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迷你Cooper S Clubman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09  名车志
MINI
MINI Cooper S Clubman外观图片

MINI
MINI Cooper S Clubman外观图片

  “迷你”假期

  要了解一个人,有很多种方法。要了解一部车,当然也有很多种途径。要爱上MINI,却只需要短短的一天……

  MINI Cooper S Clubman

  优点:操控灵活,外形乖巧,高速稳定性加强,同时增加了实用性。

  缺点:变大之后不再像原先那样迷你

  价格(人民币):未公布

  MINI是一款让你看到第一眼,便会激起强烈驾驶冲动的车,作为一款经典小车,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世界无数MINI迷的心弦。9月初的一天,在这个平日最为忙碌的日子,我侥幸偷得数日之闲,辗转10多个小时,来到斗牛士的故乡——马德里,和MINI一起拥有了一个奇妙而又短暂的假期。

  位于梅塞塔高原上,海拔约640米的马德里,是欧洲地势最高的首都,也是一座激情洋溢的城市。这里有着我们非常熟悉,永远策马向前的堂吉诃德骑士和他那个同样傻乎乎的仆人桑丘,还有经历了数百年历史、依然为西班牙人所热爱的斗牛,当然更少不了无数球迷心驰神往的皇马主场——伯纳乌体育场。虽然,马德里有着很多吸引人的地方,但我此行的目的却只有一个——MINI Clubman。

MINI
MINI Cooper S Clubman内饰图片

  经典的造型,敏捷的身手和独特的配置,从诞生的一刻起,MINI便一直是时尚界的宠儿。在如今网络发达的年代,关于MINI和它的故事,你只要简单的敲入几个单词便可以轻松获得。不过,仅仅通过观看MINI的图片和介绍,还并不足以让你对它产生深切的体会和感受,对于MINI,只有在你真正接触真车之后,才会被它的魅力所吸引。

  10多个小时的飞行旅程,一路上我都没怎么睡,脑子里不断地盘算这款MINI的新车。诞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MINI,至今已经拥有了近60年的历史,但事实上,老MINI在问世后的数十年时间里并没有经过什么特别大的改进,也许是它太过经典的缘故,后人很难在其基础上进行太多的改进。即使是在归入宝马旗下之后,无论是2000年推出的新MINI,还是2006年改款后的第二代,MINI依然是我们所熟悉的MINI,其经典的造型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不过,就我个人而言,宝马并不需要为此担心,因为对于MINI来说,就好像一瓶越放越香的醇酒,越经典则越惹人爱。而如何尽可能拓宽MINI的衍生车型,或许比起开发下一代MINI来得更为重要。

  到达马德里后的第二天,我终于见到了神往已久的MINI Clubman。依然熟悉的身影,却被无数独特的设计细节重新包容,可以这么说,MINI车型独具韵味的个性特征在这款MINI旅行车中表露无遗。当然,这并不是MINI第一次推出它的旅行车版本,早在1960年,MINI便推出过一款旅行车MINI Traveller,而这当中1969年的MINI Clubman则是其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版本。在经历了近50年的变迁之后,全新的MINI Clubman无疑是21世纪的宝马设计师们对于这款经典小车的重新诠释。

 后备厢

后备厢                                        发动机

  说是小车,但这款MINI却比它的前辈们大出了不少。拥有5个座椅(2+3的设计,但后排中间的那个座位仅适合小孩),5个车门的MINI Clubman车身长度比普通版本增加了240毫米,达到了3958毫米,轴距和后排腿部空间都相应增加了80毫米。同时在高度上也略微增加,达到1432毫米。但宽度并没有任何变化,仍然为1683毫米。

  和它的同胞一样,MINI Clubman拥有一张我们早已熟悉的家族式脸谱,事实上,在B柱之前,MINI Clubman和普通版并没有任何区别,从正面看,依然是我们熟悉的模样。但B柱之后则是Clubman的特别之处,这里的绝对亮点便是其创新的车门概念,Clubman完成了从3门到5门的转换,但这5门又不同于我们通常意义上的5门。Clubman的车身左侧仍然是单门设计,但在右侧则增加了一个Clubdoor,并采用类似劳斯莱斯这样的豪华车上才有的对开门设计。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省去以往弯身猫腰的狼狈,在进出MINI的后排时也更加方便。同时,出于安全的考虑,Clubdoor只有在前车门打开的时候才能打开,和它的名字一般,Clubdoor没有车外门把手设计,这样可以使其在外形上更加和谐地融入MINI Clubman的车身。而车尾的这两扇对开式后门,则是Clubman传承MINI的经典前代车型Traveller最为突出的表现。

  内饰设计也是MINI Clubman强调风格不可或缺的地方。坐进驾驶舱,眼前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场景,按照MINI的传统,转速和车速表都采用的是独立的圆形设计,此外,Clubman的中控台和其它的内饰部分设计都基本保留了普通版的模样,不仅可爱而且经典味道浓厚。

