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安装GPS出路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50  今日早报

  □实习生 李敏 通讯员 杭正 本报记者 丁原波

  萧山的哥陆师傅、杭州的哥徐师傅,昨天都为同一件事在烦恼。他们的出租车上都装了GPS定位系统,但在两人先后遭遇抢劫时,通过GPS报警后却遇到同样的结果——GPS“失灵”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11月4日和5日,陆师傅和徐师傅分别向杭州12345市长热线反映,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报警钮按下后没任何反应

  11月4日下午3时左右,萧山的哥陆师傅送4名男乘客去宁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到了事先说好的目的地——高速公路宁波东出口。

  当陆师傅示意乘客下车时,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乘客改了口:“我们要到市里办事,你把我们放到这里算是怎么回事?”

  因为对宁波地形不熟,陆师傅想把乘客转给宁波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但乘客不同意,表示要投诉陆师傅拒载。无奈之下,陆师傅只好继续前行。

  一路上,乘客说不出要到的具体地址,只要求陆师傅一会儿往左,一会儿向右。“我当时就警觉了,但无凭无据也不能怎么样,于是按下了GPS报警钮。”陆师傅说,“大约按了10来秒时间,我想我这辆车应该会被关注了。”

  陆师傅按下报警钮后,车子在市区不停地绕着,最后到了一个僻静的地方,乘客要求下车,时间是下午5时21分。

  “435块。”陆师傅准备收钱,这时坐在后面的一名乘客拿出5元钱在他面前晃了晃:“我们就这些钱,你拿点钱出来给我们哥几个花花。”

  看着他们人多势众,陆师傅掏出了身上仅有的500元钱。歹徒扔回给陆师傅100元,当作回去的路费,之后四人扬长而去。

  此时,离陆师傅按下GPS报警钮已有15分钟。看着他们渐渐远去,警察却没有及时出现。陆师傅下了车,用手机报了警,不到3分钟,警察就出现了。

  但是,让陆师傅心寒的是,经过他了解,杭州警方和宁波警方根本没有接到GPS的报警信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GPS停机后没法发送信息

  后来,陆师傅得知,他所安装的GPS系统于11月3日晚上9时40分因“系统话费不足”被停机了,所以求助信息没能发送成功。

  陆师傅说,3日晚上停机,4日早上他还能收到系统发来的信息。“就算是因为话费不足,紧急报警也不能被停啊。手机停机了还照样能拨打110呢!”陆师傅觉得,这样的做法不合理,“如果我们有什么紧急状况,又不方便手机报警,去找谁?”

  记者从萧山GPS服务中心了解到,通过GPS报警,要走两个程序:GPS报警信息先传给总台,总台与司机取得联系了解情况,经过甄别,确有紧急情况的,中心会立即反馈给110,这跟手机报警是两回事。

  “系统话费如果不足,中心一般会发信息到司机安装的GPS系统上,如果司机没有及时交纳话费,GPS就会被停机,这样GPS就发不出任何信息。”萧山出租车GPS维护点负责维修的钱师傅告诉记者,在萧山,一般装一个GPS系统每月要交40元的使用费,另外还要每月交30元的话费给通讯商,用以发布叫车信息或车与车之间的联系。

  基于这个原因,陆师傅说,萧山不少装了GPS的出租车都不愿意去交话费,只交纳40元每月的使用费。“没有话费,就要被停机,遇到紧急情况无法报警,这是一个问题。”陆师傅说。

  报警后20分钟才有反应

  无独有偶,杭州的哥徐师傅也遭遇类似烦恼事。

  昨天凌晨2时50分左右,徐师傅在机场路附近拉上一名乘客。“他一上车就叫我掉头,我问他去哪里,他不答,只是一个劲地问我,你们开夜班每天要交给车主多少钱。”徐师傅1995年刚开出租车时遇到过同样的事情,他知道这人心里有鬼。

  “我马上按了GPS报警钮,前后按了十几次,然后就按照乘客说的做,前后绕了1.3公里,最后转到一条小弄堂。”徐师傅说。

  “他打开车门要下车,问多少钱,我说10块。他立刻威胁我,‘老子身上没钱,刚从里面放出来,你拿100块钱出来给我花花,不给就砸了你的挡风玻璃。”徐师傅说,那男子一只手伸进了胸口,一手开始捶玻璃。“我怀疑他藏着刀。”

  不过徐师傅的身材比歹徒魁梧,他趁歹徒不注意,一把将他推出了车外,一脚油门“逃”了。

  “他打开车门也是在害怕万一有110或者有人来,可以逃跑,他这么做倒给了我逃脱的机会。”徐师傅心有余悸地说。

  可是,当徐师傅开出10多分钟用手机报警时,GPS却传来28811111的询问。“我不知道是GPS报警系统出了问题,还是总台没关注,要是靠他们,我是没什么指望了。”徐师傅说,“在危急关头GPS能给你保驾护航我是很乐意装的,但现在看来,我很失望,我宁可不要这个东西。”

  不少的哥反映GPS的问题

  徐师傅说,现在他车上的GPS是一个多月前刚新换的,已经和市民卡、计价器联在一起(三机合一),每个月要交55元使用费,另外还要交话费,“如果不交这个费用,GPS会被锁掉,导致计价器也不能正常工作。”

  杭州的哥倪师傅就遇到过GPS被锁掉的情况。“装了不到两个月,修了15次,烦都烦死了,可能是‘三机合一’系统不稳,每次GPS一出现故障或者被锁掉,计价器就打不出发票来。”倪师傅说。

  一些的哥说,虽然GPS的安装是自愿的,但公司一般都强制要求安装。“每个月这些钱,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我们必须得交。”倪师傅说。

  采访中,大多数出租车司机认为,安装GPS应该是一件好事,但是这钱到底该由谁来出,一直是他们关注并热议的焦点。

  “为这钱,出租车公司、车老板、司机之间发生的矛盾还会少吗?”交通治安分局客运科科长桑元林说,“但是从治安角度来讲,安装GPS系统是很必要的,运作得好,可以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桑元林前些天去了沈阳考察,这次考察他带回来一个思路。

  今年4月,沈阳市“出租车安全监控和信息发布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是国内最大的出租车GPS监控和信息发布系统,核心设备由爱立信提供。

  爱立信为沈阳市打造了一套全新的GPS运营模式,突破了以往政府和GPS运营商在大规模推广出租车GPS系统方面遇到的难题,真正实现了政府、司机、出租车公司、GPS运营商多赢的局面。

  “政府可实现对出租车行业的有效管理,并达到威慑犯罪分子、保护司机安全的作用;司机、出租车公司能够免费安装GPS车载终端;GPS运营商则可通过在出租车上发布信息和做广告的方式获得收益。这一套模式,也许我们也可以拿来借鉴。”桑科长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