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节油“秘笈” “节油王”道出节油六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15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蒋敏华

  “节油王”道出节油 高招

  六

  早报今起广发英雄帖,征集民间节油“秘笈”

  □本报记者 蒋敏华

  11月1日,每升汽油、柴油的零售价分别上涨0.4元和0.46元,是近几年来涨幅最大的一次,车主用车成本明显增加。以杭州一辆排量为1.6-1.8L的私家车为例,百公里油耗9升左右,若每月里程数为1500公里,每月油费支出净增50多元。

  在高油价时代,如何控制油费支出也就成了车主关心的话题。为此,本报请来了杭州一运出租车公司司机万力,和读者一同分享他的节油经验。

  万师傅今年52岁,1992年就当起了出租车司机。因为获得2006年CCTV节油大赛1.8排量手动挡百公里冠军,万师傅从此名声雀起,成了杭州的哥中无人不晓的“节油王”。而就在最近举办的2007年CCTV节油大赛成都分站赛中,万师傅获得2.0排量自动挡百公里冠军,百公里油耗仅3.225升。在杭州这样一个饱受交通拥堵困扰的城市,开一辆排量为2.0L的中华出租车,即便是在夏天打空调,万师傅运行百公里油耗仅8升,甚至比有些排量为1.6L的汽车还要低。这一切,万师傅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切忌急刹,用油门控制车速

  “在所有不良驾驶习惯中,急刹车是最耗油的。”万师傅说,其实这个道理几乎所有车主都知道,但是真正能做好的却不多。有的车主喜欢开快车,猛踩油门等车速提上去后才发现前面就是红灯,于是就急忙刹车。

  万师傅的做法是,车子平稳起步后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如果发现是红灯,这时候就要加以判断,这个红灯还需要等多久。若时间很短,就不需要踩刹车,放开油门慢速跟车。若时间长,立即放掉油门逐步减速,直至车子停稳等待。

  “一般情况下,我都不会使用刹车。根据脚尖踩油门的轻重,我就能判断出车速,并通过油门控制车速。”万师傅说,车技好的司机可以有意识地学会用油门控制车速。

  高速路上油门要时踩时放

  很多司机上了高速之后,喜欢一直踩着油门,生怕油门一放开车速就立即降下来。在万师傅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万师傅认为,踩着油门不放的话,其实对提高车速没多大作用,更为糟糕的是这样一来油耗要增加很多。万师傅的做法是,等车速上了100公里/时后,就放开油门。这时候由于惯性作用,车速还是相当快的,时速降到80公里/时至少需要几十秒。然后又慢慢地加点油门,等车速上去之后又放开,如此反复。“油门放开的时候是不供油的,这时候开的路程就是免费的了。”万师傅说。

  此外,万师傅认为车速不同油耗也会不同,一般来说时速90公里上下是最省油的。他建议,如果不是急着赶时间的话,最好保持这个车速。

  利用下坡的惯性爬坡

  很多司机冲坡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猛踩油门,生怕冲力不够。万师傅认为,其实冲坡是有讲究的,技巧掌握得好就可以省油。“上坡往往是和下坡连在一起的,有上坡就有下坡,应该利用下坡的惯性来为爬坡助力。”万师傅说,他的做法是冲过坡顶开始下坡滑行时不踩刹车,直接把挡位挂进5挡,即便是不踩油门也能顺利冲过下一个坡顶。

  待时超过1分钟应熄火

  在红灯前等待,司机一般都会怎么做?大多数的做法是,拉起手刹挂好空挡。不过,万师傅却不赞成这种做法。他说,要是等待时间超过1分钟,他就会关掉发动机,使车子处于熄火状态。“在怠速状态下,发动机还是会耗油的。杭州的红灯超过1分钟的比比皆是,虽然每次省下的油并不多,但常年累积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万师傅说。

  关上车窗减轻空气阻力

  很多司机对车身重量比较在意,对空气阻力往往较为忽略,不过万师傅却特别注意。“车子在行驶过程中,尤其是速度快的情况下,空气的阻力是很大的。”万师傅说,当时速超过60公里/时的时候,他就会把车窗关上。

  为了减轻空气阻力,万师傅还会注意保持车身光洁。比如,每天都勤擦玻璃避免堆积灰尘,定期做车身抛光。

  选择最合理的轮胎气压

  一辆车的油耗高低,与轮胎也有直接关系。万师傅说,若轮胎气压过低,与路面的摩擦阻力就会增大。若气压过高,则容易爆胎。万师傅的经验是,夏天轮胎气压保持在2.5,冬天气压保持在2.8。这样不但省油而且还很安全。

  万师傅总结各种经验时说,开车要做有心人,要想省油其实归根结底是要减轻“四大阻力”,即坡度阻力、加速阻力、空气阻力、滚动阻力,阻力越轻就越省油。

  万师傅的这些节油招术到底管不管用,车主不妨一试。从今天起,本报将征集节油高招,如果你这里有什么“独门秘笈”,欢迎告诉我们:

  电话:0571-85311262 Email:zaocar@126.com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