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中国的本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0:10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在本田汽车博物馆的正门口,有一个大大的“梦”字。这是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给这个企业留下的最大财富。

  近60年中,梦想的力量让这家靠做助力自行车起家的小企业,成为了年产370万辆汽车、1000万辆摩托车、年纯利润60亿美元的跨国巨头。在梦想的感召下,本田把产品范畴从摩托车发展到了汽车、飞机,并正在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移动文化”的高度提升。

  本田始终自认为小企业,并视技术为生存之本。历任本田CEO都来自于研发部门。本田曾面临过3次破产危机,最终都靠新车型研发的成功渡过。目前,本田开发的雅阁思域等车型,都堪称世界上最成功的车型。

  本田的成功还源自于其开拓新兴市场的魄力。在本田宗一郎时代,本田的梦想就是打入美国市场,最终其成为了第一家进入美国的日本汽车公司。同样,本田也是最早在中国设厂的日本汽车巨头。与沉稳的丰田相比,本田更像是一头灵敏的豹子,虽后劲难料,但机警敏锐。

  最能代表本田梦想追求的是一个叫“ASI-MO”的机器人。从1986年至今,本田耗时21年,开发出了能以时速6公里奔跑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类人型机器人。而这项花费巨大的项目可能在几十年内都不会有商业利益回报。

  促使本田开发机器人的原因是一个关于“移动文化”的梦想。按照本田的理解,移动文化分为4个维度。一维是轨道交通,例如火车;二维是平面移动,如汽车、摩托车等;三维是空间移动,因此,本田开发出了飞机;四维是时间移动,ASIMO就是人的影子,可以在时间长河中延续人的生命。

  正是在梦想驱使下,本田做出很多令人难以从经营层面理解的事情。在本田的研究院里,有一个基础研究部门。在这里,只要涉及到未来人和环境的课题,都有可能被重金探究。

  对于目前的中国民族汽车业,说到学习本田,可能是看重了其车型竞争力,或其成本控制力。其实这些都属其次,本田执着于梦想的精神内涵才是真正值得学习的。在物欲横流的商业社会,有梦想的企业更值得尊重。

  并非所有的中国汽车企业都没有梦想。比亚迪想搞电动车,长城、奇瑞想在海外一鸣惊人——尽管这些梦想与本田相距甚远。但是,梦想并不意味着妄动,得先学会耐住寂寞。

  “IHaveaDream(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这个名句能引领中国民族汽车业一直向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