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锡高:江铃自主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52  中国经营报

  由于我们晚到,因此倍感艰难,但我们在学习和借鉴别人技术的同时,也想走出自己一条路

  11月5日,江铃集团迎来了其60周年华诞。与此同时,江铃风华的上市也“圆了江铃60年以来几代人造轿车的梦想。”它是江铃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然而,与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一样,它依然摆脱不了打造低端自主的局限,这块市场长年乱战,价格水分基本挤净。“后来者”风华如何打开局面?

  在江西江铃总部,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锡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后来者”的风险与机遇。

  《中国经营报》:一直以来江铃都是一个在商用车领域比较专注的企业,与福特和五十铃的合作让江铃在商用车方面获得了比较好的口碑。此时,江铃为什么不在商用车领域乘胜追击,却选择一头扎进之前没有涉及过且竞争充分激烈的轿车领域呢?

  王锡高:风华填补了江铃在轿车生产线上的空白,使江铃成为真正意义上涵盖商用车、乘用车两大领域的综合性汽车生产厂商。大家都知道,轿车是一个乘用车企业整体实力的象征,因此风华也代表着江铃在汽车生产领域的技术和实力水平。当然,这对江铃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也预示着很大的挑战,风华的上市对我们营销渠道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谨的要求,机遇和挑战并存,相信江铃人能够抓住这个机遇,闯出一片新天地。

  《中国经营报》:但据我所知,风华是在江铃与长安合资成立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之中,依靠长安的技术开发出来的产品,它如何能够体现出江铃在汽车生产领域的技术和实力水平呢?

  王锡高:在轿车技术方面,江铃只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不够的,我们缺乏技术经验积累。江铃既然可以从福特和五十铃引进技术生产商用车,为什么不能从长安引进技术生产轿车?

  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在发展前期都走出了一条无技术依赖之路,而我们现在所处的竞争环境跟以前已经大不相同,我们要做的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如果我们是“丁克一族”,那我们在产品方面可以随心所欲,但我们现在已经“结婚”了,轿车产品是在江铃集团与长安合资成立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生产的,那我们就要尊重对方的意见。江铃的原则是,凡是能够自主的就坚决自主,凡是需要合作的就坚决合作,但最终目的就是寻求资源,壮大自己。

  《中国经营报》:江铃的第一款轿车产品风华是一款低端车,现在这块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另外江铃也一直在推进国际化策略,目前低端自主产品的定位,能否承担起这样的重任?

  王锡高:在乘用车领域尤其是轿车领域,由于我们晚到,因此倍感艰难。坦白地讲,按照目前江铃在轿车方面的研发实力,还不足以让我们推出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中、高档产品。但我们在学习和借鉴别人技术的同时,也想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可以透露的是,江铃在推下一款轿车前,我们将派技术人员跟长安的技术人员一起,到意大利的一家汽车研发公司去进行共同研发,继风华之后,江铃正在准备向中档轿车领域进军。作者: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