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中国首家汽车电影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26  中华工商时报

  在比较怀旧的美国影视中,时而会出现汽车电影院的镜头。夜晚,露天,把汽车开进去,在屏幕前停好,然后在自家的车中观影,你可以豪吃畅饮,可以对演员评头论足,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表达个人的情绪,这一切完全不受束缚。现在,家住北京四元桥附近的马国宾会经常享受这样的休闲方式。

  上周四,看着天色渐暗下来,马国宾又开动他的SUV“瑞虎”带着两位朋友直奔灯光摇曳处的枫花园汽车电影院,正好赶上了首场正在热映的《色·戒》,花100元钱给“瑞虎”买了入场券,3个人就开始了轻松愉悦的夜生活。

  马国宾是这里的常客,他已经记不清来过多少次了。“感觉不错,我经常带亲朋好友来尝尝鲜。”说到这时马国宾充满了优越感。看完首场电影,马国宾就和其中的一位朋友来到影院的商厅,点了烤串、啤酒,然后闲聊起来,等待下一场开始。他们可以一直这样到天亮。

  能让诸多马国宾这样生活在北京的人走进汽车电影院的是王岐顺,这位从小翻墙爬树绞尽脑汁去看电影的人终于实现了他的电影情结,不过,方式有点别出心裁。

  1998年6月,王岐顺在北京燕莎桥东侧,当时还是颇为荒凉的地段开辟出了他的“枫花园”,这是全国首家观众可以坐在自己的爱车里尽情欣赏中美大片的绿色汽车电影院。

  其实,在创办“枫花园”之前,王岐顺根本就没接触过汽车电影院。当时手里攥着一大把闲钱的王岐顺一直想投资做点什么,朋友建议他做洗浴、酒吧,他却根本瞧不上眼。但在一次观看美国影片时,汽车电影院的片断则让王岐顺灵光一闪。

  汽车电影院在国外

  在这个时候,美国的汽车电影院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上世纪30年代,理查德在新泽西自家后院的大树上钉上一张褥单,权作屏幕,在屏幕后放置了一台收音机,充当音响,然后在汽车顶棚上支起1928年产的柯达放映机。1933年6月6日,理查德的汽车影院开张,这种娱乐休闲方式随着汽车的普及很快风靡整个北美地区。

  1952年美国有5000座汽车电影院,而到1959年已发展到2万座。与之相反,美国室内影院数量在同时期开始萎缩,在10年间从17000家降到12000家。不仅汽车影院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峰,而且规模也令人咋舌。纽约州的一家大型汽车影院占地28公顷,在拥有2500个观影车位的同时,还拥有1200个空调室内座位,保证影院可以全天候开放。

  但是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虽然还在建设新的汽车影院,但许多老影院关门了。50年代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不少汽车影院已经把游乐场的设备撤走,因为根本没有家庭观众来看电影。进入80年代,没有观众的窘境使越来越多的汽车影院窒息。

  是许多新生事物的出现打击了汽车影院,其中有线电视和录像机是最主要的两个。既然在家里就可以看到好莱坞电影,为什么还要去其它地方?

  然而,汽车影院并没有因此退出历史舞台。上世纪90年代在进行了技术改进后,老观众仍然支持它们。在夏日的月光下看电影,对年轻人也仍然浪漫诱人。现在,全家驾车驶入汽车影院,眺望美丽夕阳,在星光下欣赏电影明星的表演,回味旧日的点点滴滴,渐渐成为越来越多美国人的梦……

  在中国开汽车影院

  当这样的片段在王岐顺眼前一晃而过时,他在北京开始做起了汽车电影院梦。在一片质疑声中,王岐顺毅然投入全部资金创办了中国首家汽车电影院———北京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这段时期,国家将汽车工业列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电影市场也对民营开放。这更坚定了王岐顺的信念,他坚信与汽车相关的服务产业大有潜力。“汽车进入家庭以后,首先是让你活动半径增大了,它的进入会改变你很多生活方式和习惯。

  虽然王岐顺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2003年以前的窘境是他没有预料到的。“刚开业的时候,一天有时候一部、两部、三部、四部,我记得我们全体员工站到院里一个小山头上往路口方向去看,当时如果来一辆车的时候,看到车灯往我们这儿一晃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欢呼雀跃。”

