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弹起“清洁能源四步曲” 电池车是终极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49  理财周报

  燃料电池和纯电动车是其终极乐章

  理财周报记者 周晓/文

  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长跑”,大众汽车走了一条高温燃料电池(HTFC)的路子。在2007年清洁汽车技术创新高层论坛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宣布了大众的四个阶段发展战略,并宣称:大众汽车已经开发出HTFC技术,属世界首创。应用HTFC技术的燃料电池车辆计划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展示。

  大众的发展战略探索了中长期各种不同的动力总成和代用燃料的可行性,也确定短期内研发制造成本可以接受的技术方案。战略里大众把推广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汽车确立为终极目标,坚持走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技术)、DSG(双离合变速箱技术)、TDI(涡轮增压柴油直喷技术)技术,合成燃油阳光燃油(SunFuel) 和复合燃烧系统 (Combined Combustion Systems)将是中期解决方案。

  新型变速箱明后年国产

  短期内,使用传统燃油的内燃发动机仍将是主流技术。张绥新称,使用新型的TSI和DSG可以将平均油耗降低20%以上。如果能进一步普及现代柴油机和代用燃料,平均油耗和排放可以进一步降低10%左右。

  目前,大众新一代汽油发动机已成功在中国投入生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高级经理叶文对理财周报记者称:“新型变速箱明年或后年将实现国产化。我们将尽快将这些新的动力总成用于全部产品,到2010年全部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平均油耗降低20%以上。”

  张绥新称“考虑到制造成本和价格优势,我们认为柴油机是技术成熟,成本较低从而可迅速普及的技术方案。其中也包括中国。”叶文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今年大众正计划在上海组建一个由1000辆帕萨特领驭TDI轿车组成的柴油车车队,以便进行更大规模的示范运行。在明年的奥运会期间将推出TDI的环保车型。

  “长跑”燃料电池汽车计划

  为了在能源及环境压力和不断增长的消费者需求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汽车制造商的观念转变与市场给出的信号不谋而合。这种市场趋势十分清晰,也很无情:消费者正在评估各种汽车是否如宣传的那样节油,并比较同一级别汽车的节油性能。汽车制造厂商也顺潮流而动,以“环保”为卖点,吸引消费者,争取更多市场空间。

  环保节能型车主要有电动、天然气、混合动力和生物燃料四种。这些燃料和动力的主要特点是污染小甚至无污染。燃料电池和电动汽车被认为是更有前景更高层次的技术。自2000年的第一轮燃料电池汽车试运行高潮过后,世界各国对燃料电池汽车的投入,已从建造示范汽车重新回到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因为科学家冷静地认识到,燃料电池汽车要走向商业化,必定是一场需要厚积薄发的“长跑”。

  确实在汽车未来能源技术方面,鲜见百米冲刺的厂商。对于大众的燃料电池汽车何时向量产方向推进,叶文对理财周报记者称,目前这项计划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在技术没有突破、商业环境没有成熟的时候,我们不会考虑推出。

  全力推广阳光燃油和合成染料

  未来环保技术从可再生资源中获取燃料开始。从生物质和纤维素中提取的SunFuel属于第二代生物燃料。特别是通过二氧化碳排放中性的方式对生物质资源进行利用,将会成为这一代生物燃料发展的焦点。在现有的柴油发动机中使用这种品质极高的SunFuel燃油,可以进一步降低约30%的颗粒和氮氧化物排放——哪怕是在老旧车辆上使用,也能够取得明显的效果。

  “合成燃料对我们的动力总成战略和燃料战略有着重要的意义。”张绥新称,合成燃料可以促成一种全新的内燃机技术,使用可再生燃料,而无需对现有基础设施做出大幅改动,便可在全球范围推广应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