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增发入股福田受挫 转战印度造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戴姆勒汽车宣布,戴姆勒-奔驰商用车将计划联手印度的一家汽车公司建造重型卡车,由于奔驰重卡进入中国市场迟迟无法实现落地中国国产,戴姆勒开始在亚洲市场其他地区加快进入步伐,奔驰品牌的商用车最迟会在2009年落户印度市场。

  由于奔驰入股福田汽车的项目迟迟无法获得批准,戴姆勒已开始着手准备面对可能无法落地中国国产的现实,而蒸蒸日上的俄罗斯以及印度汽车工业无疑成为取代中国的最好市场。

  定向增发计划迟迟未获批

  10月30日,福田汽车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时表示,对于戴姆勒-奔驰的24%的股权定向增发计划仍然未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就在10月23日,来到福建参加福建戴姆勒启动仪式的戴姆勒董事长蔡澈还表示,不会放弃对福田汽车的定向增发,“我们和福田汽车有着全面的协议。我们打算,通过收购福田汽车24%的股本,从而与它建立起联盟、合资关系。既然我们都还没有获得许可,就没有理由再去考虑外间的猜测,或者下一步该做些什么。”不过,由于戴姆勒的计划同样需要通过有关部门的批准才能进行。虽然蔡澈表示不会放弃,但双方约定的时间已到期。

  事实上,根据福田汽车两个月前发布的 《关于与戴-克公司补充签订定向增发延期协议的决议》的延期公告中提及的 “交割应于2007年10月31日或在此之前完成”,但直到昨天,仍然没有关于定向增发项目的任何进展。由于双方在定向增发价格上的严重分歧,这个从三年之前就开始启动的项目面临搁浅的风险。

  戴姆勒的前身戴-克公司在2003年即与北汽控股签订了合作协议,但因政策限制,双方的合资合作协议自签订之日起即陷入僵局。去年11月30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拟定向增发约4.26亿股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75元,总计可募得资金约11.72亿元。此次增发的对象,除了福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北汽控股外,还有境外战略投资者戴-克公司,增发后北汽控股和戴-克公司分别持股34%和24%,分列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戴姆勒得以曲线入股福田汽车。但由于今年以来福田汽车的股价急剧攀升,使得福田股东对于戴姆勒每股2.75元的增发价格不满,加上福田汽车主动联手康明斯发动机,双方发生全面的分歧而导致项目面临搁浅。

  出乎意料的是,福田汽车10月31日发布公告显示,福田汽车将和康明斯成立合资发动机公司已获正式营业执照,福田汽车已单方面开始为奔驰无法入股进行准备。

  戴姆勒的印度谋略

  虽然蔡澈从来都不说放弃阻力重重的福田奔驰项目,但面对福田汽车的诸多后备举措,精明的蔡澈显然不会坐等机会流逝,就在上周,戴姆勒宣布,将在印度建立一家重型卡车的合资公司,最早今年年底就可获批。

  戴姆勒集团旗下商用车部门计划在印度建立一家商用车制造厂。戴姆勒商用车部门负责人仁施乐(Andreas Renschler)上周六在美国底特律表示:“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确实在快速发展,作为世界市场引领者,德国当参与其中。”印度的商用车市场前景广阔,戴姆勒渴望在这个次大陆国家销售更多商用车。

  仁施乐表示,为寻找具体的合作伙伴以进入印度商用车市场,公司已同多家印度公司协商谈判了几个月,目前谈判已获得实质性进展,已在当地找到一家合作伙伴。短期内将公布具体细节。据外电报道,戴姆勒选中的厂家是印度一家中型汽车制造商Hero英雄汽车公司,这家公司将成为戴姆勒在印度的合资对象,生产各种不同型号的重型卡车。

  此外,戴姆勒公司还称,计划在俄罗斯建造一家卡车装配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品牌卡车,具体决定将在今年年底公布。目前戴姆勒在俄罗斯的业务主要是整车出口。

  仁施乐表示,由于戴姆勒对于美国商用车市场表示失望,该公司在美国的发展正承受相当大的压力,到明年初也不会改观。仁施乐称,其在美国的子公司福来纳(Freightliner)本年度内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德国的媒体分析称,北美市场的低迷只是托词,事实上由于2003年开始启动的福田汽车合资计划进展缓慢,奔驰重卡在亚洲市场的发展速度备受连累。加上从去年开始,国内的中国重汽、陕西重汽以及东风和解放的重卡增长幅度超过50%,巨大的市场容量使得戴姆勒垂涎不已。所以,戴姆勒转而求其次,在亚洲的印度以及欧洲的俄罗斯开始建立组装基地,实现成本的降低,提升奔驰商用车的竞争力。

  尽管印度的轿车市场和中国存在一定的差别,但是在商用车市场上,中国和印度的需求是非常接近的,所以,戴姆勒通过率先合资印度市场,一方面进入印度,另外一方面也是对于无法进入中国市场的备选,一旦中国项目无法达到戴姆勒的预期,印度和俄罗斯市场生产的低成本奔驰商用车就可以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