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光无限好 赏菊景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05  新民晚报

  一年一度秋风吹,又到菊花盛开时。我国是菊花的故乡,品种多达3000多种。每当秋高气爽时,可赏菊花的地方遍及南北各地。

  在南方赏菊以杭州、上海、南京、苏州、成都、长沙等为中心,北方则是北京、天津、青岛、开封、西安等地为盛。

  秋到桐乡看菊海

  浙江桐乡是“中国杭白菊之乡”,每逢菊花盛开时,桐乡都要举办旅游节,邀请游人前去赏菊。在桐乡石门镇有大片菊海,游人可跟随身穿蓝印花布的村姑一起采杭白菊,然后现场微波烘制,也可以饮一杯清香的菊花茶,尝一尝菊乡诱人的小吃。

  十里菊香飘射阳

  盐城射阳县洋马镇是江苏的产菊地,规范植菊约3万亩,建有菊花牌楼,两旁楹联:“能药能膳天下谁人不爱菊;入诗入画世间雅士皆护花”,横批“十里菊香”,透出浓浓的书卷气。该镇的菊花开得稍晚。金秋十月,菊花盛开,遍地黄花披金甲,满目白菊竞素裹。每年11月上旬新菊采收上市,该镇都要举办菊花节。

  金秋赏菊开封城

  开封菊花早在北宋时期就盛极一时,每逢重阳,不仅有花市赛菊,街道两边挂有菊花灯,人们不约而同地开菊花会、饮菊花酒,场面热烈。现今的开封人爱菊更甚,每到金秋,全市的机关、学校、工厂、商店、街道、院落到处都有盛开的菊花,市民倾城而动,赏菊吟诗。1983年开封市把菊花定为开封市花。

  目前,开封菊花品种已有1000多个,总数已达300多万盆。这里每年还举办菊花会。

  伏牛山下菊花香

  伏牛山南麓的河南南阳内乡县,山清水秀,名胜古迹多,又是古代著名的长寿之乡,因为古人常饮内乡、西峡两县交界处菊花山下的菊茶。此地的菊茎短而花大,入口甘美,而且花色品种多。每年11月上中旬,内乡都要举办菊花节,届时县城数十万株菊花争奇斗妍,菊花山、菊潭开满金黄、银白的菊花,清香扑鼻。

  黄山脚下赏贡菊

  徽州贡菊是四大药食名菊之一,味略甜,主产区就在徽杭公路的歙县北岸乡的金竹岭村,为黄山脚下,离千岛湖上游的深度码头也不远。坑口、漳潭、杞梓里等乡现也广植贡菊。到黄山旅游途中可不能错过。

  白菊盛开大别山

  重阳时节,大别山南麓福田河镇的白菊开得如火如荼。菊乡福田河镇植白菊约2万亩,与江苏射阳、浙江桐乡同为全国三大药食菊花基地。福田白菊花较大,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福田河镇距麻城市区39公里,106国道穿镇而过,各村也绝大多数通了公路,交通较为方便,附近还有大别山风景区。

  苏州园林赏盆菊

  苏州园林的精致、典雅已经广为人知。到秋天,拙政园、虎丘、留园、沧浪亭……无论假山、厅堂、楼阁,都由菊花点缀,赏菊与观景交错交融。通常,苏州园林的前庭,就陈列着不少盆菊,五色斑斓,盛妆迎客。沿着走廊曲折前进,一步一景,而每一处景致中,都错错落落地点缀着菊花。进得厅堂,只见许多大小不一的陶盆,种着各类各种的菊花,琳琅满目。

  泉城济南看菊展

  泉城济南趵突泉公园每年从11月始,都有一个月左右的菊花展览。一座座菊棚内,用各种菊花和山石、书画布置各异的艺术展,如同一座座艺术精品屋,令人叹为观止。此外,济南人还爱到千佛山赏菊。野菊烂漫似锦,清香扑鼻。站在赏菊岩上赏菊,成一大乐事。如果将白色的花瓣采下,蘸上面粉油炸,或做成菊花火锅,配以菊花酒,在山上野餐,真是别具风味。作者:李盛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