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市场 汽车巨头们的最大跳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55  上海证券报

  当丰田征服了北美市场,战胜了来自底特律的老牌汽车冠军——通用汽车,日本人深入骨髓的“要当第一”的美梦终于成真。

  继北美市场之后,中国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不仅越来越重要,其作为业绩跳板的意义也不言自明。

  在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看来,外资汽车巨头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变化迥然。三年前,谁来中国更早,谁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更突出,谁就能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现在,局面已经被一只看不见的手给改写了。“谁在中国更投入、更创新,谁在中国获得的成功更大,谁就能改变它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

  换句话说,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能“拯救”它在全球的表现。“举个例子,比方说一个外国汽车公司,其实力本来处于第二阵营的,当它一不小心在中国成为第一后,那么,它在全球也能跻身第一阵营。”

  这个道理简直像个“潜规则”,要不然,福特汽车全球总裁艾伦·穆拉利、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标致雪铁龙全球总裁斯特雷夫、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副董事长约翰·艾尔坎先生(也是该集团的法定继承人)等汽车大亨们,今年又怎会如走马灯般地出现在中国土地上,用各种各样的借口巧妙地表达它们对中国市场强烈的征服欲?

  总部位于德国狼堡的大众汽车则是另外一个典型案例,它将从中国市场的成功里获得更大的收益和征服世界的雄心。作为第一家来到中国、与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合作超过20余年的汽车公司,它见证、参与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几乎从0到如今850万辆的高速增长神话,亦从中获得重振的勇气。

  今年来,大众在全球的发展并不均衡。1至9月,其在北美市场的增长为0.2%,在北美洲最重要的美国市场,取得的增长也只有区区0.3%;在公司老巢所在地欧洲,其市场份额增幅也只有2.8%;但在亚洲、在中国,它却取得了30.2%的提升,这一成绩仅仅次于其在巴西取得的31.2%的成绩。大众各品牌中,最主要的VW品牌增长8.2%,但在中国却惊人地达到27.9%;最重要的豪华车品牌Audi平均增长8.3%,而在中国的增速却达到27%……时近年底,大众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高调宣布,将把大众2007年在中国的目标由80万辆调高到90万辆,提高南北大众产能的新投资计划也在酝酿之中。

  徐长明说,如果在未来5年里,中国汽车市场仍能保持9%至10%的正常增长,那么,2015年的总量将超过美国,届时,中国乘用车市场有望达到1500万辆,如果大众成功占据20%份额,那么就是300万至400万辆的销量。“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大众实现挑战丰田的愿望。”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意识到中国市场的跳板意义。他们也学通用那样,做本土化开发、在设计中加入符合中国审美需求的中国元素、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负责中国区业务的经理人在总部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没有人能阻挡世界是平的,只要抓住欧洲或者美国就想称霸的想法已经过时了。要做新时代的老大?是骡子是马?都得先来中国市场“溜溜”。  ⊙本报记者 宦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