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格纳 :为中国寻找最合适的新能源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3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上周,国内油价再次调整,让不少有车族颇感无奈。虽然一部分人选择了公共交通,但是,对于一些必须要开车上班的人来说,油价上涨无疑成为他们最关注的事。>> 就在油价上调的前几天,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来到了北京。此行,瓦格纳不仅带来了通用旗下的多种新能源车型,同时,他也带来了疑问———什么样的新能源技术更适合中国?>> 当然,一向务实的瓦格纳也带来了解决方法———在中国投资建立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和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建立这两个中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中国寻找合适的新能源技术。

  - 三个中心将各司其职

  随着这两大技术中心开始投入建设,再加上通用在上海的泛亚研发中心,通用汽车已经在中国形成了非常完善的技术开发和设计体系。对于这三大中心今后在中国市场中的分工,瓦格纳表示:“三大中心具有不同的职能,三者将各司其职。”

  据瓦格纳介绍,与清华大学合作的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主要进行的是基础研究,主要目标寻求降低对石油燃料依赖程度的技术解决途径;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主要是从事科学和早期的技术研究,利用通用在世界各地的资源,加快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及可替代能源的研究,探索对社会发展有利及技术可行的优化解决方案;而已经运行中的泛亚,则主要是从事设计动力总成和研发系统的中心,目前已经有1300多个员工,重点支持上海通用的产品研发,当然也不排除对其他地区的支持。

  瓦格纳说:“通用汽车将发挥催化、促进和桥梁的作用,确保各方可以有效、通畅地共享先进的技术。”据悉,通用汽车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被整合进通用汽车的全球网络,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也将可以充分共享通用汽车在美国及全球的合作院校资源。

  - 新能源车比率将达50%

  目前,通用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涵盖了目前新能源技术的方方面面,从混合动力、生物燃料,到燃料电池以及氢动力等。此次,瓦拉纳欧宝Corsa 1.3 CDTI、土星Aura绿色BAS混合动力车、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电池车和雪佛兰Thaoe双模混合动力车都是首次在亚洲亮相。

  瓦格纳说:“今年,通用在全球的销量将达到920万至930万辆,其中新能源的销量为100万辆左右,占总销量的10%之多。五六年后,新能源车的销售比率将达到50%。当然,这还有赖于在中国及其他地区的发展。”目前,通用在美国面向市场主要投放的是混合动力车,今年通用计划向市场推出4款混合动力车型。同时,他们还计划将在今后5年中,每3个月向市场推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

  在生物燃料方面,通用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公司旗下的各大品牌广泛应用了E85生物乙醇作为未来的替代燃料,在美国,通用汽车已售出250万辆可使用生物乙醇燃料的汽车,而萨博9-5生物燃料车则是目前欧洲销量最大的可使用生物乙醇燃料的车型。

  对于燃料电池车的发展,瓦格纳表示今后将加快燃料电池的商业化进程,但是产量不会太大。据了解,通用最新燃料电池车———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电池车的设计使用寿命为2年或8万公里,10月中旬,100多辆该车型已经交到美国消费者手中,通用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市场测试,这也是迄今对燃料电池车进行的最大一次市场测试活动。据悉,今年底,通用将会把3、4辆该车型带到中国市场,进行相关的测试。

  - 混合动力明年入华

  目前,通用在混合动力上的商业化程度非常高,其新能源车的销量中,绝大部分都是混合动力。而且,目前通用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涵盖了双模混合动力技术和BAS轻型混合动力技术。

  瓦格纳说:“之前,厂商都认为混合动力推出后一定会有很多人来买,但是结果却不是那样。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人们买混合动力并不是因为它技术上的优势,而是为了追求与众不同。因此,我们现在在混合动力车的外表上贴了很多的标志,来表明它的特别之处,这样人们自然就更愿意买了。”

  瓦格纳表示,明年他们将会在中国市场投放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据了解,该车型将会采用通用的BAS轻型混合动力技术,与此次来到中国的土星Aura所采用的动力系统是一模一样的。据通用的一位技术人员介绍,此次投放到中国的混合动力车不只是样车,而是要投放到市场,并且此次不仅是简单的CKD组装,其动力系统也将会在上海通用的工厂进行生产。

  据了解,将在中国投产的混合动力车为雪佛兰品牌下的一款轿车。今年年中,通用在美国公布了08款雪佛兰Malibu混合动力车,该车使用的就是2.4升4缸BAS轻型混合动力系统,年内将开始在美国国内正式销售。

  (刘世瑜 宋晓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