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害物质检测:56辆车仅7辆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7:47  长江商报

  新买的汽车“有味儿”,在里面呆久了浑身不舒服,对此不少车主都有同感。我国在售汽车车内空气质量究竟怎么样?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昨天公布的一项检测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在受检的56辆汽车中,居然有49辆被测出有害物质超标,占样本总量的88%。

  据检测委托方介绍,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此次受检的汽车均由汽车用户提供,而非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它们都是出厂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新车。据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专家王海智介绍,此次检测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车内空气中最主要的有害物质,结果88%的被测车型存在不同检测项目超标的问题,其中甲醛超标最为严重。室内空气质量的国际标准是甲醛含量不超过每立方米0.1毫克,受检汽车的甲醛平均含量达到了每立方米0.19毫克,超过限值近一倍,样本不合格率达到82%。另外,28%的受检汽车车内空气中苯含量超标。在全部56辆受检汽车中,只有7辆各项污染物都在平均值以下,称得上是“健康汽车”。

  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相关标准,此次检测只能参照室内空气质量国际标准进行。王海智认为,汽车内空气质量如此糟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标准的缺失。很多汽车一下线就直接入市销售,操控台、座椅、车顶毡、脚底垫等车内物件中的有害气体很难充分释放。而新车车主即便凭鼻子就能闻出车内空气不对劲,也无可奈何。王海智提醒新车车主在开车时勤通风,以减小有害物质对身体的损害。

  据介绍,美国已将室内和车内污染作为人类健康的五大危害之一,欧盟则要求汽车厂家将造车时所用材料报环保部门审查。我国也在2004年开始制定《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式》,但至今未能出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装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