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只有汽车生活的改变方式移动性才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3: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次从东京车展回来,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将来是小车的世界。我所指的小车,并不是我们现在常常说的那些所谓的经济型车,而是体积更小、技术更先进的小型车——小到甚至不能以当下车的概念名之。

  而国际油价,一如我所料的向每桶100美元大关迈进,国内汽柴油价格也同步上调,就更加印证了我的看法。

  现在,整个汽车工业都有点为“可持续”而抓狂,于是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似乎成了救命稻草,虽然燃料电池大规模商业应用前景遥遥无期,而混合动力也不过只是可以把矿石燃料消耗完的期限向后延长了一点。

  但奇怪的是,许多汽车厂家仍热衷于推出各种大型SVU和大排量豪华车。即使是采用了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这些大家伙的油耗仍然比一款普通家用轿车高许多。比如雷克萨斯RX400H,相比非混合动力版,油耗的确下降了不少,但是百公里实际油耗仍然很难低于10升,这对于一款普通的小车——比如思域或者花冠,就是很高的油耗了。

  目前最好的混合动力技术也只能把油耗降低40%,但代价是增加几万元的成本。可是,只要把车子做得更小一点,哪怕不采用任何先进的技术,油耗也可以轻易做到百公里5升以内。

  这次东京车展,大发的HSC概念车就是如此,它采用一款660cc的3缸汽油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除了装配了一个怠速停机系统外,并没有采取什么其他高科技,只是把车子做得很小,质量很轻(车长不到3.4米),但是百公里油耗只有3升。

  东京车展上,丰田i-real概念车为代表的未来汽车更加彻底,这种只能坐一个人的“车”,体积小到只仿佛一把轮椅,我们可以想象,无论用什么作为动力,它的能耗都会很小。

  现在的汽车工业,基本上都把“可持续移动性”的研究方向放在了寻找替代能源上。这当然很重要,但是我认为这远远不够。人类目前的移动性之所以难以持续,根本原因在于人类移动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要实现可持续的人类移动性,必须从改变我们的移动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入手。

  假设我们已经实现了氢经济,氢作为一种原料的确也是取之不尽的,但提取氢气的过程一样要消耗能源(最可行的方法是电解水制氢),会产生二氧化碳。如果以“Well to Wheel(油井到车轮)”全程来考虑,一辆大型SUV,即使是以氢作为燃料,它一样还是不环保、不节能、不可持续的。

  如果我们愿意改变移动和生活方式,那么现在很多困扰汽车工业的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比如纯电动车,一直不被看好的原因是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不够。现有电动车一般续航里程是200公里,可是如果我们把车做小一半,那么同样的动力系统,续航里程就可达400公里。

  在东京车展现场,我和几个同行在议论i-real,一位同行提出质疑:这车连个放行李的地方都没有,出门购物都没处放。我说:这车要改变的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未来,满街都是这种个人走行机器的时候,我们上班不再需要大包小包,我们购物也甚至不再需要去商店,在家通过电子下单,然后自动配送中心就给你送过来了。

  很科幻是吗?可是,如果一个18世纪的老兄来到我们这个到处都是高架路,满街都是铁甲虫的时代,一样也会觉得很科幻。青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