者万新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