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跑智能信息化系统的强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30  解放日报

  

  上海通用汽车的信息化建设无愧为行业翘楚。在“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2003年、2004年位列第二名,2005年、2006年则蝉联第一名。公司总经理丁磊也荣膺“2006年度最具远见的信息化领导者(CEO)奖”,成为全国十位杰出“信息化CEO”之一。十年来,上海通用已拥有各类服务器约440台,网络端口13000余个,内部OA用户超过5700个。显示了上海通用体系竞争力核心优势之一的信息化技术已居全国领先地位。

  十年前,上海通用以一致、集中、整合的IT基础设施、系统及运作的3C战略,实施三个层面三步走的总体规划:面向沟通的OA、Email等系统;面向流程的ERP,CRM,DMS等系统;为公司各层面提供商务智能和决策支持的系统。而与之契合的三步走则是对通用汽车全球系统的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在集成的基础上对系统进行完善的二次开发;针对系统的生命周期和技术瓶颈,实施“替换GM老系统”的跨越,并注入业务流程的系统集成和对业务模式创新支持。十年中,上海通用以求实创新实现三步走的目标,构建了以汽车行业集成解决方案为核心系统和基于这一核心平台建立的产、购、销及售后服务等涵盖整个业务链的系统架构。

  2002年,上海通用全面实施汽车行业集成解决方案(SAP IS-Auto)和基于该系统平台的IT战略。经过4年努力,其三大基地6个工厂全面实现了替换GM老系统的战略目标。相比原有的GM Legacy系统,技术先进的新系统每年可节省数百万美元的运行费用,尤其是在系统层面完整实现了公司价值链上产、供、销、人、财、物等业务流程的整合优化,大大提升了自身柔性生产、精益管理的核心能力,为从容应对未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需求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持平台,也为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系统一致的业务数据更为公司商务智能系统的实施奠定基础。

  上海通用从2003年起分步实施“销售渠道与售后服务网络管理信息系统(DMS)”项目。一是建立整车销售协同管理系统,形成从订单、配车、制造状态跟踪、CALL车、储运、验收到销售的一体化快速响应链,及时准确把握全国的市场变化并快速反应;二是完成ASC管理与支持系统。包括规范的售后维修、技术支持、配件销售和索赔管理等,整体提升售后服务网络的客户服务能力,及时掌握客户和车辆维修信息,为质量控制和营销策略提供准确依据;三是经销商销售过程管理系统。将营销管理进一步拓展到潜在客户市场,为经销商现场销售计划和库存管理提供支持平台。

  质量分析系统使上海通用实现了质量控制到质量管理的飞跃。该系统向管理层,现场工程师提供实时质量信息和早期质量预警并协助制定索赔政策;从数据层面及时发现、解决质量问题;系统强大的统计学工具提供了准确的索赔预提预测,使索赔业务能力增强,索赔成本下降。该系统还包括制造质量缺陷和索赔质量分析、车辆跟踪扫描系统、质量信息门户网等子系统。从2004年迄今,其所有产品售后2个月内的单车索赔成本下降50%,而从发现、分析到解决问题的周期也由原来的240天缩短至目前约90天。

  今年初,上海通用建成国内汽车行业首家全面管理电子采购流程系统,从车型先期开发、生产采购、供应商质量管理、一般采购等核心模块,到生产领域所有零部件的状态、采购成本、台帐维护和跟踪都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对于贯通工程与物流、生产并实现全面供应链管理迈出了关键一步。企业数据仓库(BASIC.EDW)项目一期围绕整车业务链上各环节,实现车辆生命周期业务统一数据视图。针对售后配件、进销存管理,售后财务支持、索赔分析、市场动态等相关业务主题开发商业智能应用,扩展了IT系统这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

  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以创新理念和世界领先的技术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满足企业高效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企业体系竞争力核心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