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门利益使燃油税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27  人民网-市场报

  燃油税首次被提上议事日程是在13年前。而10年前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两年后《公路法》修正案通过,至此燃油税的前期铺垫工作已经完成了。

  从1999年至今,汽油价格已经大约翻了一番上涨。以93号汽油为例,1999年11月5日为 2.38元 ,2001年11月24日,为2.40元。此后,油价上涨加速,此次上涨后,93号汽油价格已经突破5元。

  有业内人士说,这或是“急症缓医”之法——油价小幅度不停加上去,到燃油税政策出台之时,税率也就不会像80%一样听起来那般骇人。

  其实,燃油税政策推行的最大的阻力显然并不是普通有车族。一个简单的计算:假设油价为5元,纵然征收80%燃油税后,油价上升至9元,这样,每月1000公里,百公里油耗8升的家轿,每月支出高出320元,扣除每月养路费200元,相当于仅多出120元,当然这些还没有计算扣除各项公路通行费等费用。而在几年前油价只有2.5元左右时,推出80%税率的燃油税,百公里油耗8升的家轿每月不过多支出160元,低于养路费。 反对燃油税政策出台的人群里自然包括那些大排量、豪华轿车的使用者。如前所述,消耗更多能源应该付出更多。但是这些人群作为富有阶层,每月多支出几百元来养车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他们未必是核心的反对力量。

  出租车系统自然也不会欢迎燃油税。很明显,这个行业必然为之支出更多的成本。

  或许,真正严重的问题是,养路费和公路通行费征收已经养活了一个系统。一旦费改税之后,消费者的负担是减少了。而对于道路维护者的交通部门来说,一方面减少了养路费的收入,另一方面则要为安置整个征收系统人员费脑筋。目前国家公路养护和建设费用,大部分还来自于银行贷款,占到50%以上;另一块较大来源则是政府提供的资本金,占到35%左右;其余则来自车辆购置附加税、养路费等。一旦征收燃油税,交通部门的入账里平白地割去15%,自然肉疼心疼。

  因此,燃油税政策推行一再推迟。即使推行也很可能是变形过的政策。(海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