  插入模样卡通的原型钥匙,按下一键式启动按钮,我们便上路了。由于我们恰好赶上了周末,马德里街头,车和行人都不是很多,在市区里开车异常通畅,只是偶尔的几个红灯才让我们停下了脚步,此时挂入空档并松开离合器,发动机便会自动熄火,再次踩下离合器之后,发动机又会再次启动。这种自动起动和停止功能,在MINI Clubman所有的手动配置车型上都有所采用。

  而我们驾驶的这款便是6档手动的MINI Cooper S Clubman,搭载了采用双涡管涡轮增压和直喷技术的1.6升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75马力/5500转/分,这也是即将于11月在欧洲率先推出的三款发动机配置中最为强劲的一款。另两款分别是120马力、全可变气门发动机的MINI Cooper Clubman和110马力、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的MINI Cooper D Clubman。

  按照路书上的指示,我们一路穿梭,不一会便上了高速,我也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猛踩油门了。从数据上看,采用涡轮增压的MINI Cooper S Clubman能在短短7.6秒时间里加速到100公里/小时。而实际驾驶中,虽然在起步阶段仍然有些偏软,但在涡轮介入之后,Clubman催生的动力表现也还是非常不错的,但由于6档变速器齿比偏高,必须将转速维持在3000-4000转/分以上,才能完全发挥这款发动机的作用。熟悉了这款发动机之后,我们很轻松地将速度提升到了210公里/小时,此时MINI Clubman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由于采用了较长的轴距,Clubman在高速稳定性方面要明显优于普通版,在200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之下,除了较大的风噪之外,并没有让我们感到任何不适。当然,由于西班牙高速公路上随处可见的限速标志,我们不得不将速度最终锁定在了120公里/小时上。

  经过大约50公里的奔袭之后,我们下了高速,紧接着是一段通往山区的乡间小路。和欧洲大多数地方一样,西班牙的乡间小路也保持着欧洲统一的苗条身形,来回相向的两条路都十分狭窄,也基本没有多少路肩可寻,但却修得十分规整。在这里体验弯路操控还是非常带劲的,只是不能像在国内那般轻易借道,当然还要多加留意对面的来车才是。

  和普通版一样,MINI Clubman采用的也是麦弗逊前悬架和Z形轴后悬架的组合。得益于出色的底盘和悬架的调校,Clubman的转向直接而迅速,方向盘没有丝毫游离间隙,且车速越高转向越显精准。在入弯时前悬挂虽然有轻度的下压,但整个过程非常精确,根本没有必要大幅度地转动方向盘,只需借助油门便可让车身循迹而行,而在连续弯道上不需要过分频繁地调整转向,便可轻松通过。当然,带有S标志的MINI Cooper S Clubman,底盘采用的是典型的运动型设置,要比MINI Cooper Clubman以及MINI Cooper D Clubman都来得更硬,制动也更快更及时。

  经过山路里的一番交替追逐之后,我们来到了休息区,我也终于有时间来细细品味这款旅行车了。Clubman也和它的其它家族成员一样,拥有非常舒展的车顶线条,突出了其具有家族特色的运动风格与功能品质。而这款创新而独特的旅行车的推出,令新MINI的产品系列得到了进一步扩充,车型也在原先的掀背式和敞篷车的基础上增加了旅行车的版本,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家族体系。MINI Clubman是独一无二的,而正是这一点让它成为在每个方面都非常典型的MINI,很难让你不在一天之内便喜欢上它。

  我的观点|申正浩

  作为一款拥有卡丁车驾驶风格的小型车,MINI一直以来都是以它的灵活性和操控性见长,Clubman很好地继承了这一点。此外,由于轴距的增加,解决了高速巡航时稳定性欠缺的问题。而其独特的5门设计配合增加的轴距,也使MINI颇具争议的后排和行李厢空间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当然,最为关键的是,Clubman的出现,使得原先略显单调的新MINI家族车系更加丰富了。

MINI Cooper S Clubman 技术数据表 

常规尺寸

 

整备质量(kg

1280

//高(mm

3958/1683/1432

轴距(mm

2547

轮距(mm

1453/1461

行李厢容积(L

260-930

发动机和变速箱

 

发动机形式

1.6升双涡管涡轮增压

发动机排量(cc

1598

最大功率(ps/rpm

175/5500

最大扭矩(Nm/rpm

240/1600-5000

油箱容积(L

50

变速箱

6档手动

底盘和车身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制动系统

前后盘式

轮胎规格

195/55 R16

悬架结构(前/后)

麦弗逊式/Z形轴

最小转弯直径(米)

NA

性能数据

 

0-100km/h加速(s

7.6

最高车速(km/h

224

综合油耗(L/100km

6.3 

  撰文:申正浩 摄影:申正浩、MINI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