  “那些日子太阳下班我上班。”王岐顺就站在暮霭中向路口张望,企盼一束束灯光。

  2003年的“非典”对一些人来说是一场噩梦,当北京正承受苦难的时候,却是王岐顺好运的开始,“枫花园”如同口罩、板蓝根一样受宠。那段时间北京一切文化娱乐场所都关门歇业,惟独“枫花园”仍开门迎客,每天傍晚售票处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那种壮观的场面王岐顺是记忆犹新。“我这虽然是公共场所,但每个家庭都以汽车为单位,依然处在私人空间,紧闭车门车窗互不打扰,这就是汽车电影院的独特之处。”

  “非典”让“枫花园”名声大震,国内外媒体蜂拥而至,王岐顺不仅宣传了他的汽车电影院,还让国外的媒体见识到了中国老百姓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当时国外的记者不太了解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他们不相信汽车电影院能在中国有市场,当看到汽车在售票处排着长长的队伍时,真让他们大开眼界。”

  用尽心思的“枫花园”

  在美国已走入历史的汽车电影院,这时在中国却是新生事物。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与观赏方式,汽车电影院名声鹊起,于是各地开始兴起这一观影方式。

  据了解,北京就陆续出现了四五家,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有“枫花园”蓬勃发展起来。

  “这是需要非常用心经营的行业。”王岐顺归结原因时说,这不是找块空地,支起屏幕就能做好的事,还需要提供与电影消费相关的一系列服务,而不仅仅是放映。

  说的没错,如果你有机会探访“枫花园”,就足以看到王岐顺的用心。影院设有A、B、C、D四块场地,可容纳几百辆车,每天上映当前最新、最酷的国内外大片。“还有两块屏幕即将投入使用,放映数字电影和转播电视实况,明年的奥运会,你可以开着汽车来这里看比赛。”王岐顺花的心思可见一斑。

  在全钢铸造的超大影幕下,在完全私人的汽车空间内,通过不同的角度都能欣赏到完美的影像,享受高质量、超大放映画面以及车内音响贴身环音所带来的震撼体验。如果有幸碰到皎好的夜色,在月光与星星的映衬下,你可以在清凉冰爽的啤酒园畅饮,品尝到香气四溢美味烧烤,欣赏一下碧水粼波的垂钓湖。在王岐顺打造的静谧幽雅的“枫花园”,递你一枝玫瑰,带给你一个恍若隔世的电影欣赏之夜。

  雄心勃勃的王岐顺

  传统的汽车电影院已经不能和“枫花园”相提并论,王岐顺说:“这是一个很morden的休闲方式,有很多相关服务可以挖掘。”现在的“枫花园”还是各大品牌汽车的试乘试驾、大型音乐会、首映式、公司庆典等绝佳场所。

  王岐顺并不满足于“枫花园”的现状,他还有更大的计划,那就是5年之内把“枫花园”打造成上市公司。而他眼前要做的是把“枫花园”这种模式推广开来,从明年开始在一些省会城市启动全国连锁和加盟。

  “我要把传统的汽车电影院做彻底的变革,让它更时尚更好看。”王岐顺信誓旦旦地说。欧美汽车电影院由盛而衰的轨迹并没有影响到王岐顺的理想抱负,在他看来现代的汽车电影院已经颠覆了传统,不可同日而语。“国内汽车电影院市场至少有50年的兴盛期。”王岐顺保守地估计。

  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有许多生活在不同城市的人,在夜幕徐徐降临的时刻,约上亲朋好友开着汽车奔向“枫花园”,而偌大的停车厂里鸦雀无声,人们在各自的汽车里感受着电影所带来的休闲生活。

  链接〉〉

  汽车影院观影小贴士

  汽车影院一般都是循环放映不清场,很多影院甚至是通宵放映。因此,为了占据较好的观影位置,最好事先查询放映计划,并提前一点到汽车影院。

  进入场地前关上汽车灯,工作人员会发放荧光棒,在放映过程中挥舞荧光棒,是向工作人员求助的信号。

  汽车影院另一大特色是,当看到影片精彩部分时,大家是靠按喇叭(而不是鼓掌)来表达兴奋的情绪。

  夏夜去汽车影院谨防蚊虫叮咬,以免影响观影心情。注意环保,把垃圾都尽量收集在车内自己处理。

  乘坐卡车和厢车的观众:请为他人着想,停靠在场地的后方或者一排的最边上。-本报记者 迟明霞(7L1)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