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遭遇油价洗礼 购车人更关心油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7:49  长江商报

  油价上调已经5天,记者走访武汉车市获悉,油价上涨后武汉汽车销售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目前受影响最大的是大型汽车物流业的实体以及出租车司机。

  竹叶山汽车市场数位销售顾问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由于油价上涨的时间还不长,短期难以看出对汽车消费的影响。不过据他们平时接触,能明显感觉到买车人对油耗的关心程度增加。

  此外,部分小排量轿车用户对油价上涨体验直接,一位富康车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后要多坐公交 车,以降低用车成本。

  车主:以后要多乘公交车

  “能乘公交车的,就乘公交车去,能步行的,就不开车。不仅节约油费,还节约停车费。”家住水果湖的富康车主罗先生对记者说道,他的车刚买两年,跑了6万公里,自己算了下,油费已经用18000元每次看着里程表上的数字就心疼。罗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买一辆自行车,平时上班就骑自行车去,“环保、节能, 省钱还锻炼身体。”罗先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武汉多数加油站执行着这样的油价标准:90号4.85元/升,93号5.15元/升(汽油),平均每升油上涨了0.4-0.45元。油价一再上涨,许多车主已经颇有怨言。

  在黄鹂路上班的李先生对于日常开支是个不太敏感的人,但他最近也感受到了油价的变化。“以前100块钱可以加20多升油,昨天去就只加了19升的样子。”李先生说道,同样的花费,他要比以前少跑一二十公里。

  车商:购车者更关心油耗

  据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统计数据,10月28日-11月4日一周时间内,该市场共销售车辆590余辆,较前一周有30台的下滑。但竹叶山汽车市场分析师陈志东认为,这样的波动属于正常范围,并非油价上涨引起的下滑。

  在竹叶山汽车市场内,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销售店。据现场人流以及销售顾问介绍,近期的销售并未发生变化。“油价上涨了近10%,幅度蛮大,我们开始也担心会有一些影响。但目前还看不出来。”竹叶山汽车市场东风标致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在其他销售店中,各品牌销售顾问纷纷向记者介绍,客户对油耗数值更加关心了。在看车的时候,客户不仅问了理论油耗,还问了实际的油耗,并对比其他车辆,计算开不同车的成本情况。

  影响:小排量未必受追捧

  “油价上涨,很多人认为小排量一定会好卖,因为更省油,其实并不是这样。”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小排量轿车的销售一直处于增速放缓阶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05年,1.0升排量(含以下)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0%,而今年同比去年,却下降了29.54%。1.0-1.6升车型,去年销量同比增长达到46.88%,今年却只有26.97%。而从2005年开始,油价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小排量车增速放缓,一方面说明购买力有了提高,另一方面说明1.6升排量以上车型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实际用途。”贾新光说道,根据国外抬高油价、征收燃油税的经验,大排量车并没有受到遏制。

  “简单看起来,小排量车省油,因而许多客户会倾向于购买小排量,但实际上,这部分客户对成本上涨尤为敏感,一旦超出预期,可能马上中止购车计划。”武汉汽车销售行业资深人士胡敏分析,而大排量车由于其自身良好的经济承载能力,则多不受油价上涨影响。

  记者 唐柳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