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气囊 正确使用才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55  钱江晚报

  作为汽车安全性重要指标之一的安全气囊,它的构造、性能是怎样的?平时,安全气囊该如何维护?新手们对它一定所知甚少吧。

  安全气囊的英文缩写为SRS,一般是由碰撞传感器、电脑处理器、气体发生器以及主气囊等几个部件组成。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碰撞传感器和电脑会判断出撞击的力度,并及时向气囊发出指令。不过气囊弹出的冲击力在保护驾乘者安全的同时,也可能造成危险隐患,所以并不是安全气囊打开就一定安全。而且车速越快,碰撞的时间也就越短,一旦碰撞时间比气囊的爆发时间还短时,气囊的作用就非常微小了。

  这里需注意的是,正常情况下,安全气囊从出厂一直到报废都是不用自行维护的。每次启动车辆前,仪表台上的SRS警告灯会亮5秒钟左右表示在自检。如果警告灯一直闪烁则表明安全气囊系统存在故障。

  由于气囊在弹出的瞬间力量很大,所以不要在气囊的前方或附近放置任何物品。而且气囊属于一次性使用物品,在弹出后就需要重新安装,成本不菲。

  使用安全气囊,有几点误区需要新手们注意。首先并不是所有碰撞气囊都会打开,如侧撞或追尾,司机位置的安全气囊都是不会爆开的。其次,安全气囊并不能保护幼小的儿童,反而会是严重的伤害。儿童最安全的位置在后排,而且要系好安全带。

  相比之下,三点式安全带更安全,保护了数以万计的驾驶员生命,而气囊只能起到辅助保护作用。据统计,在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仅靠气囊的保护率只有18%左右,而“安全带+气囊”的保护作用可高达60%。

  本期主持人:张迪 林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