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重卡巨头中国深陷“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26  第一财经日报

  从奔驰卡车到雷诺卡车,然后是VOLVO重卡,三大全球卡车巨头从上个世纪到现在都无一例外地陷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困境,重型商用车公司中国的合资进程如此艰难和国内蓬勃发展的轿车合资形成鲜明的对照,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商用车公司深陷中国市场“滑铁卢”?

  首先,三大商用车巨头都毫无例外地发生战略决策失误,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奔驰和一汽集团商议合资时,要求一汽集团放弃“解放”牌,这种要求无疑触犯了一汽集团的合作底线,最后导致双方不欢而散。这个阶段,奔驰卡车试图用品牌绞杀的模式来进入中国市场,希望通过一汽集团的力量快速成长的意图显然未能理解中国汽车当时“市场换取技术”的底线。

  随后,从2003年开始,随着中国汽车井喷期的到来,时年卡车和乘用车都达到200万辆的庞大销量,重卡市场的增幅达到惊人的30%以上,巨大的市场空间开始吸引了三大卡车巨头的注意,全球第二大卡车集团VOLVO集团率领旗下的VOLVO和雷诺两大卡车品牌开始分别与中方展开合作,其中雷诺卡车与东风商谈合作,并且达成了一揽子计划;VOLVO卡车则启动和当时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中国重汽的合资计划,试图通过两个品牌切入中国。

  但是,市场的风云突变使得整个合资进程大打折扣,2004年开始,此前一路高扬的重卡市场接连两年出现负增长,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使得雄心勃勃的VOLVO和雷诺措手不及,市场的低迷使得VOLVO和中国重汽之间的矛盾纷争愈演愈烈,加上市场需求急剧下滑,这两个项目都最终陷入困局,中国重汽合资的华沃项目在2006年全面停产;东风雷诺项目在2005年宣布无限期搁浅。同样,在2003年秋天启动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协议之后,奔驰商用车进入中国的进程一拖再拖,时至今日仍然迷雾重重。

  当然,在合资期间,中方的合作伙伴对于商业契约的漠视使得本来就艰难前行的重卡合作项目进程再受打击,中国重汽在获得VOLVO卡车的技术使用权之后,推出低价位的类VOLVO技术重卡,这对VOLVO品牌的国产重卡影响不小,也使得VOLVO愤而远走。

  合资之间的恩怨并不是导致三大巨头集体沦陷的最根本原因,从2005年开始,中国重卡市场陷入低迷,三大重卡选择观望而放慢速度,但这期间中国重型卡车企业开始通过重组和并购,东风、一汽和中国重汽的垄断重卡市场的局面被打破,陕西重汽、福田重汽都开始异军突起,国内重卡市场步入更为残酷的竞争也使得自主力量在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在2006年重卡市场重新开始复苏的时候,国内重卡市场自主品牌已经占据超过85%的市场份额,奔驰、VOLVO和雷诺卡车的总计销量甚至无法超过4000辆。

  自主品牌重卡的集体崛起和对于中国市场的错误判断,使得奔驰、VOLVO和雷诺卡车错失良机,所以,再次前来中国的三大卡车巨头仍然难以找到合适的市场方向。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